首页 > > 57

神華首次宣布籌劃重大無先例事項 中國神電望7月面世

2017-06-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李春蓮

  自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6月5日宣布停牌籌劃重大事項後,日前,雙方再次同時發布公告稱,正在籌劃重大資產重組,將繼續停牌至7月4日。

  需要一提的是,中國神華還首次在公告中提到,此次資產重組屬於重大無先例事項。

  業內認為,這基本意味著神華和國電合並一事為大概率事件,7月初有望迎來“中國神電”。實際上,業內一直期待煤電央企的重組。

  分析師表示,煤炭和電力央企有強烈的重組需求,雙方的合並有利於避免煤電矛盾,拓展上下遊產業鏈。

  神華首次宣布

  籌劃重大無先例事項

  6月18日晚間,中國神華發布公告稱,根據控股股東神華集團的通知,經與有關各方論證和協商,本次籌劃的重大事項可能構成涉及公司的重大資產交易,須征求有關部委意見,屬於重大無先例事項。目前該事項正在籌劃過程中,尚存在不確定性,因此繼續停牌至7月4日。

  同時,國電電力發布的公告也顯示,根據控股股東國電集團的通知,經與有關各方協商和論證,本次籌劃的重大事項可能構成涉及公司的依法須經事前審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構成重大資產重組。因有關事項尚存不確定性,為了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相關規定,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19日起繼續停牌,預計繼續停牌至2017年7月4日。

  至此,神華和國電合並的預期再次升溫,繼續停牌至7月4日,也就是還有半個月的時間,意味著“中國神電”的到來進入倒計時。

  這幾年,在供給側改革和去產能的背景下,繼“中國神車”之後,寶鋼武鋼大合並形成了“中國神鋼”,五礦中冶合並打造“中國神礦”,如今看來,“中國神電”也呼之欲出。

  截至2016年12月底,國電集團資產總額達到8031 億元,該集團去年的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為1836億元、131億元。

  根據神華官方披露的最新數據,截至2017年4月底,神華集團總資產達10143 億元。同時,該集團在去年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為2479億元、361億元。

  一旦雙方合並成功,資產近2萬億元、利潤近500億元的煤電巨無霸將誕生。

  有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神華在上述公告中首次提到正在籌劃“重大無先例事項”,這預示著神華和國電合並一事為大概率事件,7月初有望迎來“中國神電”。

  煤電央企重組

  需求強烈

  去年以來,隨著煤價的反彈,煤電之間的矛盾也再次爆發。由於煤價和電價很難維持平衡,大型煤企和電企的重組合並能夠實現產業鏈內部優化,避免煤電矛盾。因此,煤電央企重組合並也是市場最為期待的。

  6月2日,在國資委舉行的國企改革吹風會上,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透露,下一步,將沿三大路徑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妥推進煤電、重型裝備制造、鋼鐵等領域中央企業重組,爭取年內(央企戶數)調整到百家以內。

  國海證券分析師譚倩表示,以五大發電集團和主要煤企為主的合並重組正逐步拉開序幕,形式可能為“央企之間兼並重組”、“煤電聯姻”、“央企兼並地方國企”三種。

  她認為,能源央企特別是煤炭和電力央企有強烈的重組需求,煤電聯姻能使雙方拓展上下遊產業鏈,消除煤電緊張關系、實現煤電風險對沖,並為電力體制改革的推進提供助力,促進電價下降、降低社會成本。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也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神華作為國內最先進的以煤炭為主、煤電運一體化企業具有一定的整合優勢,而國電作為五大發電集團主業比較單一,兩者無論是深度整合還是小規模換股,都具有煤電行業新的改革指標意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