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悟空单车退出 市场没有花果山

2017-06-20
来源:华商报
  作者:朱永华
 
  “悟空”退出只是共享单车企业优胜劣汰的开始,随着“烧钱”竞争力度的白热化,势必还有更多无力支撑的共享企业败下阵来。
 
  黄色的、金色的、红色的、绿色的,共享单车留给人们丰富的想象色彩。不过,在这些五颜六色的背后,并不是每一辆共享单车的日子,都像它们的色彩那么五彩斑斓。近日,重庆市本土的共享单车品牌“悟空”小红车宣布,自2017年6月起正式停运,退出共享单车市场。(6月19日《重庆晨报》)
 
  市场本身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适者生存法则,面对竞争惨烈的共享单车市场,像重庆这家注册资本仅有10万元的悟空单车企业在竞争中“倒下”,实在没有任何奇怪之处。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为撑住企业,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和计划,比如车身广告、和企业合作……但没等付诸实施,企业就已经被市场抛弃。据雷厚义说,悟空单车在重庆共投放了1200辆,最后找回来的只有10%左右,共亏损上百万元。
 
  实际上,“悟空”退出只是共享单车企业优胜劣汰的开始,随着“烧钱”竞争力度的白热化,势必还有更多无力支撑的共享企业败下阵来,由竞争最终导致的行业洗牌,才能进入共享单车真正理性健康的盈利发展阶段。
 
  悟空“倒下”至少给创业者和社会带来三点启示。其一,在互联网时代,任何创业项目都不能仅着眼本地市场。在资本相对薄弱且融资匮乏的前提下,“悟空”不仅追风出世,且还把重庆当成了自家的“花果山”,结果在ofo和摩拜等共享巨无霸企业的合力“围剿”之下,根本就无法立足。
 
  其次,创业不能没有创新,在日趋完善的市场体制面前,没有创新的创业只能会花钱买教训。“悟空共享单车”品牌成立于2016年9月,而此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在国内风生水起,面向全国市场的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已蓄势待发。雷厚义恰在此时将创业项目选择了共享单车,且希望守住重庆再向外扩展。这无疑是跟在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后面“学步”,而这样的创业不仅风险太大,明显缺少创新理念,更难以吸引后续融资。
 
  其三,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型行业,由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缺失带来的无序竞争非常残酷,相关报道显示,从诞生发展到现在,基本都处在“烧钱”阶段。实际上这也是现代新行业起步的必经之路,谁能在这场“烧钱大战”中坚持到最后,谁才能算是真正的赢家并步入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