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曹德旺笑了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

  正如當初沒想到會以一種「曹德旺跑了」的方式火起來,老曹估計也沒想到眼下正以一種「曹德旺傻了」的方式,又火起來。日前他親自出馬否認了其美國公司的員工游行,且不無痛苦地指出,「國內『標題黨』讓我驚訝」。

  貧富差距催生民粹主義

  老曹為什麼會驚訝呢,是因為我們自以為旁觀者清。

  自歐債危機以來,在逆全球化的表象下,歐美諸國一股股民粹思潮涌動。中國既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現在也成為力推全球化的中流砥柱,但中國也并沒有那麼樂觀,不可避免地濕了鞋。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大國崛起的呼喊清晰可聞。但隨著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中國又積累了大量的社會矛盾。

  作為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中國的基尼系數從2003年至今一直高於國際公認的警戒線水平之上,這是社會不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失衡的衡量標準之一,也讓中國的民粹主義者又找到了最好的時代土壤。

  去年底,網民大呼「別讓曹德旺跑了」的時候,老曹其實已在美國投資建廠近20年了,之前一直那麼長時間沒喊,為何現在才想起來大呼?而近日再聽說老曹美國工廠與美國工會有了糾葛,又大呼「曹德旺傻了」,赴美辦廠遭虐待。弦外之音是,假如他沒有出去投資的話,可能在國內就不會碰到這種麻煩,他的選擇是錯誤的。所以這二呼之間,其實是一脈相承的,總之,就是要證明國外的月亮并不圓。

  多贏是主流

  民粹者本質上最是自私,總是只看著自己的鼻尖。當洋人來中國投資的時候,就罵不讓自已人發財,錢都給洋人賺走了;可是當我們的企業家也去洋人家里賺洋人錢的時候,反過來又呼「別讓跑了」「已經傻了」。總之,將經濟問題政治化,中外民粹主義者都一樣,就是這副德性,所以老曹你也不必驚訝,從此放心地大賺洋人的錢好了。

  地球是圓的,世界是多贏的,這終是主流。中國的企業走出去一直是大勢所趨,學會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中國企業做大做強的保障。走出去,誰也不能保證全部一帆風順,無論在哪個國家,中國企業都可能受到與老曹的福耀公司類似的各種挑戰。至於民粹之外的那些無意中跟風的媒體,只不過是放大器,昨天跑了,今天傻了,都被放大,但當你明天成功的時候,也會被媒體放大。地球人都知道,「曹德旺笑了。」必將給老曹從前的委屈以補償。

        作者: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