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創新板与創業板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成立創業板,有望與深圳競爭作為內地的創新融資中心。

  早前,筆者出席內地一個大型金融論壇,談及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及優勢,全方位的市場改革及創新實在刻不容緩。上周五,香港交易所終於宣布了市場改革諮詢計劃,當中除了收緊主板及創業板的上市要求之外,港交所更提出設立一個包含兩個板塊的創新板(創新初板、創新主板),非常明顯是希望強化香港作為中國國際融資中心的地位。

  吸科技巨企來港上市

  香港交易所未來有可能出現4個不同的上市板塊,創新初板及創新主板的建議允許企業在香港作第二上市,主要是希望吸引內地科技企業回流香港,內容的確頗為創新,而且日後同股不同權,以及一些採用特殊企業結構的企業,也可到香港上市。另建創新主板及初板,將能較順暢地吸引運作成熟的超大型科技企業到香港上市。

  創新板的推出,反映出現有創業板面臨的問題,或許交易所已不想再押注在創業板,估計創業板自身的價值將有所下降。回想過往,設立創業板的初衷原本是希望孵化出成功的增長型股票,但當初在細節條文上看似過於彈性,當時沒人知道影響會是什麼,20年後問題終於出現了。

  改革掃走妖股

  參考最新的諮詢文件,改革明顯要糾正相關的錯誤,創業板申請人上市要求有所提高,而主板申請人預期最低市值要求擬提高1倍多,至5億港元。創業板控股股東的上市後禁售期由1年延長至2年,所有創業板IPO須包括公開發售,佔比不少於總發行量的10%。的確,強制公開發行將擴大股東基礎,並有助於降低上市後的股價波動,不會出現股份突然抽升數十倍的畸形現象,導致一大堆不應該上市的企業竟然成功順利上市,股價更瘋狂飆升,與此同時,亦有一大堆超小型保薦人蜂擁出現,擾亂市場秩序,打破市場的自律規則,蠶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譽。

  在國際投資者眼中,在香港上市的細價股及小盤股絕大部分價格震蕩、成交量低、存在所謂的殼股等等問題。透過新股改革,某種程度上有望掃走妖股。與此同時,香港成立創新板,亦有望與深圳競爭作為內地的創新融資中心,鞏固香港國際資本市場的角色,值得期待。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