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碼頭起樓釋土地限制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經常有人說香港地少人多,其實這是不盡不實的。就算大家沒有行山的興趣,相信身邊都有朋友會經常享受在香港各個郊野公園游玩。事實上,香港有六七成的土地都未被開發,民意亦對保留郊野公園土地非常堅決。

  對於增加土地,最直接的方法便是移山填海,但這同樣遇到不同阻撓。筆者認為,以上這些方法,當然應該不斷討論,但是發展郊野公園、移山或填海,全都需時多年,而且程序复雜,根本無法在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所以如果香港要增加土地供應,反而應該檢查現時已經被發展,但是因為不同原因,被土地規劃管制限制的土地用途。

  因為管制而會帶來浪費,是獅子山學會一直用不同方法傳遞給市民的信息。任何土地規劃,會降低市民自行尋找最適合自己用途的土地。數十年前,香港是一個工業城市。當時的工業區,就因為土地管制遺留到今天。現在的觀塘工業區,已經改名為觀塘商貿區,可是,很多工業大廈有限制工業用途。這些用途限制,要轉變程序复雜,亦要補地價。政府可否免除補地價的要求,讓這些工業大廈改為其他用途?當然可以,但是這會被視為利益輸送。

  土地規劃的另一問題,是它是一項以計劃經濟形式從上到下進行的行為。可以想像一些官員拿着地圖,將一些地區規劃成不同用途,亦將一些公用設施,例如學校、醫院等等安置在不同地方,而整個過程是2D的。

  用歷史角度,這方法問題不大,因為一塊地,只能建造數層高的樓宇,用途自然受物理限制。但今天香港高樓大廈數字是全世界最多,連公營房屋都高達40多層。可是,一間學校,平均只是6、7層高,直接浪費了30多層空間。如果城市規劃能夠面對更少的管制,可以將公屋和學校建在同一塊土地,就可釋放更多土地作其他用途,例如興建更多運動場。

  其實一塊地用作不同用途,在商業地區習以為常。一個大型商場,例如又一城,將停車場建在地底,然后往上發展,融合商店、餐廳、電影院,甚至溜冰場。亦有其他商業大廈將商場與辦公室設在不同樓層。

  最近有不同聲音建議在葵涌貨櫃碼頭預留20米地面空間,然后建立平台,在其上興建住宅樓宇。筆者認為這正是能夠改善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這些團體建議,如果用5至6倍地積比率,葵涌貨櫃碼頭可以提供14萬至17萬個樓宇單位。獅子山學會建議碼頭應該與葵涌本身的地積比率限制一視同仁,能夠以8倍比率來發展該土地,大量增加住宅供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