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林郑新班子揭盅:有心、有力、有承擔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中央通過任命林鄭新班子。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華社报道,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國務院2017年6月21日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

  根據國務院的任命現任司長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3司會原班留任到下屆政府。其他留任的主要官員還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則由現時的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出任。 昨日退黨的民主黨創黨成員成為唯一從外界入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他會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部分現屆副局長在下一屆政府中會更上一層樓「坐正」做局長,他們包括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長,劉怡翔升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教育局局長由楊潤雄升任,陳肇始會接替高永文升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她同時成問責官員中的唯一一位女性。 加入新一屆問責團隊還有多位公務員,食衞局常秘聶德權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發展局常秘黃偉綸則升任做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由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由保安局常秘羅智光擔任。

  過渡至新一屆政府的還有4位需要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包括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廉政專員白韞六、審計署署長孫德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另外,18年來首次由內部晉升的海關關長,則由現任副關長鄧以海出任。

  三司十三局亮相後,林鄭月娥周四會緊接公布新一屆行會成員名單,現任行會成員陳智思將會出任新一屆行會召集人,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預料會加盟;現任行會成員周松崗、查史美倫、李國章、羅范椒芬將會留任。

  新行會同時亦會囊括多個建制派政黨成員,包括民建聯的葉國謙及張國鈞、經民聯的林健鋒和同屬經民聯的鄉局主席劉業強、自由黨張宇人、新民黨葉劉淑儀、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但由2002年起連續十四年出任行會成員的工聯會鄭耀棠則將會退任,並由立法會議員接替其位置,預料是由工聯會最資深議員黃國健出任。

       三司十三局任命名单如下:

  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

        將會過渡下屆政府出任政務司司長的張建宗,1月起接替參選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出任此職。66歲的張建宗1972年加入政府,最初任職新聞主任,79年9月轉職政務職系,04年9月獲晉升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张建宗和林郑 資料圖片

  他先後服務過多個政策局及部門,包括前財政科、前民政署、前政務總署、前總督府、前工業署、前貿易署、財政司辦公室、司法機構及中央政策組。他在99年1月出任勞工處處長,00年6月出任教育署署長,02年7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他在07年7月至17年1月期間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任命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年受邀加入政府成為問責官員。現年62歲的陳茂波,他自今年1月起出任財政司司長至今。他最初於08年當選立法會功能界別會計界議員,其後獲特首梁振英的邀請,在12年7月至17年1月期間出任發展局局長。另陳茂波在會計界工作逾30年,曾任職稅務局、前建造業訓練局、上市公司及會計師事務所。他在13年他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亦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策略發展委員會非官方委員和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 

  任命袁國強為律政司司長。

        袁國強自2012年7月起出任律政司司長至今。他在03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並於06年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特委法官。現年53歲的袁國強近年至少3次因腸部不適而入院,令人關注他是否因健康問題影響律政工作。另袁國強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他現時仍然以律政司司長身分出任委員)、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委員、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非執行董事及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成員。

  任命羅智光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任命劉江華為民政事務局局長。

  任命李家超為保安局局長。

  任命聶德權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任命陳肇始(女)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任命劉怡翔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任命楊潤雄為教育局局長。

  任命黃偉綸為發展局局長。

  任命邱騰華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任命陳帆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任命羅致光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任命黃錦星為環境局局長。

  任命楊偉雄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任命曾國衛為入境事務處處長。

  任命鄧以海為海關關長。

  任命白韞六為廉政專員。

  任命孫德基為審計署署長。

  任命盧偉聰為警務處處長。

  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上述主要官員將于2017年7月1日起履行職責。

  陳國基獲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据大公文匯全媒體消息,香港政府今日宣布委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陳國基現年58歲。他自2017年5月起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至今。

  陳國基於1982年10月加入人民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歷任總入境事務主任、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入境事務處副處長等職務,並於2011年3月至2016年4月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

  林鄭月娥率新班子亮相 團隊有心有力實幹型

  今早國務院宣布任命新一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据巴士的报报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新班子今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見記者,林鄭月娥說她的新團隊是雖然大部份都是熟悉的面目孔,但全部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會儘最大努力為市民的服務。

 

  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合照(大公報)

  記者會開始時,林鄭月娥先與第五屆新政府主要官員分成前後兩排予傳媒拍照。林鄭月娥在介紹新團隊時表示,所有人選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熟悉政府運作,行政經驗豐富的實幹型團隊。

  林鄭月娥說下屆政府16名司局長,包括6名現屆司局長,4名現屆副局長,4名現任公務員,加上現任特首辦主任邱騰華,以及羅致光。雖然不少人是大家熟悉的面孔,但林鄭月娥說團隊都認同她提出的管治新風格以及認同政府要有更進取的角色。財金官員也認同她的理財新哲學。她又承諾,她和問責團隊會定期落區,與地區人士緊密溝通。並會吸納公務員內部及青年意見。

  林鄭提出,會致力重建和諧社會,增強社會對政府的信任,以其競選時的宣言「聆聽、關懷及行動」,至達到「以人為本」的目標,邀請社會各界同行,一起推動改善民生及推進民主,而政府做事亦要有新思維及新做事文化,配合今次背景上加上的「創新、互動及協作」三個元素,成為工作座右銘,有創新精神。

  林鄭月娥說,她組織的管治團隊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今日獲委任的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會以最大誠意及努力,嚴格按基本法服務市民,形容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

  她又指,雖然團隊是熟悉面孔,但認同她的管治新風格,亦支持政府認擔當更積極進取的角色,當局會重建和諧社會、增加社會對政府的信任,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並以關懷、聆聽、行動達到政策以人本為,又邀請社會各界同行,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推進民主。

       林鄭月娥又指,未來可以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管治團隊在未來5年會用心聆聽,會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為市民做實事,為下一代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各問責官員支持新班子人選

  据大公網消息,中央人民政府今日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即將連任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立法會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自己會揭盡所能工作,將在下午的政府記者會作更多交待。

  張炳良對陳帆接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相當有信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指,自己和邱騰華是一向認識的好朋友,相信他絕對有能力勝任商經局局長一職,又說自己對商經局「當然不捨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自己一向認識即將接任的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對方是機電安全的規管者,亦是非常能幹的工程師,亦很有擔當,對他接任相當有信心。他又說每一個局長除了專業工作,對整個社會的訴求、議會政治都要處理,相信陳帆過去的工作經驗可協助他處理。至於陳帆過去未有接觸的房屋工作,張炳良指政策並非由零開始,運房局及轄下不同部門亦會支援局長,無須過分憂慮。

  建制議員歡迎中央任命特區新班子

 

  李慧瓊指民建聯歡迎國務院任命新的管治班子

  据大公網报道,中央人民政府今日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指民建聯歡迎國務院任命新的管治班子,認為他們總體而言都是有經驗,對政府運作熟悉的政治人物,相信他們能盡快進入角色,希望他們盡快和不同的持份者溝通。期望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和團隊合作,司長多做協調工作,應對香港面對的經濟、民生各種挑戰,民建聯正準備一張政策清單,主動在主要官員就任後約見他們,積極聽取他們的施政想法,請他們回應民情民意及民建聯的政策清單。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說,對新班子官員表示歡迎及支持,指新班子有過去認識的官員及迎加入的人士,他們過去和經民聯都有良好溝通,經民聯會和新班子保持良好溝通,盡快與官員探討不同議題,支持新官員依法施政,為市民謀福祉。

  經民聯表示會和新班子保持良好溝通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希望新班子和不同界別人士及市民多溝通,指即將副局長過去工作有目共睹,公務員團隊一向精英輩出,支持和希望新的局長增強溝通,希望盡快與他們合作解決問題。他又回應即將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羅致光早前提出稅務建議被他撰文反對一事,指羅當時的發言是以其學者身分表達的意見,希望日後他作為局長,多聆聽各界持份者的意見,加強溝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