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談金磚合作的“一二三”

2017-06-21
来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習語|習近平談金磚合作的“一二三”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 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的外方代表團團長。

  中國是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關于金磚合作,習近平都談了些什么?我們可以通過會見中的“一二三”來梳理一下——

  一條主線:發展

  金磚合作機制已經走過10年。在19日的會見中,習近平主席這樣說:

  “金磚國家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

  2017年6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集體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代表團團長。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簡短的話語,濃縮了金磚國家合作發展的巨大成就——

  10年來,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占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五國間貿易投資大幅提升;

  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發言權邁上新層次。

  在金磚國家不斷發展的同時,金磚合作機制也在向深層次邁進——

  五國合作領域從經濟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并建立了包括年度領導人會晤、部長級會晤等在內的合作架構;

  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緊密協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和利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金磚智慧,提出金磚方案。

  第二個“金色的10年”

  十年樹木,金磚國家合作已經枝繁葉茂、樹大根深。

  著眼未來,習近平主席說:“只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迎來第二個金色的10年。”

  2016年10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中國廈門舉行,中國作為主席國如何引領金磚合作進程,引人關注。

  早在今年1月1日中國“接棒”主席國時,習近平主席就曾致信俄羅斯、南非、巴西、印度四國領導人,介紹中方擔任主席國期間推進金磚合作進程的設想,并提出希望廈門會晤重點在四方面取得進展:

  ——一是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二是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

  ——三是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

  ——四是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伙伴關系。

  在19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外長會晤中,各方就全球政治、安全、經濟、金融等諸多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并在涉及《巴黎協定》、反恐以及共同關注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達成了廣泛共識。

  與此同時,近日舉行的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等相關活動,也取得了豐碩成果,凝聚了共識,為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做了充分準備。

  三個“超越”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2014年的巴西福塔萊薩,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提出了金磚國家獨特的合作伙伴精神。

  2014年7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巴西福塔萊薩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并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9日的會見中,習近平主席用“三個超越”,講出了金磚合作的優勢所在:

  ——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

  ——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

  ——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金磚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10年來金磚合作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源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力量,更證明了這一機制契合五國客觀需要,也順應了歷史大勢。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金磚五國雖相距遙遠,但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志之所趨,窮山距海不能限。(記者:鄭明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