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炎炎夏日到了,該如何鍛煉呢?

2017-06-21
来源:北京晨報

  夏天又到了,泳池、球場、公園中能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運動的身影,但是在夏天運動和其他時候還是有區別的。由於夏天氣溫高並且濕度大,不科學的運動會讓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熟知這些夏季運動注意事項,才能讓你在保證健康的前提下,收到更好的鍛煉效果。

  1、避免高溫下運動。夏季要保持低運動量、短時間,讓身體慢慢適應炎熱的天氣。尤其要盡量避免在陽光強烈的正午時分到下午兩點期間進行戶外運動,因為這個時間裏紫外線特別強烈,會灼傷皮膚,甚至使視網膜、腦膜也受到刺激。

  2、選擇運動時間段。早晨是心髒病發作的高峰期,因為血液凝聚度相對較高,更容易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險性。黃昏是大家進行日常鍛煉的理想時間。氣溫逐漸降低、濕熱逐漸褪去,黃昏時人體的心跳、血壓趨於平衡,聽覺、視覺也非常敏感。此時,人體的應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體內化解血栓的能力也達到最佳水平。

  3、防暑措施。如果做戶外運動,最好戴上運動墨鏡、太陽帽,擦上防曬霜來防止紫外線的侵襲,並帶上清涼油、藿香正氣水來預防中暑。有條件的話,最好再戴上一個心率監控器。

  4、選擇運動項目,以慢熱型、強度相對不大的項目來達到發汗目的。可以進行散步、跑步、體操、打拳等低強度的運動,每次鍛煉都要達到發汗的程度,以提高機體的散熱功能。當氣溫高於29攝氏度,濕度高於75%時,則要減少運動量,以防中暑。

  5、攝入食物營養要合理。運動前一個小時要吃些主食或者水果之類。這是為了防止攝入熱量過低,造成體力不佳。

  6、選擇實用吸汗服裝。一定要穿吸汗的棉衫,不要穿緊身運動服,如果濕度排不出去,會對心髒造成很大的壓力。並且不可以用自己的身體來烤幹衣服,最好准備一套幹衣服,特別是上衣,運動後馬上換下濕衣服,否則容易引發風濕或關節炎等病症。

  7、提前補充水分。夏天溫度很高,大量運動會使身體內的水分流失比較快,因此,建議運動前半小時喝800毫升水。如果戶外運動時間超過30分鍾以上,一定要帶瓶水,最好是能夠補充鹽分的。

  8、控制運動時間。每天運動30分鍾最為適宜,如果有更多減肥訴求,則可以將運動時間延長到40分鍾左右。

  9、運動時少量飲水。應不斷地少量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飲水,切忌狂飲。因為狂飲對胃有很大的刺激,而且當飲水超過1000毫升時,就會通過身體調節機制,造成水利尿,反而造成水分的流失。

  10、必要的熱身。這是在開始運動前的必要過程。花上5分鍾的時間,讓你的身體完全地活動開,有稍稍出汗的感覺是最好的。

  11、運動過程中如出現中暑等症狀,應立即到陰涼通風處坐下,喝些涼鹽開水,呼吸新鮮空氣,在頭額部或腋下等處進行冷敷。有頭暈、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時,可服用十滴水等祛暑藥物。如經過處理仍不見好轉,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12、不要蹲坐休息。這是非常普遍的做法,運動結束後感覺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認為能省力和休息,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健身運動後若立即蹲坐下來休息,會阻礙下肢血液回流,影響血液循環,加深肌體疲勞。嚴重時會產生重力性休克。因此,每次運動結束後應調整呼吸節奏,步行甩臂,並做一些放松、調整活動,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入心髒,以利於還清“氧債”,加快恢複體能、消除疲勞。

  13、運動後不要吸煙。吸入肺內的空氣混入大量的煙霧,一方面除減少含氧量,不利還清“氧債”,難以消除肌體疲勞;另一方面當人體吸入這樣帶霧空氣,將影響人體肺泡內的氣體交換,導致人體在運動後因供氧不足而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暈乏力等。

  14、運動後飲水不可過量。如果運動後大量飲水,會給血液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特別是給心髒增加負擔,更加疲勞。大量飲水的結果只會是出汗更多,而鹽分也會進一步流失,引發痙攣、抽筋。

  15、運動後忌大量吃冷飲。冰凍飲料溫度過低,如果這時大量食冷飲,對於已經處於暫時貧血狀態和胃酸濃度不足的胃刺激過於強烈,容易損傷生理功能。輕者會使食欲減退,重者會導致急性胃炎。

  16、忌鍛煉後立即洗涼水澡。有些人為了貪圖一時痛快,運動後立即就去洗涼水澡,這樣做對身體是有害的。皮膚受到過冷的刺激,而使毛細血管驟然收縮,不利於體熱的散發,同時,突然遇到過冷的刺激會使體表已張開了的汗孔驟然關閉,容易生病。

  17、運動後應先給身體一點時間來恢複平靜,讓心率重歸正常。可以放慢動作,直到心跳還原至每分鍾120下或更少。當感到自己的心跳趨於緩和,呼吸也逐漸平穩時,就完成了最後的“冷卻”工作。

  18、對於患慢性病的人,夏天適量地運動不但不會引起疾病發作,還可達到健身的目的。所以,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運動絕對不能停。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更要堅持運動。

  19、六類人群盡量避免劇烈運動。誘發運動性猝死的心髒病有很多,其中肥厚性心肌病占1/3,其他還有心肌炎、冠心病、先天性心髒病等。建議以下六類人群盡量不要參加劇烈運動:平時很少參加運動的人、先天性心髒病和風濕性心髒病患者、高血壓和腦血管疾病患者、血糖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心肌炎和感冒患者(感冒後容易誘發心肌炎,因此不宜在感冒後參加劇烈運動)、有冠心病家族史與嚴重心律失常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