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語文教材現涉黃網鏈案告破 犯罪嫌疑人出自名校

2017-06-21
来源:中新網

  出版社的網頁鏈接被人非法篡改后指向一個涉黃網站,背后還有一個精心設計的騙局。武漢警方20日稱,調集網警、刑警、治安警等多警種聯合出擊,一舉端掉一個涉嫌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和詐騙犯罪的團伙,刑事拘留3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扣押電腦、手機、U盤等涉案物品100多件。

  科技公司“掛羊頭賣狗肉”

  今年3月初,武漢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接到一條舉報線索稱,一家教育出版社的高中語文選修教材《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的網頁鏈接被人篡改了,指向一個涉黃網站。

  武漢網警初步調查發現,只要訪問該網站的電腦將自動下載一種木馬程序,訪問指定的服務器,下載安裝特定的推廣軟件,并對用戶的電腦系統數據進行修改,破壞用戶的計算機應用系統。此外,犯罪團伙還通過涉黃網站引誘上網用戶付費注冊觀看色情圖片和視頻,但實際上用戶付費注冊登錄后,無法觀看。

  一名報警人告訴辦案民警,“一天晚上,我正在使用手機上網,網站上一條閃動的廣告鏈接吸引了我,我點擊下載了APP。APP提示充值成員會員后才可以觀看視頻。我通過支付寶,先后充了3次值,始終無法成功點開視頻。我充值后反饋的收款公司是武漢一科技有限公司。”

  依據相關線索,武漢市公安局指定武昌分局偵辦此案。分局從刑偵、網安、法制等大隊以及派出所抽調20多名民警組成專班,展開相關調查。

  通過調查,專班民警發現線索直指位于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武大園四路的雷勝科技公司。這是一家注冊為“經營與計算機和網絡業務”的公司,注冊時經營范圍為“計算機軟硬件開發及銷售、網絡編程、網站建設、教育信息咨詢、動畫設計、計算機產品銷售、咨詢服務”等等。

  民警喬裝打扮,悄悄實地走訪這家公司,只見其辦公區分為上下兩層,共約400平米左右,設有大小不等的格子間,可供四五十個員工辦公。公司內聘請的全部是年輕人,網絡化辦公。一個放置多臺客服電話的格子間里,鈴聲不斷,外界與公司的聯系似乎不少。

  民警還摸清公司實際負責人曾某以及另外兩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魏某、陶某的住處及行蹤特點。

  今年5月15日,偵查專班認為收網時機已經成熟。上午8點許,他們從分局各警種抽調約100人趕到現場附近。10點半,他們兵分兩路,一路將公司布控包圍,另一路則趕到曾某家中布控。

  很快,包括曾某、魏某、陶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內的團伙全部成員悉數落網。根據涉案的情節,武昌分局對其中33名成員作出刑事拘留的決定。

  利令智昏師生良緣變牟利孽緣

  在審查嫌疑人過程中,民警發現,這家涉案公司的總經理、實際控制人曾某和公司登記的法人魏某還曾有一段師生緣。

  2000年,魏某高中畢業時以658分的高分進入一所985名校通信工程專業。大學本科畢業后,他沒有被心儀的大公司錄用非常沮喪。原本要去做IT研發,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選擇了IT培訓業,他在北京一家大公司的武漢分公司工作數年。

  從教期間,他認識了小自己4歲的曾某。曾某畢業于荊州一所普通大學,初入公司只是網站編輯。魏某動員他聽自己所授的IT專業課,鼓勵他堅持學習,爭取在軟件編程上有所進步,將來發展空間更大。就這樣,魏某成了曾某的老師,經過一段時間專業學習,曾某也在培訓機構代起了課。

  培訓教師做得辛苦賺錢也不夠多,2010年,他們決定從培訓公司出來共同創業,雷迅科技公司就這樣成立起來了。公司從事網站建設、軟件開發、APP應用等業務,收入比較可觀。不料,一個發財夢徹底打碎了這段師生良緣。

  2016年5月,曾某、魏某、辛某等人私下協商,在公司做“誘導網站”業務,利欲熏心的他們覺得這樣來錢更快。他們在互聯網上下載了一個網站模板,經過一番改頭換面,做成一個貌似色情網站的網頁,網頁上設計普通、白金、黃金、鉆石等不同等級的會員級別,若有人想看網上視頻,必須通過注冊不同等級的會員并網上支付9.9元至72元不等費用,而當事人往往付費成功后才發現上當受騙。

  為把網站做得逼真,他們還公布了很多投訴電話和投訴QQ號,并購買很多手機配上號碼方便有人打投訴電話。公司的投訴電話一直保持暢通,卻從沒有人接聽。QQ投訴留言很多,也很少有人回應。

  專班民警告訴記者,這個犯罪團伙涉嫌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和詐騙罪,是一起比較典型的網絡犯罪案件。目前,民警正在全力收集和固定相關證據。

  (記者 楊槐柳 孫遜 徐金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