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柯文哲欲見意大利都靈市長被放鴿子:台“外交”困境隨時都有

2017-06-21
来源:观察者网

  先前台灣當局“外交”遭遇重大挫折,“最后一刻”才知道被巴拿馬“斷交”。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遭遇了類似的“挫折”。柯文哲20日前往意大利都靈參加活動,原安排與都靈市長會面,卻到最后一刻才知被放鴿子。而將于7月2日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民進黨當局不但沒有對柯文哲給予任何援助,還處處防備,讓柯文哲感慨:夾在藍綠間很吃力。

  柯文哲被都靈市長放鴿子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柯文哲昨天(20日)下午率團前往都靈市政府,原訂要拜會市長阿潘迪諾(Chiara Appendino),卻直到見面的那一刻,才發現對方因為公務臨時沒出席,最后現身的是穿著Polo衫的副市長蒙坦納里(Guido Montanari)。

  柯文哲和都靈副市長蒙坦納里(左)合影

  柯文哲坦言,“最后一秒才知道”被放鴿子。對于行程出現意外,柯文哲低調表示,他一切“客隨主便”。

  不過,柯文哲也表示,台灣“外交”困境隨時都有,他還是要感謝都靈市府,對台北市籌備本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協助很多。

  被問到都靈市府如何解釋缺席原因?柯文哲直言,“講意大利文,我聽不懂。”

  台“駐意大利代表”侯清山則解釋,都靈市長臨時有要務無法趕回,副市長代為道歉多次,已展現意方誠意,這是個案,不需要過度解讀。

  柯文哲所謂的台灣“外交”困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4日已經明確表示,2008年到去年“5.20”之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包括雙方減少了在涉外領域的摩擦。但是,從去年“5.20”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了破壞,造成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以往的成果受到嚴重沖擊。

  柯文哲:夾在藍綠政治之間很吃力

  据環球網21日報道,過去48小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島內兩岸關系的“超級明星”,因為“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確定7月2日在上海舉行,柯文哲將來大陸參加。

  這次雙城論壇舉行的背景是蔡英文治下兩岸關系急凍,巴拿馬剛宣布與台“斷交”,5月的世衛大會台灣未接到邀請,島內頻傳蔡英文當局或緊縮兩岸交流“報復”大陸;島內政治方面,連日來,民進黨的政治新星圍繞兩岸關系紛紛各自表述,出現“親中、知中、友中、和中”多種說法,台南市長賴清德甚至表示,“九二共識不是問題”。民進黨政客在兩岸關系上的最新表態,讓外界外質疑蔡英文已經“提前跛腳”。

  而柯文哲擬赴大陸參與“雙城論壇”,也被島內媒體解讀通過著力兩岸關系,逼宮蔡英文,意在台灣地區領導人之位。

  蔡英文當局顯然已將柯文哲視為威脅。作為柯文哲上任以來第三度舉辦的“雙城論壇”,民進黨當局沒有給予援助。有記者問柯文哲,“(‘雙城論壇’)是否辦的比較辛苦”,柯文哲表示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很辛苦,像他這種無黨籍市長夾在台灣藍綠政治當中,本來就蠻吃力,但孤立無援也是要做事。

  此外,“小英之友會”近日也傳出要與柯文哲“分手”的消息。

  据中國台灣網20日報道,民進黨前台北市議員、“小英之友會”副秘書長葉信義19日在臉書(Facebook)公開抨擊柯文哲,表示柯文哲沒有“飲水思源”,因為沒有民進黨就沒有柯文哲。

  葉信義宣稱,柯文哲能當上台北市長,都是因為民進黨在台北市4成的票源,單靠“白色力量”,柯文哲根本無法當選,但是柯文哲卻沒把民進黨放在眼里,還揶揄民進黨只想花錢不想做事。

  中國台灣網日前發表評論 《 雙城前行,兩岸有期?——寫在“雙城論壇”舉辦之前》,指出柯文哲對兩岸關系有“正確認知”。

  評論說, 柯文哲以“白色力量”身份使“雙城論壇”辦下去,是他獨特的經歷和認知決定的。當台北市長前,他就18次來大陸,去過延安到過西柏坡,他說能使13億人吃飽飯,這是中國歷史上所有朝代都沒有做到的事。其實大陸何止是讓13億人吃飽飯?但是有了這個認識的起點,對兩岸關系才能有他今天的正確認知。民進黨的那些整天攻擊大陸的老爺們,看看你們說的話,要么是無知、要么是故意說瞎話。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真是貽笑大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