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旅游部門設駐泰辦事處遇阻,台媒又賴大陸打壓

2017-06-21
来源:观察者网

  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急凍,赴台陸客人數也驟減,這給台灣觀光業造成了不小的損失。為爭取觀光市場,台“觀光局”原本預計本月28日在泰國設立曼谷辦事處,但綠媒稱,該時間點恰逢大陸旅游局剛剛在曼谷設立駐曼谷辦事處不久,泰國政府或受此影響,辦事處恐不能如期開館。

  據環球網報道,上月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一周年之際,中國國民黨舉行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指出,蔡英文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急凍,嚴重影響了台灣觀光業,今年第一季度觀光收益就損失了約265億元(新台幣,約合59.5億元人民幣)。

  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20日報道稱,為爭取“新南向”觀光市場,台“觀光局”預計在本月28日在曼谷設立辦事處,而本月14日,大陸旅游局駐曼谷辦事處剛剛設立,外傳台灣受到泰國關切,辦事處恐無法開館。

  台“觀光局長”周永暉20日表示,事實上曼谷辦事處籌備時間相對來說較短,辦事處預定成立時間已比去年初步確定的時間提早了3個月,不過,由于須尊重泰國政府,將等對方同意后,才會公布具體有關事項。

  資料圖(來源:台媒)

  此前巴拿馬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緊接著又有多國要求台灣駐當地辦事處更名,而這些都不禁讓台當局的外交工作“措手不及”。台《中國時報》21日稱,大陸搶先在14日設立辦事處,而台“觀光局”已規劃多時的曼谷辦事處成立日期卻遲遲未能敲定,外界質疑是因兩岸政治角力戰。

  至于是否受到大陸打壓?周永暉20日表示不清楚,其認為雙方在同地設立辦事處并不沖突。

  周永暉說,兩岸駐外辦事處并非不能并存,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雙方在東京、大坂同樣也都設有辦事處,何況大陸在曼谷籌備開館也一年多了,只是兩岸辦事處預定揭幕時間接近才會引起聯想,而且“觀光局”去年預定的進度就是今年9月開設駐曼谷辦事處,經過上半年努力,預估將提早3個月完成。

  台“觀光局長”周永暉(中)

  周永暉說,曼谷辦事處成立后,主要工作就是為台灣民眾赴泰國、泰國人到台灣提供相關服務,另外就是宣傳、營銷台灣的觀光旅游及政策。

  周永暉表示,曼谷辦事處是台灣一直積極爭取的項目,目前正在持續和泰方溝通協調,盼能在7月初設立。

  資料圖 @視覺中國

  在今年4月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曾就有關台當局未能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一事表示,“應該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來做出安排。”

  馬曉光表示,我們對台灣同外國進行民間性質的經濟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官方性質的交往。

  據了解,台“觀光局”目前在東南亞的據點包括1978年在新加坡設立的台灣觀光協會新加坡辦事處,以及2007年在馬來西亞設立的吉隆坡辦事處。據台媒去年12月報道,曼谷將是台“觀光局”第13個海外辦事處,目前台“觀光局”在海外及大陸共有12個辦事處,分別為北京、上海、香港、首爾、東京、大阪、吉隆坡、新加坡、法蘭克福、舊金山、紐約及洛杉磯。

  《中國時報》21日報道稱,民進黨政府去年上台后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是“觀光局”積極爭取的目標。今年1至4月泰國旅客赴台共104781人次,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約91%(50346人),而設立曼谷辦事處具有積極意義,今年泰國游客赴台有望翻倍。

  今年5月,蔡英文上台滿一周年之際,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批蔡當局由于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台灣觀光業蒙上陰影。

  唐德明當時還算了一筆賬,他稱,從觀光收益來看,陸客平均消費金額最高,每日約227.58美元、停留時間也最久,單是今年第一季度估計就減少近236億元新台幣的觀光收益。

  他同時表示,但泰國、越南游客平均每天消費約50至60美元,若加上停留時間長短,損失一個大陸游客,可能就要10個泰國游客才能補回來。

  《中國時報》稱,除了“新南向”國家,東北亞也將是台“觀光局”的重點。在台灣地區與日本的觀光交流方面,周永暉表示,目標是2020年雙方交流互訪達到700萬人次。目前雙方游客往來人數逆差很大,台灣民眾一窩蜂赴日旅游,去年約429萬人次,逆差達240萬人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