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班子同心 埋班做實事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昨率领新班子成员亮相

  根據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國務院昨任命了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新班子以政府公務員挑大梁,成員彼此之間溝通合作已久,相互工作配合默契,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團隊穩定及政策持續性,體現出林鄭唯才是舉,做事有抱負的用人風格。組成這個「最理想團隊」,相信有利於減少磨合期,在特首帶領下,快速形成一個同心同德的戰斗團隊,方向一致,目標一致,只爭朝夕,埋班為民做實事,為香港帶來積極改變。

  市民對新班子成員大多感到熟悉,3司13局16位司局長中,6人是屬於原班過渡,包括3位司長即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等。局長方面有10名新面孔,多由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等內部晉升或調位,較引人關注的是前民主黨成員羅致光加入政府,他曾擔任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主席,現將執掌勞工及福利局。

  留任官員均具深厚資歷,政府工作經驗豐富,過往盡心盡力,貢獻良多,例如張建宗長期主理勞工及扶貧政策,事無大小親力親為,9年無放過假,表現深得社會肯定;陳茂波有會計背景,熟悉財政事務,且接受過選舉的洗禮,對市民訴求十分清楚;袁國強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專業能力得到法律界人士廣泛認同。其他多名新任局長,也是不同範疇的精英,在多個決策局和部門任職,體現新一屆政府專業多元,承前啟后的特色。

  林鄭月娥表示,新班子有心、有力、有承擔,認同她的管治新風格,會以最大誠意及努力,嚴格按基本法服務市民,強調政府會重建和諧社會、增加社會對政府的信任,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并以關懷、聆聽、行動達到政策以人本為。其決心值得肯定,目標和方向正確,從亮相的官員履歷和昨日記者會上的表現來看,這是一支具備專業能力、充滿沖勁、對香港有高度責任感與使命感,一心為港人福祉付出的實干班子。對於全體香港市民而言,也是一個值得信任和期待的班子。

  新班子成軍,意味著香港進入一個新時期,當前本港面臨的問題千頭萬緒,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產業多元,提升傳統產業,開拓創新科技產業和創意產業;要發揮所長搭上國家發展快車,成為許多工作的「促成者」和在全球的香港「推廣者」,在「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中一展身手;要處理好利益分配,將擺在市民眼前的貧富懸殊惡化、住屋困難及醫療教育失當等問題,得以盡早改善;要彌合社會撕裂及緩解政治矛盾。這些都需要新屆政府有勇氣、魄力和擔當,滿懷為市民服務之心,充分發揮才干,展現抱負,駕馭復雜多變的局面,與港人「同行」直面挑戰,讓香港變成大家都抱有希望、朝氣蓬勃、生活富足的城市。

  既然新班子均是「熟手」,希望能夠坐言起行,早日作出成績,多辦濟民惠眾的實事,這樣定可得到市民支持;當然,也希望社會各界能配合政府,為香港更美好明天而齊齊打拚努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