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新班子亮相 听听三司十三局长官的获任感想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新班子首次亮相。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何加祺、冯仁乐報道:國務院昨日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公布新班子名單,并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及支持。她形容新班子是「最理想的團隊」,赞揚獲委任的官員都有心、有力、有承擔。她指出,「創新」、「互動」、「協作」將成為管治團隊工作的座右銘;承諾在未來五年會用心聆聽、與民共議,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據新華社報道,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國務院2017年6月21日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任命情况如下:

  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任命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任命袁國強為律政司司長;任命羅智光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任命劉江華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任命李家超為保安局局長;任命聶德權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命陳肇始(女)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任命劉怡翔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任命楊潤雄為教育局局長;任命黃偉綸為發展局局長;任命邱騰華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任命陳帆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任命羅致光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任命黃錦星為環境局局長;任命楊偉雄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任命曾國衛為入境事務處處長;任命鄧以海為海關關長;任命白韞六為廉政專員;任命孫德基為審計署署長;任命盧偉聰為警務處處長。

  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上述主要官員將於2017年7月1日起履行職責。

  當日下午,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一眾新班子出席任命記者會。她在開場白表示:「這21位主要官員都是由我按《基本法》提名并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我及我的管治團隊的信任和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在16位政治問責官員中,有6位是現屆政府的司局長、4位是現屆的副局長、4位是現職公務員轉任政治問責官員,再加上現屆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和新加入政府的羅致光;至於5位非政治問責的主要官員中,廉政專員、審計署署長,以及屬於公務員的警務處處長和入境處處長都是連任;候任海關關長鄧以海則是新加入成為主要官員,這是自1999年以來首次由香港海關內部人員出任關長。

  嚴格按基本法服務市民

  林鄭月娥重申,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她赞揚獲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會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嚴格按照《基本法》服務香港市民;她形容,這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干型團隊。她稱一眾下屆政府候任官員,都認同其管治新風格,支持政府應擔當更積極進取的新角色:「我們會致力重建和諧社會,增強社會大眾對於政府的信任和確保施政更加貼近民心。」

  她強調,團隊會以聆聽、關懷、行動去達到施政「以人為本」這個目標:「我們邀請社會各界和我們『同行』,一起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推進民主。」她不諱言:「這個就是最理想的班子。」

  以創新互動協作為座右銘

林郑月娥说,未来五年,她和她的团队会用心聆听、与民共议,并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记者崔俊良摄

  面對轉變的環境,她說整個政治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隊伍都必須有新思維、新的做事文化;而「創新」、「互動」、「協作」,將會成為團隊工作的座右銘;她稱在制訂政策的時候,政府要有大膽、創新精神,摒弃固有或因循的做法,以新角度、新方式、新手法去回應新環境的需要和市民及企業的訴求。

  林鄭續說,與民互動將有利政策更加貼近民意,與立法會議員和各業界持份者的坦誠商討,和吸納前線同工和青年人的意見更是施政新風格的重要一環。她稱自己及政治問責官員會定期「落區」,與區議員和地區人士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以了解他們對於政策及政府工作的意見及建議;她承諾在未來5年,自己和團隊會用心聆聽、與民共議,并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為市民做實事,為下一代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此外,林鄭表示會督促各局各部門要共同協作,為市民解決問題,不應該各自為政。在一些重大政策課題上,例如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氣候變化、科技發展等,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會協助她做統籌工作。

  為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

  對於就《基本法》23條立法,她重申這是特區在憲制上的責任。不過,她說由於在過去香港曾經嘗試為《基本法》23條立法時,引起極大爭議,因此在任內需要努力創造有利的條件,才能再在香港社會處理這個有爭議性的議題。

  在被問到關於國民教育的問題時,她這樣回應:「我想其實大家是沒有异議,作為中國人,在香港的中國人,我們當然要加深對於國家的了解,尤其是國家的發展現在真是一日千里。」她又明言,對於未來青年人的期盼,是希望他們成為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的新一代。

  3司長獲任命過渡深感榮幸

  諾落實一國兩制撐林鄭施政理念

  新一屆政府的任命昨日揭盅。3位現任司長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將會留任。3人都表示,對獲任命深感到榮幸。張建宗強調,會堅定不移按《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并會致力改善民生、紓解民困;陳茂波提出了未來5年三大工作目標;袁國強被問及有否定下「離開」的期限時回應,工作時間有多長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當自己在這個位置,會盡量做好職責,包括繼續處理好「一地兩檢」的工作。

3位司长原职过渡到新班子。记者崔俊良摄

  張建宗:最有挑戰的使命

  在林鄭月娥公布新班子后,3位獲任命過渡的司長一同會見傳媒。張建宗形容,這是自己45年公務生涯中最有挑戰的使命,任重道遠。他說,過去多年與林鄭月娥合作無間,雙方在人口政策、扶貧、安老等重大民生議題上都有相同理念;明言未來5年會竭盡所能,堅定不移嚴格按《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

  張建宗說,會秉持林鄭多創新、多互動和多協作的施政理念,輔助她落實政綱,致力改善民生、紓解民困,促進社會向上流動。他又稱,自己會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來回應社會訴求及需要;同時會繼續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抓緊當前的新機遇,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粵港合作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陳茂波:維護港金融穩定

  有記者問及會否完成任期。張建宗說,自己接任政務司司長一職已有5個多月,加上未來5年任期,將會完成半世紀的公職生涯。他直言:「為香港市民連續服務50年,是我的期望、是我的盼望。」

  陳茂波答傳媒提問表示,財政司司長一職肩負極其重要的責任,未來5年,有3大工作目標。第一,希望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會致力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推動支柱產業發展等;第二,做到投資未來,工作包括投資基建、增加土地供應等;第三,會努力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

  陳茂波更寄語,香港要積極主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新機遇,多元發展經濟,創造優質就業。

  袁國強:處理好一地兩檢

  袁國強回應提問說,作為律政司司長,首要職責是維護法治,其工作另一個重要範疇,就是有關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有記者問袁國強,外界盛傳他希望完成處理高鐵「一地兩檢」,才決定繼續留任,問他有否為自己設定一個限期,即「何時會走」?他回應道:「在我的角度而言,工作的時間有多長,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一日在這個位置,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律政司司長,我會盡量做好這個職責,當然其中一個將要處理的事情,就是繼續處理『一地兩檢』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袁國強也被記者問到身體健康情况。他澄清,自己沒有親口說過身體抱恙,也不認為自己的身體有問題,強調自己身體的狀况不會影響到個人執行職務。

  13局長亮相不避敏感議題

  新屆政府班子昨日公布任命后,各局長亮相晤傳媒大談未來工作。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被問到重啟政改一事時指出,政改議題極富爭議,必須要具備有利氛圍,如要改變特首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亦要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立法會和特首的共識;強調上任后會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候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是違法、不應該、不適宜,亦不符合香港利益,當局會依法處理。

新届政府6位候任局长台上亮相。记者崔俊良摄

  李家超:港獨違法必處理

  聶德權表示,上任后會主動接觸不同意見的持份者多作溝通,會盡力創造有利環境,至於何時重啟政改,他指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話事」,期望可收窄分歧、凝聚共識。

  候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自己會以務實、認真、不偏不倚的態度去制訂政策,共同為社會提供可靠的服務。他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強調「港獨」違法、不應該、不適宜,亦不符合香港利益,會依法處理。

  被問到有否計劃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他引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政綱,指「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議題有爭議性,要謹慎行事,自己上任后會致力創造有利立法的條件。

  楊偉雄:創科可迎頭趕上

  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明白市民關心電視發牌,發牌程序除了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亦要由通訊局處理,是要確保市民透過電視得到資訊及娛樂,因此考慮發牌時要審慎及顧及市場情况。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指,在過去的19個月,與創科局的團隊在政策、資金和基建方面建立了更有利生態。香港創科氛圍日漸濃厚,尤其初創企業蓬勃,政府未來會繼續促進經濟發展多元化,改善市民生活,創造就業機會;亦會注重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科技園,吸引更多企業落戶香港。他強調,香港科研不輸外地,只要做好推廣,針對投放資源,一定可以迎頭趕上。

  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指,過去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已達到目的,令炒家活躍程度減少。他說,美國已進入加息期,香港金管局已跟隨提高利率,銀行亦表示未來會在今年內加息,加上政府今年增加土地供應,相信會令供求情况好轉。他說,市場擔心美國及歐洲量化寬松縮減對樓市壓力大,相信樓價未來上調機會不高。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作為局長會多溝通及多聆聽,了解是涉及資源抑或其他的問題,亦會同公務員上下,包括工會以至各級前線公務員了解相關問題。

  羅致光最矚目入政府化矛盾

  昨日亮相局長當中有民主黨背景的候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他表示,并不認為自己是來屆政府的新面孔,指自己曾為立法會議員,曾在不同委員會工作,亦曾擔任政府的研究顧問,廣義上是「一向在政府工作」,為特區及市民服務亦是他向來的目標。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表示,會與發展局加強協調及合作,以創新思維善用現有土地及房屋資源,包括發展棕地、填海、鄉郊用地等。

新届政府7位候任局长会晤传媒。记者崔俊良摄

  陳帆接手「熱山芋」房屋問題

  林鄭新班子昨晤傳媒,焦點之一是唯一由政府架構以外加入,且曾經是民主黨成員的羅致光。對於外界形容他是新班子與泛民溝通的橋梁,羅致光說,改善行政立法關系是整個團隊會努力做的事,并非單靠一人可以解決。

  他又指,多年前自己曾在立法會工作,當時作為民主黨成員,曾與其他黨派有相當良好的合作,相信將來都會繼續與泛民及建制派溝通。

  工程師出身的陳帆上任將接手「熱山芋」房屋問題。他說,會加快提供租住房屋,并繼續落實未來10年供應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

  他又透露,已與候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取得共識,兩局日后會加強協調及合作,以創新思維善用現有土地及房屋資源。包括發展棕地、填海、鄉郊用地等。期望會加快公屋供應、重塑置業階梯,及為市民帶來置業希望。

  黃偉綸說,樓價高的狀况并非香港獨有,很大原因由於全球資金氾濫,但情况正在改變,本港房屋供應方面經已有曙光,在未來3至4年潜在私樓供應將達到96000個單位。他希望可以加強房屋供應,并做到議而有決、決而必行。

  楊潤雄:繼續推行國民教育

  將接任教育局局長的楊潤雄表示,非常認同新特首的教育施政理念,來屆政府將會每年增加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會聽取意見及與持份者保持溝通,期望上任后能盡快公布具體建議,冀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撥款申請,并在17/18學年推行優先政策措施。

  他又指,雖然政府在2012年擱置國民教育科,但目前在不同的教學活動上,仍有國民教育的成分,未來亦會繼續推行國民教育,但以什s方式推行,將交由教育界專業討論;期望培育有質素的新一代,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

  作為新班子唯一女性,候任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說,未來會制訂長遠醫療政策,提升服務;除了處理緊急問題及法案,包括人力短缺問題外,亦會推動基層醫療及健康教育,防控傳染病及推動中醫發展亦是她的工作重點。她又提到,醫生註冊條例因為部分議員「拉布」而未被通過,為此亦感到難過。

  獲原職過渡的環境局局長的黃錦星表示,會繼續推展落實環保藍圖,範疇包括空氣質素、減廢、節能、生態保育等。同樣原職過渡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指,會繼續致力在地區、體育、文化、青年等事務努力,其中文化體育方面,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將於明年開幕,并期望啟德體育園區短期內獲立法會撥款得以興建。

  CY祝賀新班子建制冀促進和諧

  國務院昨日任命第5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香港各界均表示歡迎。行政長官梁振英( CY)向被任命的主要官員致以衷心祝賀,期望社會支持和配合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并感謝全體現任主要官員任內盡職盡責,為推動香港發展所作的貢獻。建制派政黨相信,在林鄭月娥的帶領下,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推動香港經濟發展,重建和諧社會。

  李慧琼:約見交流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新班子是有經驗、對政府運作熟悉的人才,相信他們在處理政策或與立法會溝通有優勢,有信心他們能帶領香港。對於有意見指多位官員留任新班子,擔心難以為政府帶來新思維,李慧琼指即使是舊官員,亦能以新思維處理社會上各種挑戰,又表示民建聯將會向新政府提出政策清單,稍后亦會逐一約見新局長互相交流。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對新班子表示歡迎,期望在林鄭月娥的帶領下,能夠以人為本,衷誠合作,展現管治新風格,全心服務香港,與中央和香港社會各界保持良好的溝通,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重建和諧社會。他又表示,新班子內有上屆官員,也有新人加入,過去他們在不同崗位都能有良好溝通,希望日后盡快與相關官員探討關注的問題。

  麥美娟:容易磨合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新班子多由公務員出任,雖然不用太多時間磨合,卻可能未能帶來新思維,建議新班子要向不同業界聽取意見,令政策更落地。對於陳茂波續任財政司司長,他指明白要邀請財金界人才入閣有一定困難,因為現時政治環境不理想,亦要應對傳媒和議員的質詢,要進入政府成為問責官員是難以適應,而由於行政會議成員較少機會面對群眾,他透露將有兩位在財金界地位甚高的人士加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新管治班子多數由公務員出任,希望官員能盡快投入新政府的工作,亦對只有一位女局長感到可惜,并指女性參政在香港并不容易,希望下屆政府能落實家庭友善政策,日后能減少女性參政的困難。

  劉兆佳:改革有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對羅致光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一定期望,認為他對基層、社會服務及勞工事務的議題較熟悉,期望上任后能與勞工界推動社會公平及勞工政策,制訂政策時能更多站在基層的角度考慮。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要做到林鄭月娥提倡的管治新風格,需要靠她的改革意向和決心,帶領政治能量不大的團隊。他又認為羅致光雖有民主派的背景,但相信單靠他一人的能力,難以打破政府和民主派的僵局,認為仍需要視乎林鄭月娥與民主派之間的協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