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堅守香港成功之路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容雍

  回歸20年,鑑往瞻前,最重要的就是檢視「一國兩制」是否成功落實,因為「一國兩制」是治港的基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就表示,這20年間,「一國兩制」確已取得成功。證諸港人所見,張曉明的說法絕對沒有誇大,絕對是有事實為根據的。

  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20年間,香港一直與內地有所區隔,中央也尊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絕少干預香港的施政。

  雖然,回歸初期,「泛民」以建設民主中國為名,不知「兩制」分際,欲干預內地政權;近幾年又有所謂「港獨」思潮,不知維護和尊重「一國」;但這些都可視作開放社會中的小噪音,始終,港人還是高舉「一國兩制」,中央亦信守承諾。這是不爭的事實。

  張曉明在訪問中就列舉了「一國兩制」取得成功的明證,包括:

  一、香港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之中,國家主權得到彰顯。二、香港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繁榮穩定。三、港人實現了當家作主,多輪選舉都依法有序進行。四、香港的法治、自由、人權、公正、廉潔等核心價值廣受尊崇。五、香港與內地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贏。六、香港國際大都市魅力不減當年,對外交往更加活躍。

  事實上,張曉明所說的,都是舉世公認的,連海外媒體都不敢否認。回歸前,《財富》雜誌封面曾以「香港之死(The Death of Hong Kong)」為題,預言香港回歸后不會有明天,必將玩完。可是,到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財富》卻要刊文《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否定「香港之死」的說法,承認「我們錯了」。縱然此后我們經歷了「占中」,且有一小撮人叫嚷「港獨」,但這些波瀾都成過去,踏入回歸20年,社會氣氛漸趨緩和,大和解正在醞釀。

  今年的7月1日,既是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又是特區新班子上任之時。寄望新班子帶來新氣象,帶領港人堅守「一國兩制」,繼續取得成功。

  勿耽於泛政治化爭拗

  恰如張曉明所強調,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是一脈相承的,其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提出要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堅持依法治港,堅決維護基本法和中央的權威,等等,可說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由此可見,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誠意從未改變,港人也當好好配合,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更見繁榮。

  面向未來,張曉明指出,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依託內地,借勢而為。其中「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和建設等三大發展戰略,都與香港密切相關。香港必須把握機遇,善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之需,才能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張曉明所言,確實為香港指示了出路,港人應切實把握機遇,一展拳腳,不要耽於泛政治化的爭拗,蹉跎歲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