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行會加會商強積金對沖 勞資須為劃線表態

2017-06-22
来源:巴士的报

  今屆政府任期尚餘八天,政府對強積金取消對沖提出的劃線方案立場不變,據了解,行政會議明天會加開特別會議,再度討論劃線方案,勞工界及商界須交代是否接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天再約見五大商會代表摸底,勞工界「三加六」今天開會商討對政府方案取態,商界相信下任特首林鄭月娥仍會繼續探討,勞工界未有決定。

  資料圖片

  特首梁振英今天結束放假清晨回港,據悉,行政會議明天將加開特別會議,再次討論政府的劃線方案,希望行會上商界及勞工界成員可接納方案,落實取消對沖方向。時間緊逼,政府期望商界、勞工界都可盡快接受政府提出的劃線方案。據了解,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天邀約五大商會代表再次會面,探討商界立場及就政府方案的空間再摸底。

  勞工界「三加六」代表今天亦會開會,商討勞工界對政府方案立場,以及對下屆林鄭月娥政府處理對沖的看法,再探討政府劃線方案的底線及空間。勞顧會資方委員郭振華指出,商界已很清晰表達過,不會接受政府方案。他又認為,既然勞資雙方都不同意今屆政府提出的劃線方案,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應會繼續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讓勞資雙方有更多時間探討。

  他重申,政府只撥款七十九億元補貼僱主十年,是完全不足夠應付取消對沖後的遣散費及長服金開支;又認為政府應要仔細評估,一但取消對沖後,若遇經濟低潮期,僱主要承擔額外開支增加多少。

  勞顧會勞方委員周小松則表示,政府劃線方案的僱員權益,確較現行對沖增加了,不過劃線方案最大問題,是劃線後的遣散費、長服金計法,由月薪三分二降至二分一,勞工界已不計較將劃線前的遣散費、長服金繼續保留對沖,但應要維持劃線後三分二計法。

  周小松(資料圖片)

  他重申,強積金有兩大法定責任,首要責任是僱主僱員各要供款百分之五,第二項責任是僱主須付長服金、遣散費,但可從強積金對沖,這是僱主須負的雙重責任,他指現時是要糾正對沖做法,不讓打工仔強積金戶口被對沖至零,有更好退休保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