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練一身登上世界舞台的功夫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

  從習近平「點赞」到百位使節「見證」,吉林大米在外交部藍廳的香溢輝生,當然不是偶然的。王毅外長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吉林人民共同努力下,吉林克服各種困難與挑戰,在轉型升級中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踏上了二次振興的新征程,展現出勃勃生機和活力。」吉林省登上世界舞台,確實是有功夫在身的。

  6月13日的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首次把目光轉向中國東北地區,并且選擇吉林作為當日的主角,說明了這一點。

  泰國駐華大使畢力亞、法國駐華大使顧山、秘魯駐華大使卡普納伊、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先后赞賞吉林全面振興所取得的成就,積極評價本國與吉林各領域合作進展,期待與吉林進一步加強友好往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互利合作。更說明了這一點。

  過去五年,在東北地區整體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吉林省經濟增長率先企穩回升,并在去年超過全國平均增速。吉林經濟在過去五年特別是后兩年的表現,不僅僅是經濟增速的來之不易,更重要的是,它背后不是什麼刺激增長的特殊手段,而是一系列符合帕累托改進法則的努力。這些努力正在奠定吉林老工業基地回到持續增長的良性發展軌道,搭起了吉林站上世界舞台的階梯。

  過去五年,吉林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0%。現代農業「三個體系」加快建設,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超過700億斤。堅持「加減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無中生有」一起抓,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三大支柱產業振興工程紮實推進,醫藥健康、裝備制造、建築、旅游四大優勢產業迅速崛起,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多元支撐、多業并舉產業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吉林一號」衛星成功發射,無人機、機器人、碳纖維等重大項目快速發展,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3.6%。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逐年提高。冰雪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白雪變白銀」初步顯現。事實證明,增長,與質量更好的增長可以并行不悖。

  而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的戰略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無疑具有分水嶺性質的時代意義,他提出了一個新的戰略思想,即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其中的關鍵是「變」,路子要變,落腳點在三個「更」,即持續改進,目的在於「優勢充分釋放」。這一思想確立了東北振興的戰略主軸。

  從經濟學意義上說,東北振興必須走一條帕累托改進的新路子。總書記的很多重要講話,都在強調這一點,比如不能再唱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加減乘除一起做。帕累托改進可以在資源闲置或市場失效的情况下實現。從吉林近兩年的實踐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這條思路。比如,吉林省提出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其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冰雪產業的規劃發展建設,便是典型的帕累托改進;在推動三大傳統支柱產業升級的過程中,加快新四大支柱產業的發展,也是典型的帕累托改進;第三產業發展則強調與工業、農業的融合發展,更是帕累托改進法則的經典運用。帕累托改進,能夠最大程度避免1+1<2,注重追求最佳的1+1>2。應該說,吉林省這兩年對習近平總書記戰略思想的貫徹實踐,達到了帕累托改進的最佳效率。

  在前不久的吉林省十一次黨代會上,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表示,「未來五年,我們的具體奮斗目標是: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GDP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放眼世界、緊跟時代,踏石留印、紮紮實實地走出一條具有吉林特色的振興發展新路。」

  這條新路是吉林走向全面振興的新路,也是吉林站上世界舞台的新路。

  曲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