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殲-10B首度出征“航空飛鏢” 與世界先進戰機同臺競技

2017-06-22
来源:中國軍網

  參加訓練的空軍殲-10B戰機飛向云端(新华社6月13日攝)。

  原標題:殲-10B戰機首度出征“航空飛鏢”表現讓人期待

  中國軍網記者 李開強 新華社記者 黃書波

  中國空軍20日發布消息稱,中國空軍在“國際軍事比賽-2017”框架下,將于7月29日至8月12日承辦“航空飛鏢”“空降排”兩項賽事。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介紹,這次“航空飛鏢”比賽的亮點之一,就是殲-10B戰機將首度參加國際軍事比賽,與世界先進戰機同場競技。

  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殲-10B公開亮相較少,還有一定的神秘性。然而,殲-10卻是廣為人知。殲-10不僅被國人譽為“爭氣機”,而且隨著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在國際舞臺的頻頻亮相,作為表演用飛機的殲-10也成為了耀眼的“中國名片”。

  參加訓練的空軍殲-10B戰機飛向云端。

  長期跟蹤中國空軍發展的觀察家知道,出征“航空飛鏢”國際軍事比賽,并不是殲-10B第一次公開亮相。

  2016年11月,在中國珠海國際航展上,殲-10B就進行了公開展示,一度成為輿論焦點。中國國內媒體普遍認為,殲-10B相對殲-10性能有了大幅提升,趕上了世界先進戰機的最新潮流,將成為四代戰機服役前捍衛中國領空的主力。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自2008年殲-10A戰機首次參加珠海航展8年后,殲-10家族最新成員殲-10B的登場,標志著殲-10戰機系列化發展取得了重大新突破,充分展現了中國航空工業能力和技術水平持續地跨越提升。

  與大多數即將進入賽場的運動員一樣,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的心情也很復雜。“‘航空飛鏢’比賽,展現的不僅是國產戰機的性能,還有中國空軍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讓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武博說。雖然武博尚未被確定為參賽選手,但武博所在的旅受領了選拔殲-10B飛行員參加“航空飛鏢”比賽的任務。

  作為一名飛行時間近2000小時的飛行員,武博駕駛過多種型號的戰機,“殲-10B的表現堪稱完美”,武博和戰友們對殲-10B的性能非常自信。

  中國空軍公開的信息顯示,殲-10B作為中國自主研制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戰斗機,主要擔負奪取制空權、近距離空中火力支援、對地面、海面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等任務。

  與殲-10進行比較,“對地面、海面目標進行精確打擊”是殲-10B新增加的作戰能力。“這反映出中國空軍正從國土防空向積極防御轉變。”軍事專家張召忠評論說。

  中國空軍公開的信息還表明,殲-10B可掛載多型中、近距空空導彈、空地導彈,激光制導炸彈,以及各型航空炸彈、火箭彈等,起降能力和機動能力良好,具備全天候條件下空空作戰、空面打擊能力。

  “從對地攻擊的角度說,殲-10B具備了某些強擊機的功能,這也是殲-10B參加‘航空飛鏢’比賽的基本條件。”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旅長王彥來說。

  盡管年初才完成殲-10B改裝任務,但作為一支在革命戰爭中成長起來的英雄部隊的傳人,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敢于面對任何挑戰。即便是部隊改裝期間,這個旅還參加了“紅劍-2016”演習,所有參演兵力均按計劃出動,取得毀傷“敵”先進地空導彈陣地的戰果,9人次受到上級表彰,其中武博編寫的某新戰法還被演習導演部評為“優秀編組戰法”。

  王彥來說,受領參加“航空飛鏢”比賽的任務以來,所有擬參賽飛行員都加大了體能訓練強度,并與工廠、研究所有效聯動,進一步挖掘出殲-10B的極限作戰性能,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展開。

  “我們會充分把握這次與外軍飛行員同臺競技的機會,向對手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技戰術水平。”武博說,“當然,我們也有信心,完美展示殲-10B的實力,展示中國空軍飛行員的風采,展示中國空軍的強軍自信”。

  “出其不意,縱橫決蕩;百不失一,氣勢磅礴。”殲-10B戰機總設計師楊偉在得知殲-10B將參加“航空飛鏢”國際軍事比賽后,給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發來了寄語。作為中國最年輕的飛機總設計師,楊偉同樣對殲-10B的表現充滿了期待和自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