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到山西考察調研:擼起袖子一起加油干!

2017-06-22
来源:新華社

  6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調研。從北京直飛呂梁,隨后驅車1個半小時來到興縣,參觀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習近平說,革命戰爭年代,呂梁兒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偉大的呂梁精神。我們要把這種精神用在當今時代,繼續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在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總書記同當年在晉綏邊區參加對敵斗爭的老戰士們親切交談。習近平說,呂梁我是第一次來,我心里一直向往著晉綏根據地。今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我們一定不能忘記為革命成功拋頭顱、灑熱血的前輩們,不能忘記為抵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為建立新中國、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貢獻的老同志們。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堅中之堅”。如何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邁進小康社會,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深深的牽掛。

  6月21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趙家洼村看望貧困群眾。這里地處呂梁山區,溝壑縱橫、土地貧瘠,生存條件十分惡劣,屬于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地方。

  習近平沿著村里崎嶇不平的土路一連走進三戶村民家中,察看他們的生活環境,了解家庭致貧原因和穩定增收的可行性,同干部群眾一起共商脫貧攻堅大計。總書記肯定了當地通過易地搬遷改善村民生活條件的思路,要求配套扶貧措施要跟上,使貧困群眾不僅改善居住條件,還能穩定增收。

 

  習近平走進趙家洼村的一片農田,察看玉米和蕓豆長勢。村支書告訴總書記,因為干旱,莊稼植株矮小,產量很低,村民們靠天吃飯。總書記向村民了解了地膜的保墑作用。總書記來到村里唯一的一口飲水井旁,登上用石塊壘起的井臺,仔細察看井里蓄水的情況。

  習近平还看望了岢嵐縣人大派駐到趙家洼村的扶貧工作隊隊員,勉勵他們深入農戶、扶貧助困。習近平強調,近年來我們向基層派出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還建立了村官制度。這都是做好“三農”工作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的組織舉措,也為干部鍛煉成長搭建了平臺。我們要從他們當中發現好同志、好干部,并著力加以培養。

  從趙家洼村出來,習近平又來到一處已經建設好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宋家溝新村。這里與山溝溝里的舊村莊形成了鮮明對比。

  看著干凈整潔的村容村貌和村民們家中良好的生活條件,總書記十分高興。他對村民們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現在黨中央就是要帶領大家一心一意脫貧致富,讓人民生活越過越好。芝麻開花節節高。請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