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不让穿短裙短裤的学校一定是想到了什么

2017-06-22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于立生

  露膝短裙短裤,作为普通商品,商店里、大街上比比皆是。偌大的校园,不该容不下短裙短裤。

  近日,济南市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中有一条是“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不论男女”。这一规定引发质疑。校方回应:这是学生会自发的一项倡议,只在教学区域内要求,而且“超短裙、超短裤,那种到大腿根儿的衣服,太短了不雅观”。(6月21日澎湃新闻网)

  学生穿短裤短裙,校方就认为“不雅观”。这“不雅观”要是作不好看解读,可是人的审美观,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谁能定于一尊的。若是作戴着一副道德眼镜,认为“有伤风化”解读,可在这个价值观愈趋多元、社会愈发开放的时代,人们道德观念同样也是仁智互见的。

  学生夏天穿个短裙短裤,露了膝盖,图个凉快,青春肌体很健康,很阳光;可校方就认为有碍观瞻了。这倒不禁令人想起鲁迅的一句名言:“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胳膊,立刻想到全裸体……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校方禁穿露膝短裙短裤,这又究竟是“看到”什么,又“想到”什么了呢?

  校方的回应,无非是转嫁责任老一套:称“这是学生会自发的一项倡议”;这就好比在山东滨州学院,大学生情侣“不在公共场合搂抱、亲吻、勾肩搭背”,也是所谓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要求。可是这个“自律委”不自律,而是去律他,把被女友抱了一下的男生给群殴打伤了。如今该校也说是学生会自发倡议,那么就该是学生自愿遵从,不愿意也不勉强;可是,该规定却纳入了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之中,把胁迫性压力传导给了学生。

  还远不止此。多名学生反映:每天晚自习时还都有专人检查,被查到者首次记名,再次会被反馈到辅导员处,连续三次则校内通告批评;且一旦有学生被查到,所在班级会被扣分……这又算哪门子“倡议”呢?

  在人们印象里,大学校园这个“亚社会”,本应充盈着人本、自由、开放、宽容的气息。露膝短裙短裤,作为普通商品,商店里、大街上比比皆是。偌大的校园,不该容不下短裙短裤。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