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馬雲:30年內人類一天工作四小時 AI或引爆世界大戰

2017-06-22
来源:华尔街见闻

  機器永遠不會勝過人類,但我們必須重視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帶來的風險和機遇。這就是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發出的最新警告。

  本周三出席美國底特律活動期間,馬雲向CNBC表示,人工智能和全球化既帶來機遇又產生風險,這是他遊說各國政府領導人的原因,“如果他們不迅速行動就會有麻煩”,現在必須未雨綢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馬雲說,人工智能可能帶來一些益處,比如減少人類的工作時長,多一些旅遊休閑的時間。他預計,如果今天人們能去30個地方旅遊,以後能去300個地方,因為

  “未來30年,人們每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時,可能一周工作四天。我祖父當年在農村一天幹16小時,非常忙。我們一周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也很忙。”

  馬雲認為,除非政府表現出做“艱難抉擇”的意願,否則數據和自動化就會越來越深化貧富差距。他警告應技術革命對就業的巨大影響,認為各國領導人應該關注教育系統,避免自動化可能造成的傷害。他說,

  第一次技術革命和第二次技術革命先後引發了一戰和二戰。這次是第三次技術革命。

  隨著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消滅工作崗位,“第三次技術革命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不過,馬雲還是認為,機器永遠不會獲得人類那樣的智慧和經驗,“人類會贏”。現在不應該制造像人類的機器,應該保證機器可以做人類無法勝任的工作。

  今年3月深圳舉行的中國IT領袖峰會上,馬雲表示,未來要思考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機器智能,如何讓機器成為人類最好的夥伴、而不是人類最大的對手。5月的貴陽數博會上馬雲又重申觀點,還說“機器比人做得好不算什么,機器做人做不了的才了不起。”

  防范高科技“傷痛” 創造就業

  據新華社報道,本周二也是在底特律,馬雲向與會約3000名美國中小企業和合作夥伴代表表示:“未來五年,我們將支持100萬個美國中小企業向中國乃至亞洲銷售產品,如果每個企業創造一個就業機會,就將新增100萬個就業機會。”

  馬雲當時說,“錯過了中國就錯過了未來”,過去30年,美國的內需拉動了全球經濟發展;未來30年,中國的內需將拉動全球經濟發展。他自稱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持者。

  本周三馬雲同樣提到了幫助小企業。他說,創造就業的最佳方式就是幫助小企業,將他們本地的產品推銷到各地,“我們必須現在做准備,因為未來三十年會痛苦。”

  馬雲認為,隨著更多小企業接觸互聯網,蘋果、亞馬遜等巨頭的實力在下降。大規模曾經是典范,“個人化、定制是未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