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債券通暫行辦法落地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為唯一結算通道

2017-0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5月31日對“債券通”暫行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後不到一個月,央行正式發布了該暫行辦法。

  6月21日,央行在官網發布《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

  《暫行辦法》內容與征求意見稿原文基本相同。但引人注意的是,與後者相比,《暫行辦法》取消了“‘北向通’沒有投資額度限制”一說。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程春曙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一方面征求意見稿上這一部分提法較不正式,成為正式規定的可能性並不大。另一方面,取消這項內容既可為“債券通”開通初期小規模測試相關機制的有效性提供了時間,又為後續正式放開額度限制擴大債券通范圍提供了空間。

  程春曙表示,《暫行辦法》的落地,預示著第一筆債券通交易即將到來。此外,程春曙還觀察到,根據《暫行辦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成為債券通的唯一結算通道。

  兩點變化引關注

  除了取消了北向通投資無額度限制的提法,程春曙指出,相對征求意見稿的另一變化是,《暫行辦法》取消了征求意見稿中資金結算可通過人民幣大額支付系統(CNAPS)的結算通道。

  程春曙指出,因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成為債券通的唯一結算通道,一方面,CIPS二期即將建成,落戶上海,預期能滿足跨境結算的需求,將有望取代境外清算行成為人民幣回流的主要渠道,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一方面,與境內結算適度分離,也更容易監測跨境資金流向。

  《暫行辦法》規定,境外投資者通過“北向通”買入的債券應當登記在境外托管機構名下,境外投資者通過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境外電子交易平台發送交易指令,並在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境內電子交易平台與其他投資者達成交易。

  境內電子交易平台應將交易結果發送至境內托管機構進行結算,境內托管機構為在其開立債券賬戶的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者和境外托管機構提供券款對付結算服務,境外托管機構為在其開立債券賬戶的債券持有人提供債券結算服務。

  此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中國外彙交易中心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6月7日宣布在香港成立合資公司──債券通有限公司(債券通公司),承擔支持債券通相關交易服務職能。

  6月21日起,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即開始接受境外投資者備案,程春曙預計會在7月1日前正式發生債券通交易。

  程春曙分析,短期內債券通規模可能較小,一方面,監管層在加速債券通進程的同時,在開通前期或有意識主動控制債券通交易規模;另一方面,鑒於對境內發行人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了解相對有限,相當一部分境外投資者在開通前期持觀望態度的可能性較大,前期需監管機構采取措施吸引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境外機構率先開始債券通交易以起到足夠的示范效應,逐步擴大債券通規模。

  債券通對香港意義重大

  《暫行辦法》規定,境外投資者使用外彙投資的,可通過債券持有人在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及香港地區經批准可進入境內銀行間外彙市場進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以下統稱香港結算行)辦理外彙資金兌換。香港結算行由此所產生的頭寸可到境內銀行間外彙市場平盤。

  使用外彙投資的,債券持有人應在一家香港結算行開立人民幣資金賬戶,專門用於辦理“北向通”下的資金彙兌和結算業務。

  《暫行辦法》指出,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持有人在香港結算行辦理“北向通”下的外彙風險對沖業務。

  對於彙率風險,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團隊指出,目前離岸市場已經有對人民幣彙率風險對沖的工具,如港交所的人民幣期貨和期權,但都是以離岸人民幣(CNH)為交易基礎。由於在岸人民幣(CNY)與離岸人民幣(CNH)的定價及走勢均有所不同,參與境內債券買賣的離岸投資者並不能有效對沖彙率風險。要應對這問題,需要開放境內外彙市場讓“債券通”的參與者進入。國家外管局較早前公布了容許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在境內進行外彙衍生品交易,以管理由債券投資所產生的外彙風險。

  從長期來看,程春曙指出,債券通是助推銀行間債券市場國際化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關鍵措施,將產生較為深遠的影響,具體來說,一方面將推動中國債券市場的登記結算、信用評級與信息披露等相關制度安排與國際標准接軌,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實現債券市場的國際化,銀行間債券市場有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區域最主要的資本市場,實現資本的全球化流動;另一方面,方便境外投資者參與日益活躍的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提升市場的活躍度;此外,在中國債券市場發行債券將在實質上具有“全球發行”的效果,極大提升對境內外發行人的吸引力。

  後續“南向通”也將開通,程春曙預計,在“南向通”開啟後,境內投資者將可以在境內實現資產的全球化配置。從長期來看,債券通對香港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有助於增強香港債券市場對全球投資人的吸引力,擴大債券市場規模,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進一步穩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