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煤炭去產能再出新招 河北省首創煤炭產能指標網絡競拍

2017-06-22
来源:證券日報

  近日,河北省932萬噸煤炭產能置換指標通過網絡競價的方式,成功完成交易。轉讓方是58家關閉退出的煤企,競買方是9家省外煤企。

  這是全國首筆以公開掛牌、網絡競價方式開展的煤炭產能置換指標交易。此種交易方式在全國尚屬首創,是河北省推動市場化去產能的開創性嘗試。

  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開始,發改委等部門就一直在推動煤炭產能置換指標,但煤企仍舊處於觀望狀態。

  業內認為,河北省這種煤炭產能指標置換方式有望給其它省市提供借鑒意義,預計今年三季度將有其它省份陸續公布產能置換指標交易方案。

  河北省首創

  煤炭產能指標網絡競拍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6月17日19時53分,經過9家煤企300餘次輪番競價,河北省932萬噸煤炭產能置換指標,在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以平均每萬噸181.01萬元的價格成功完成交易。

  據了解,網絡競價會9個競買方分別在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9個競價室通過網絡平台參與競價。本次競價的標的是932萬噸煤炭產能指標,轉讓方為河北省去年以來58家關閉退出的煤礦企業,競買方是來自山西、陝西、內蒙古等地的9家省外煤礦企業,他們的實際需求指標為近2000萬噸。

  本次競價,每萬噸煤炭產能指標起拍價為130萬元,以競買方最終出價高低,依次分配產能置換指標。競價結束後,指標先行滿足出價最高的競買方,若指標有剩餘,則剩餘指標先行滿足其餘競買方中出價最高的競買方。

  河北省是化解煤炭過剩產能目標任務較重的省份之一,2016至2020年,安排關閉退出煤礦數量占全省的62%,產能壓減比重達42%。

  在產能指標市場化交易中,河北省煤炭企業可以獲得部分資金,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去產能職工安置資金不足問題,提高了去產能的積極性。而對於買方來說,可以買到企業擴建所需的產能指標,滿足了企業發展的需要。

  據了解,今年,河北省煤炭去產能任務包括關閉退出煤礦13處、壓減產能941萬噸。通過產能指標市場化交易的引導,河北省將超額完成今年這一目標任務。

  河北省發改委副巡視員高俊釗表示,此次煤炭產能指標公開交易,是河北省推動市場化去產能的開創性嘗試。在獲得58家關閉退出煤礦同意的前提下,首先將交易標的在網絡媒體發布轉讓公告,在全國范圍內征集產能指標競買方,由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采用網絡競價方式確定最終購買方,交易方式在全國屬首創,具有標杆意義。

  多省市產能置換方案

  或密集出台

  實際上,發改委等部門一直在強調煤炭產能指標置換的工作。

  去年10月份,發改委下發了一份名為《關於做好煤炭產能置換指標一交易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再度明確從今年起3年內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項目,確需新建煤礦的將一律實行減量置換。

  各地方則可以根據實際建立煤炭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平台,及時公布有轉讓意向的各類產能置換指標信息,為煤炭產能置換創造有利條件,加快推進建設煤礦產能置換工作,促進煤炭行業轉型升級。

  2017年4月份,發改委再次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煤礦產能置換工作的通知,鼓勵跨省(區、市)實施產能置換。

  但是,煤企仍舊以觀望為主,市場上並無實際減量置換的公開交易。

  中債資信煤炭行業研究團隊認為,此次河北省為首個公開確定減量置換指標交易方式的省份,具體實施方案將給其它省份減量置換指標交易提供參考。

  此前,發改委發布的《通知》對簽訂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協議的時間上提出明確要求,即“已納入年度化解過剩產能實施方案並按期關閉退出的煤礦,應在次年6月30日之前簽訂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協議,其中2016年已關閉退出的煤礦,最遲應於2017年9月30 日前簽訂協議,逾期未簽訂的退出產能指標作廢。2017年6月30日前簽訂協議並上報產能置換方案的,之前130%折算比例可提高為150%”。

  因此,上述煤炭行業研究團隊還表示,預計今年三季度將有其它省份陸續公布產能置換指標交易方案,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將加快,各地產能結構調整有望提速。

  但同時,中宇資訊煤炭分析師關大利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很多淘汰主體的煤礦,自己還有很多產能需要置換,市面上可供拍賣的資源就不會很多,感覺僧多粥少。

  他還指出,一般都是華東華北的產能退出了置換西北的,比如山東的煤企在西北有很多項目,就淘汰山東的產能,置換西北的指標。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