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垃圾股末日快到了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王長久

  22日早盤還在凱歌高奏的內地股市,午後風雲突變,上證綜指和深成指悉數回吐早盤升幅,轉升為跌。上證綜指收盤跌0.28%丟失3150點線,深成指收盤下跌接近1%為0.98%。而兩市場在下跌中放量,日成交額4781億元為近期新高,顯示場內資金無心戀戰,信心低落。

  上證50一俊遮百醜

  22日上證綜指跌幅只有0.28%,但指數明顯已經失真。上海股市昨日交易個股有1250隻,但上漲的只有221隻,佔比為17.68%。而深圳股市情況更是明顯,深市昨日交易的個股有1809隻,上漲家數只有200隻,佔比只有11%。兩市場上漲家數佔比平均只有13.76%。

  上證綜指是因為上證50指數標的股普漲而呈現強勢,上證50指數標的股44隻,有38家上漲,佔比為86.36%。滬深300指數也創出17個月新高,上證50指數收盤上升0.78%,與上證綜指形成鮮明的對照。

  而深圳股市情況就遜色許多,深圳創業板指數收盤大跌1.44%,下跌家數佔比達到93%。上海股市22日成交額為2204億元,與深圳股市的2576億元已經非常接近,說明入摩行情使得資金更多的湧入上海股市。

  所以,22日內地股市形成明顯的虧錢效應,或標志入摩題材炒作出現拐點。

  盤面持續加劇分化

  說簡單也簡單,A股入摩,眾所周知的是最利好大盤藍籌,所以上證50指數最是受寵。

  而由此也可能加劇市場的分化,一方面可能進入價值投資時代。A股入摩以後,會有一些國際長期資金加入到A股中,全球大的機構投資者都非常看好中國,希望中國能起到一個引領的作用,價值投資的理念會進一步深入人心。長線資金的進入,會有助於整個金融市場的發展。對人民幣的國際化也是一個很好的推進。而形成對比的是,投機成份將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降低。對於絕大部分垃圾股來說,跑路還是垂死掙扎,將是他們不得不持續思考的核心命題。IPO常態化、互聯互通、A股納入MSCI指數等因素聯手,將A股大部分垃圾股無可避免地推入「港股化」之路,交易越來越清淡、估值越來越低,陸續會有更多的垃圾股成為仙股,被嚴重邊緣化。即使不退市,也會成為不退市的退市股。

  入摩難改A股窘境

  主力多頭22日本想借MSCI等利好,在銀行、券商、保險等金融板塊上面大舉做多,並利用權重板塊的優勢,在滬指上面高舉高打,但由於市場整體量能不濟,跟風追漲意願不強,卻二八分化非常明顯,導致兩市大盤在上午的大漲過程中,成交量始終放不出來,最終功虧一簣。

  最近兩個交易日內地股市的表現說明,入摩消息並未改變內地股市的窘境。加上6月也是中國內地流動性最緊張的月份,普遍的差錢效應勢必殃及股市,既缺乏投資價值又缺乏投機空間的股市,既無法給投資者可持續的可預期的回報卻總是讓投資者受傷的股市,在資金爭奪戰中處於下風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