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要大規模接收難民了?這三件事你得知道

2017-06-23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中國要大規模接收難民了?這三件事你一定要馬上知道!

  這兩天,中國的網絡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極為熱門,已經引起數億網民關注的話題,很多人更是在異常激動地表達著自己的觀點…

  這個話題,便是中國要不要接收難民的問題。

  這個話題的突然爆炸,源于“6·20 聯合國世界難民日”期間,以央視為首的中國主流央媒發表的一批報道。

  這些報道一方面介紹了目前國際上最主要的敘利亞難民問題,并對這些難民表達了同情之情;一方面則介紹了中國在解決難民問題方面的貢獻。然而,不少網民卻誤以為央媒們的這一波報道,是預示著中國也要開始大量接收這些來自中東的難民了…

  結果,在目前橫掃歐洲的難民危機的陰影下,一股強烈的恐慌情緒迅速在中國的網絡上被引爆。網友@夜半鐘聲看風云一則呼吁中國人都來反對政府接收難民的微博帖子,更是聚集了8萬多的轉發量。

  他說,中國人搞了30多年計劃生育,不是為了騰空地方給難民住的,中國政府必須對世界各國說清楚中國不適合接收難民的事實。

  隨后,網上又開始出現了很多宣稱中國已經在接收來自中東難民的說法,進一步加劇了大家的恐慌情緒。耿直哥這里主要說說其中三條最具爆炸性的傳言。

  一、中國境內有20個難民營,養著大量難民

  首先,一條微博宣稱,“勁爆!聯合國難民署已經在中國境內建立了20個難民營”,而且這些難民每月還有3000元的補貼。

  不過,在這篇3年前的文章中,文章作者卻明確表示:這些難民只是把中國當成“中轉站”,他們自己根本不想留在中國,而且中國也根本沒有法律允許這些難民留下。

  鳳凰網2015年的一篇文章也進一步確認了中國只是這些難民“中轉站”的身份,表示這些難民的主要目的地還是發達的歐美國家。而且,這些暫時生活在中國的難民人數非常的少,只有138人,而且他們的食宿和醫療問題等都是聯合國難民署完全負責。還有410名大多來自非洲戰亂國家的人已經提交避難申請,正在等待聯合國難民署的審核。

  實際上,中國接收的人數最多的難民,是1979年以后從越南逃回來的華人,這些人一共有30萬人,目前都已經平穩的融入當地。其次每到緬甸北部少數民族地區爆發戰事,還會有上萬名來自緬甸的難民,越過中緬邊境,中方都會給他們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一般在戰事平息后絕大多數人都會被送回緬甸。

  二、浙江義烏為數千戰亂國家難民發暫住證

  這其實是一條徹頭徹尾的謠言,消息的源頭則是新加坡的《聯合早報》。該報宣稱義烏在2016年向9675名外國人發放了“暫住證”,其中4000余份簽發給來自伊拉克、也門、敘利亞、阿富汗等戰亂國家公民。

  不過,早在2個月前義烏方面就已經辟謠了:只有持合法證件、符合中國法律法規的外國人才能在義烏經商或生活,網傳的“難民暫住證”可能是對義烏“商友卡”的誤解。所謂“商友卡”,提供也只是一些具有支付公交車費、租借公共自行車等功能的便利化生活服務。

  一直對中國大規模接受難民持反對立場的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當時也對我們《環球時報》表示,到義烏的外國人并沒有“難民”,基本上都是來尋找商機的商人。他說,從也門到伊拉克、敘利亞,這些國家確實存在戰亂,但不等于缺少有商業才能的國民。(本報早前曾發表題為《義烏"為數千難民發暫住證"?這消息是怎么來的?》的文章進行了辟謠。)

  然而,這條早已被澄清的消息如今卻再次因為公眾恐慌的情緒被提起,所以耿直哥這里也必須和大家說清楚了。

  三、中國去年加入了“國際移民組織”,這是在為大規模接納難民打基礎

  這條說法同樣是謠言,而且去年6月耿直哥就已經澄清過:1、這個組織主要關注的是移民問題,難民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個部分;2、中國加入這個組織是為了提升中國管理自己內部的移民治理問題,比如農民工進城,人口遷移等等。

  最后,耿直哥想說,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我們的決策者為了讓這14億人過好就已經絞盡腦汁了,又怎會自不量力,讓大量難民涌入中國,制造新的矛盾與不穩定呢?中國這個世界經濟的引擎亂了,其它那些盼望中國幫助的第三世界國家又能得到什么好?這么簡單的道理相信不難理解,除非有人裝傻。

  1974年4月10日,鄧小平在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上發言,全面闡述了毛澤東關于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也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屬于第三世界。中國同大多數第三世界國家具有相似的苦難經歷,面臨共同的問題和任務。中國堅決同第三世界其他國家一起為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而斗爭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國際義務。

  到今天,我們依然沒有忘記這個使命,2015年9月26日,中國國家領導人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并發表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做合作共贏伙伴》的重要講話,中國國家領導人在講話中指出“環顧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兩大主題。要解決好各種全球性挑戰,包括最近發生在歐洲的難民危機,根本出路在于謀求和平、實現發展。面對重重挑戰和道道難關,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唯有發展,才能消除沖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蒂先生,在最近一篇聯合國的報道中也表示,希望中國通過“一帶一路”項目為沿線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做出貢獻,從而從“根源上”徹底解決難民的問題。

  所以,發展,才是解決難民問題最真誠有效的手段,在幫助被難民問題折磨的第三世界國家發展問題上,中國責無旁貸,不會退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