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在惠州開幕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22日,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下稱科交會)在惠州開幕,來自國內外的近300家高校、3000家企業參會。交易會為期3天,將展覽展示近萬項高校成果,舉辦高峰論壇和院士報告會等活動,探討產學共贏,推動成果轉化,成為中國高校改革開放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成果集結。

 

     國外及港澳一流高校參展

  首屆科交會以“跨越產學鴻溝 攜手創新共贏”為主題,主要重點突出展覽、展示、推介和交易項目6600項,收到企業技術需求2500項,吸引了近3000家企業報名參會。其中,重點展示項目1500項,重點發布應用技術成果500項。

  記者注意到,參會高校中,有80所為“985”“211”高校。另外,還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3家港澳高校,以及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康奈爾大學等10所國外高校。參會嘉賓包括被稱為“宇宙胚胎學之父”的2006年度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喬治·斯穆特教授、約20名兩院院士、一大批高校負責人,以及多家企業和相關機構的負責人。

  院士們將帶來思維的盛宴,在惠州作9場“藍火大講堂”院士報告會,主題包括幹細胞的基礎研究與轉化之路、面向產品創新的智能制造技術、心血管精准醫學等。

  為期3天的科交會將分為展覽展示、論壇會議和推介交易等三大版塊,重點圍繞智能裝備、微電子、大數據與通訊、新材料、海洋科學與工程、幹細胞與組織工程,精准醫療、節能與新能源、環保與資源綜合利用、人工智能等十大行業領域,設置了交易合作、重點項目展覽展示、論壇會議、“藍火大講堂”院士專場報告會等多種交流活動。

  在當天上午舉辦的高等學校技術轉移國際高峰論壇中,進行了廣東科技成果對接“雙十”項目簽約、“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實驗區”大學創新園項目簽約、惠州市政府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共建哈爾濱工業大學國際教育科研基地合作框架協議簽約、網上科交會暨廣東惠州技術成果交易服務平台啟動等活動。

  惠州市市長麥教猛表示,此次科交會搭建高校科研成果與企業技術需求對接的重大平台,立足惠州、輻射廣東、服務中國、面向世界,推動實現高校創新資源轉移轉化和產業化,必將打造成中國創新發展的新亮點、新品牌。

  深化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發展的一大創舉

  值得注意的是,首屆科交會特色鮮明,對所有參展項目組成專家團隊篩選,不僅僅是科技成果的展示,更重要的是突出交易合作功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在進行“十大科技成果發布”和“十大技術需求招標”項目對接活動的基礎上,安排100個重點項目進行路演,以促進更多的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產業化,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據悉,科交會期間將有100多個投資機構聚集到惠州,尋找優秀的項目投資。

  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郭軍致辭時表示,高校是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對產業發展和社會進步影響重大。此次科交會必將促進高校的科技成果轉化。

  廣東省政府副省長袁寶成表示,首屆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是部省深化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發展的一大創舉,是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府為引導、院校為依托產學研協同創新模式的具體體現。本次交易會必將為廣東乃至全國科技成果轉化注入強大動力。廣東是中國創新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具有強大的科技成果轉化優勢,先後出台了促進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等相關政策法規,共建了一批產業技術聯盟、院士工作站等創新平台,推動科技教育產業融合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十大科技成果發布和十大技術需求招標

  在開幕式上,進行了十大科技成果發布和十大技術需求招標。

  十大重大成果從高校征集,將轉讓給企業進行產業化。十大技術難題由企業發布,高校科研團隊承接後進行攻關。惠州共有3個項目入選科交會廣東科技成果對接 “雙十”項目,分別是惠州億緯鋰能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容量長壽命型矽鐵負極材料研發”、市華陽精機有限公司的“低能耗、高品質壓鑄鋅合金熔煉、輸送技術產業化”、市德賽西威汽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車載毫米波長程雷達關鍵技術產業化”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杜占元致辭時表示,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中,高等學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校不僅是培養人才、傳播知識,也是進行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重要基礎,是原始創新成果的重要源頭和實現技術成果轉移的生力軍,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充分利用此次首屆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機會,多多交流,共同發展,推動產業界與學術界交流合作,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惠州正成為南中國創新創業沃土

  首屆科交會是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推進高校與企業、金融機構全方位合作、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為宗旨的大型產學研交流活動。

  據介紹,首屆科交會落戶惠州,是教育部和廣東省開展產學研合作的一項重大成果。惠州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地理位置優越,生態環境良好,已形成 “陸海空”一體的便捷交通網絡,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科交會對廣東尤其是惠州打造高校科技成果集散地,對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雙重意義。

  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表示,惠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突出抓好平台構建、高企培育、人才引育等重點工作,環大亞灣新區、潼湖生態智慧區、珠三角(惠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正吸引著創新要素高端聚集、高度聚集、高速聚集,美國矽穀IT巨頭思科公司、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等世界級創新資源紛至遝來,一大批高層次高技能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落戶紮根,惠州正成為南中國創新創業沃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