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學者倡灣區「生態系統」建設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舉行「綜研國際報告會」,邀請了三藩市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資深總監肖恩‧倫道夫博士解析三藩市灣區的發展與矽谷的崛起,以及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啟示。肖恩‧倫道夫認為,三藩市灣區的成功得益於良好的創新環境和對於人才的吸引力,這是創新的基礎。粵港澳大灣區有自身的優勢,但如何整合發展要素仍是問題。

  「生態環境」是創新基礎

  三藩市灣區以技術創新聞名於世,那裏充滿著企業家精神,這背後並不存在政府的直接規劃。它只是一個由於地理優勢自然而然形成的經濟區域。當然,政府在灣區的形成中也要扮演一些間接的角色,例如重金投資了三藩市的一些實驗室或者大學,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做了很多國防投入。這些部門在未來都成為了技術創新的引擎。

  三藩市灣區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各個環節都是互聯互通的。這裏的大學是一個開放性的平台,導師不僅僅局限於教學與實驗,他們還會通過機構為企業提供指導意見。大學與企業穩定交流,以及大學互相之間的交流,使得大學本身就是技術創新的溫床。

  這一點上,加州政府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他們的引導與資金支持,讓這麼多的學校能夠落戶在三藩市灣區,並積極進行交流合作。由於學校已經成為了技術創新的溫床,那麼學校之外的商業機構,三藩市灣區的企業,如Google、HP、蘋果、安捷倫等,就可以放開手腳,不用再專注於技術研發,而是專注產品研發。

  另外,三藩市灣區對於創新企業也有很多「孵化器」和加速器,類似於風投而不僅僅限於風投,還有學校資助、企業資助和政府資助。它們能讓有想法的年輕企業家把自己的企業發展壯大。在三藩市灣區,特別是矽谷,人們對於風險有很高的接受度,已經形成了願意承擔風險,也容忍失敗的文化。

  同時,三藩市灣區非常注重吸引人才,為此灣區著力打造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生活設施,空氣、餐飲、娛樂、交通、教育等面面俱到,讓來這裏創業或就業的人才們以及家人後代能夠生活得愜意。

  流動協同非常關鍵

  肖恩‧倫道夫認為,世界上的每一個地區、每一個地方都有它自己獨特的資產,深圳與粵港澳大灣區有自己的實際情況,對於三藩市灣區的成功可以借鑒,但要關注自身的獨特資產,要做到因地制宜來打造全球創新中心,而不是去山寨、去效仿當下已經存在的成功案例。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肖恩‧倫道夫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新的地方,而且吸引了很多年輕人,他們非常有雄心壯志,也有企業家精神,他們也許能夠創造世界級的公司。而且這裏有很多的原材料,這些原材料對於技術跟研發創新、創新中心來講至關重要。

  但是,區域的整合仍是一個難題。包括香港的研發資金和金融優勢、深圳和東莞的製造實力,這些要素要如何結合?實際上,三藩市大灣區目前也有類似的挑戰。在灣區中,地理因素並不是大問題,如何發展出技術、人才和信息的流動性,以及地區的協同性最為關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