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亞馬遜進軍實體零售遭恨 沃爾瑪領銜禁用AWS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零售業的「金剛」與「哥斯拉」之戰轉向雲計算戰場。《華爾街日報》昨天報道稱,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引來實體零售企業集體反彈。包括沃爾瑪及其他幾家大型零售商在內,紛紛向一些科技合作商發出警告,要求他們弃用亞馬遜雲服務(AWS)。有分析認為,禁用行為會令微軟受益。

  零售商集體施壓科技合作方

  就在亞馬遜宣布收購全食超市,進軍實體零售業,進而與沃爾瑪展開正面「肉搏」后不久,沃爾瑪也作出了回擊。近期,沃爾瑪向一些科技公司合作夥伴發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他們停止使用亞馬遜的AWS。不僅如此,與其他零售商合作的部分科技公司也透露,他們同樣收到了合作方的類似要求。其中,亞馬遜的最大競爭對手沃爾瑪要求尤為苛刻。沃爾瑪稱,若這些公司想要獲得沃爾瑪業務,就不能在AWS上運行有關沃爾瑪的應用程序。沃爾瑪不願任何業務落入亞馬遜手中,因此,不僅使用自己的服務器儲存數據,還與AWS的競爭對手微軟Azure合作。

  沃爾瑪發言人丹路托普雷克承認,一些科技合作商使用了亞馬遜的服務,也承認對合作商作出了上述要求。「不希望我們的商業數據在對手服務平台上運行,這無可厚非,」丹路托普雷克表示該項業務只有很小一部分。亞馬遜一名女發言人則回擊沃爾瑪稱,這種「嗆」技術提供商的行為不利於商業和客戶。

  不希望商業數據落入對手平台

  美國雲儲存公司Snowflake CEO穆格里亞表示:「沃爾瑪向供應商施壓,供應商又向我們施壓。」Snowflake想要獲得業務訂單,就必須使用微軟Azure,而不是AWS。最終,Snowflake從沃爾瑪的這家供應商處獲得了業務訂單。

  此外,另一些大型零售商也向技術服務商提出類似要求,即不得使用AWS。零售技術提供商ADRoit環球媒體CEO凱文路霍華德稱,公司業務會涉及零售商的敏感數據,例如自動庫存追踪和價格管理等。這或許是許多零售商要求退出亞馬遜服務的原因。

  實際上,沃爾瑪與亞馬遜的雲計算之爭,劍指亞馬遜AWS高利潤優勢。《華爾街日報》稱,亞馬遜全球零售業務利潤微薄,AWS業務卻能產生巨額利潤。今年第一季度,亞馬遜AWS的營收36.6億美元,占據亞馬遜整體營收的10%。該業務的運營利潤達到8.90億美元,占據了公司整體運營利潤的89%。不過亞馬遜發言人表示,AWS支撐着亞馬遜零售業務的觀點站不住腳,因為亞馬遜的北美零售業務已實現運營利潤。

  微軟Azure競爭力獲提升良機

  很顯然,沃爾瑪禁止合作商使用AWS的行為會推動微軟的發展。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分析師羅伯特路赫圖表示,「沃爾瑪的做法,會提升微軟Azure的競爭實力。」微軟負責全球商業客戶銷售的執行副總裁賈德森路阿托夫表示:「來自沃爾瑪的推動一直相當平穩。」阿托夫還表示,沃爾瑪與亞馬遜的爭斗,幫助微軟獲得了數據分析公司尼爾森的雲業務訂單。「尼爾森是因為沃爾瑪獲得的直接客戶」,阿托夫說。截至目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拒絕透露旗下雲服務谷歌雲,是否因為沃爾瑪與亞馬遜的爭斗而受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