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凝智聚力 貢獻市民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繼前日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攜三司十三局全體成員正式亮相之後,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亦於昨日公布。在16名非官守成員中,有10人得到留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經民連成員兼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等六人,成為行政會議中的新鮮血液。同日,一批高官亦進行了工作崗位調整,顯示林鄭新政府的人事布局已近完成。

  基本法第五十四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今日的行政會議,由行政長官、16位官守議員及16位非官守議員等33人組成,通過「保密制」及「集體負責制」運作。因此參與會議的人員,不僅皆為香港政治精英中的精英,亦享有暢所欲言的高度自由,對港府的政策醞釀及具體施政有極大的影響力。對進入行會的成員、尤其是非官守成員來說,他們不僅要為香港的繁榮和發展凝聚智慧,貢獻力量,亦承擔著向港府傳達民意、貢獻市民的重要使命。

  從下屆行政會議成員的組成來看,「穩定銜接」和「延續政策」的意味十分明顯。在16位官守議員中,林鄭啟用的官員絕大部分為資深公務員出身。他們普遍熟悉政府工作及各項政策細節,相互之間亦無需太多磨合,「一埋位就可以做」。如此,便有利於新政府及行政會議迅速展開工作,為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醞釀政策。在16位非官守議員里,亦廣泛吸收了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自由黨、新民黨、鄉議局等主要政黨及政治組織的代表性人物,有利於政府廣泛吸收及溝通民意,平衡各界需求和利益,實現新舊政府的交接穩定。正如林鄭在宣布參選特首時,曾公開表示參選是為了「延續好政策」,部分資深成員的留任,有助於本屆政府的良好政策進一步延續。例如,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及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雙雙留任,無疑有益於近年大有起色的創新科技產業持續發展。

  但這並不意味著林鄭的新班子就缺乏「新人新氣象」。比如,數日前才「被退出」民主黨的候任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以及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等兩位具泛民背景成員加入行政會議,相信將有利於政府與泛民政黨的相互溝通,有助於緩和近年廣為詬病的行政立法關系,從而推動政府的施政更加順暢。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作為幫助香港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戰勝金融大鱷的功臣加入行會,更是有利於加強香港政府的財金應對能力,在全球金融環境不確定性增加、香港樓市及金融風險不斷增加的大背景下,這樣的任命無疑具有針對性和前瞻性。而此前頗為低調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爆冷」入局,更顯示了林鄭立志在任內大幅改善安老及人口老齡化問題的雄心壯志。

  隨著新政府班子主要人事變動接近尾聲,林鄭新政府的組班工作已經接近完成,香港即將進入一個充滿希望的新的五年。在回歸20周年的重要節點上,我們也希望林鄭新班子能夠不負國家和市民的重託,早日做出成績,令「東方明珠」的光芒更加耀眼。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