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哈合作利絲路建設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最近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并出席上合峰會,令中國的西向沿邊開放和絲路經濟帶的建設有更大動力和更佳前景。

  連接交通落實項目

  3年前,習近平訪哈時首度提出建設絲路經濟帶,到今天已進展良多,哈薩克更可成為範例。習近平訪哈前撰文指出,兩國應合力加快建設新歐亞大陸橋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交易中使用本幣結算,和產能尤其高科技產業的合作。這也可成為絲路經濟帶建設的通用公式:改善交通連接、建設經濟走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落實產能合作項目。在這些方面,哈薩克的表現堪供借鏡。

  哈薩克正力圖建成地區及歐亞間的交通樞紐,故已有計劃大建鐵路公路,如新建往新疆霍爾果斯的鐵路,和往土庫曼及伊朗的鐵路,前者可縮短現有由阿拉山口連接新疆的行程,后者則可連通到土耳其的鐵路。習近平訪問期間,兩國元首還共同啟動了由連雲港經哈薩克駛往土耳其的列車,顯示新歐亞大陸橋已能運作,作為配合還將在連雲港共建中哈物流基地,為哈薩克提供太平洋出海口。新歐亞大陸橋還可成為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所依託的交通干線,容納人流物流的大動脈,無此建設,走廊只會事倍功半,甚至成為空談。

  中哈合作另一特點是產能合作發展迅速,至今已確認逾50個項目,總投資達260億美元,當中3個建成,5個在建,10多個在籌劃中,新簽項目包括在哈建設年產10萬噸的鋼管廠,和更新大型煉油廠等。中哈合作建基於絲路與哈薩克的「光明之路」發展計劃對接,令效益更佳,在新合作中,習近平推介了一些高新技術領域,包括航空航天、信息電商及新能源等。這些投資導向對兩國均十分重要,并可帶來雙贏。哈薩克不如東南亞或南亞等地區適宜吸納勞力密集加工業,反宜吸納資本密集的資源開發類重化工,而蘇聯時代建立的產能早已老舊廢置,必須更換。這正好給中國新冒起的裝備工業提供出路,配套中國的資金、技術及專業建設隊伍一同「走出去」。資源加工產品除本銷外還可出口,包括供給中國市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新興高科產業也最合適開拓哈薩克這一類高收入低產能地區的市場,尤其可協助建設「數字哈薩克」。

  建區域性經貿合作

  當交通連接、走廊建設和項目落實之時,配套的金融及工商支持服務也要上馬。這就為人民幣國際化及相關的離岸業務開拓了新天地,可藉機推動人民幣作為國際交易及投資媒體。香港具有服務業方面的專長,應從中哈合作中尋找商機。哈方也有興趣進入香港市場,如拓展港人赴哈旅游,包括參觀其航天發射場等。

  哈薩克乃中國西出國門的一塊重要踏腳石,中哈合作對絲路建設的意義不言而喻。但中國的推動不止於哈薩克一國,還一直推動上合組織建立區域性經貿合作安排,今次峰會已把促進貿易及投資便利化工作提上日程,但對具體項目的推行,雙邊合作還是最關鍵的。當前的基本項目之一是鐵路連通,而這正在逐步完善。歐亞陸橋的作用日大,備受注目的中歐班列正不斷擴容,至今已開通逾50條線,連接中國及歐洲11國的30個城市。通過俄國的歐亞陸橋擔當大任,在其南面通過哈薩克的新歐亞陸橋也在發展成長。這新線除可補充北線外,還可連接西亞中東地區,有助開拓更多新市場。

  在這兩線外,中國還在籌建另兩條西出鐵路。其一是修建中的新疆——吉爾吉斯天山鐵路,由此可到達天山西面的吉爾吉斯、塔吉克及烏茲別克等中亞國家,并再連通伊朗等地。其二是由新疆通往巴基斯坦的鐵路,這將成為中巴經濟走廊的骨干動脈。最后,為更長遠計還應修建沿噴赤河西行的中國一阿富汗鐵路,可通過中阿在新疆的小段邊界,但首先要重開封閉近一世紀的關口。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