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確保商業養老保險“養命錢”安全可靠

2017-06-23
来源:中國政府網

  “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和社保基金一樣,都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活命錢’,必須確保這些資金安全可靠運營。各保險機構務必守住這一底線。”李克強總理在6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確定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措施,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助力“老有所養”。

  “‘養命錢’最重要的是‘安全第一’,這樣老百姓才有意愿購買。運營這類資金,不能期望高回報。”總理明確要求,商業養老保險不能按照商業銀行或開發性金融的操作方式,而是要遵循這個行業的商業化運作,實現保值和合理回報。

  李克強說,發展商業養老保險要堅持以市場化原則為導向,不能通過壟斷競爭“強買強賣”,或利用行政手段“拉郎配”、“亂攤派”。通過提供個性化和差異化的養老保障服務,吸引人民群眾主動參保。

  “對于我們這個擁有13多億人口、每年新增城鎮勞動力1500多萬人的大國來說,就業的彈性和靈活性越來越大,就業的新模式也越來越多,這已成為一種趨勢。與之相伴生的則是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統計顯示,我國60歲以上老人已超過2億。”總理說,“要從根本上適應人口老齡化和就業形態新變化,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養老保障需求,必須進一步完善社會養老保障體系,而商業養老保險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理會上提出明確要求,各部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實好國家支持保險和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相關財稅政策,加快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支持商業養老保險機構有序參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為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參與國家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等建設提供綠色通道和優先支持。加大監管力度,督促保險機構提高服務質量,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切實防控風險。

  “大家要認識到,這事關乎就業養老等民生大事,關乎中華民族的發展未來,各部門要相互支持、通力合作,支持商業養老保險事業加快發展。” 李克強最后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