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第三季投資看強美元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第3季美元匯價走勢,筆者傾向看好。不排除美匯指數有機會重上99指數點水平,但就現階段觀察,暫看不到美匯指數有機會上穿100指數點的能力。

  看好美元前景的原因相當簡單。於6月14日的議息會,聯儲局不單加了利息,在其聲明裏還暗示今年內有機會進一步加息甚至縮減負債表規模。而在議息會後,從路透社所作調查訪問華爾街17間大型銀行的交易員得出的結果顯示,大部分預期聯儲局或會於今年9月開始縮減其負債表,並於今年12月加息。

  歐央行不落實削債 歐元弱美元強

  當聯儲局已計劃進一步加息及減買債,另邊廂,於本月初的歐央行議息會上,歐央行仍遲遲不肯落實任何削買債行動,在貨幣政策懸殊下,歐元匯價自然被比下去。美匯指數中,歐元約佔60%比重,歐元弱即美元強。

  當然,市場上有不少分析質疑以現時美國的經濟能力,聯儲局有否能力加息甚至縮負債表。對此筆者亦感認同,尤其美國首季GDP只有微弱的1.2%增長,5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增長又只得14多萬。加上繼聯儲局去年12月,今年3月及6月又作出連環加息,加息本身理應也會對經濟帶來拖慢作用。所以市場的質疑是有一定理據。但筆者同時想,我們留意到的美國經濟狀況相信聯儲局也應見到,而聯儲局掌握的經濟數據也肯定比我們多。所以筆者不會貿然否定聯儲局的預期。

  防泡沫爆破 美不得不落實縮表

  至於為何聯儲局在這時間突然加快加息及縮表步伐,不排除是由於聯儲局主席耶倫意識到經過多年量寬,美國的資產價格泡沫已變得嚴重,當中尤以美國房地產及美股市場情況最顯著。假使不再有所阻止,待泡沫爆破日後將更難收拾。所以就是加息縮表不利經濟,兩者取其輕耶倫仍是選擇收緊。

  最後,既然筆者看強美元,為何只估計美匯指數上升目標限於100指數點之下?這主要是歐洲經濟與政治確改善得也相當快。而且也不能排除歐央行於7月20日的議息會有減買債規模的可能性。這會削弱美元匯價上升能力。但當然,倘若於7月歐央行的議息會,歐央行仍遲疑不決不盡早削買債。相反,若聯儲局到了9月份則一步步落實縮負債表,屆時筆者不排除會進一步調升美元上升預測。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溫灼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