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港前海共話建設四大中心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同理報道:一國框架下,深港兩地在兩制上發揮各自優勢,這是兩地成功發展與合作的關鍵。在昨日於深圳舉辦的首屆「前海深港合作論壇」上,香港回歸后首任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回顧回歸20年來歷程時,作出上述總結。他表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是歷史性機遇,是港深合作最主要的戰略方向,雙方要在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合作邁上新臺階,深港要作為區域整體去參與國際競爭。

  據悉,該次論壇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前海管理局聯合主辦,港深兩地政府均派出多個相關部門官員參與,論壇圍繞「深港合作,共創未來」主題,回顧深港合作20年來的成就和經驗,從共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文創中心、國家「一帶一路」服務平臺和國際航運貿易中心四大方面,探討如何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

  共建大灣區重在「四通」

  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是昨日論壇上出現最頻繁的一句話。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香港與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策略中,將會有更多發展機遇。作為雙向開放的平臺,香港與前海可進一步探討共同設立創新合作交流機制,為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提供示範。深圳常務副市長張虎表示,目前深港合作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本次論壇對於進一步提升包括深港兩地在內的區域整體競爭力,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優勢,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積極意義。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表示,共建大灣區,深港兩地物流業互補合作空間將會更大,將打造全球性物流和供應鏈管理中心。他還表示,在金融、科技、貿易、基礎設施、專業服務等方面深港具有獨特優勢,在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中將成為核心區域,能夠輻射到區外如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表示,參考紐約、東京等世界上成功灣區可以發現,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貨物與服務、人員、資金和信息四通,其中包括建議大面積推行一地兩檢,粵港澳人員資格互認,粵港澳大灣區機場分工協作管理,以及在額度範圍內資金流動等。

  香港利豐集團董事局主席馮國經也表示,大灣區現實面臨兩大挑戰,一是粵港澳灣區「9+2」11個城市分屬於3個經濟體,如何實現人、貨自由流通,怎樣形成要素全流通的大灣區共同市場;二是粵港合作過去要素流通主要是單向流通,如何轉變為雙向流通,應更多鼓勵粵企到香港上市或海外併購,粵港兩地企業共同投資,組建合資公司共同「走出去」。

  在建設大灣區方面,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灣區11個城市定位很重要,需要錯位發展,應由中央牽頭,頂層設計,統籌大灣區發展。

  港深互為中心共建金融

  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提出深港金融合作可以互為前店后廠。深港互為中心成了論壇上專家們談論最多的事。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說,自己近期夢想,就是讓港交所前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趕快開業,可以與港交所此前收購倫交所進行互聯互通。

  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也表示,香港與前海合作,是中國金融開放的實驗田,也是「一帶一路」巨大的實驗場,是中國金融改革開放最前沿陣地,這是中國其它自貿區所不能完成的使命。

  前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認為未來金融中心都要走雙中心的路子,新時期港深合作要從金融科技開始,從年青人開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