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神药专家的戏路为什么这么宽

2017-06-23
来源:凤凰网评论部

  作者:侯虹斌

  演技好当然不足骗这么多的钱,各大官媒平台一路绿灯才是给他们的假药加冕了权威性。

  最近,又一个神奇的老太太红了。

  她被誉为“中国最忙碌的表演艺术家”,在多个电视台中经常出镜,表演自然生动,常与角色融为一体,令人分不清楚真假。更重要的是,她撬动的产值相当巨大,“商业价值”非常高。

  这位老“艺术家”,就是“神药专家”刘洪滨了。

  刘洪滨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口齿伶俐,气质高雅,一看就读过不少书。有意思的是,她在几年的时间里,先后以祖传苗医传人、北大专家、养生保健专家、御医世家传人兼风湿病专家、祖传老中医、蒙医第五代传人等身份,推销过苗仙咳喘方、唐通5.0、天山雪莲、药王风痛方、苗祖定喘方等9种药品和保健品。此外,她还曾自称是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东方咳嗽研究院副院长和某医院退休老院长。

  记者通过她所参与的“健康节目”中提供的多个身份进行了查询,结果,北京市卫计委表示,所谓的“神药专家”刘洪滨(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已查实无此人;在北京注册的执业药师系统中,也没有名为刘洪滨(刘洪斌)的人;在国家卫计委网站执业医师查询系统中,节目中涉及的所有医疗机构,均查不到名为“刘洪滨(斌)”的医生。而她曾在不同节目声称过的北京大学、吉林省人民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三所机构均表示:查无此人。

  仅其中一款由“刘洪滨”主演的医疗广告,“药王风痛方”,已经被安徽省食药监部门认定为假药。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该药幕后的公司,仅从一家快递公司对外售出的产品,合计销售金额就达到了六百多万元,其中刘洪滨出演的“祖传秘方”卖出了一百九十多万元。——这还是不完全统计呢。一人撬动单一药品两百万的销量,足可以给现在的流量小花们上演艺课了吧?  

 

  我也想笑这些人傻。但我不忍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谁认识你“刘洪滨”?谁知道你的医术水平是不是真的高?但他们相信电视台。别看现在的网络世界已比较开放了,信息杂驳,但对于大量的中老年人来说,电视或官方报纸,仍然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信息来源。他们在长期单一的灌输之下,判断一件事情的真假,主要是通过官方宣布的形式。“电视台都播了,还能是假的?”

  问题是,“刘洪滨”出现过的西藏卫视、青海卫视、甘肃卫视等多家省市级电视台,有人会因此需要负责吗?

  有位微博大V扒皮了好几位像刘洪滨一样的“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他们都是同一个人身兼几十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和身份。这些“广告表演艺术家”的套路很简单:在不同的电视台,换不同的身份和名字,用不同的头衔卖不同功能的药。不是包治百病,就是专治疑难杂症,药到病除,越是人类不能攻克的顽疾,他们的治疗效果就越好。尽管这些药在不断被查处,但网络上仍然能找到他们的广告视频,淘宝上甚至还有同款药品在售卖……

  演技好当然不足骗这么多的钱,各大官媒平台一路绿灯才是给他们的假药加冕了权威性。

  在假广告、假药的生产链条上,这些“演技派”只不过是一枚小卒子。他们该负的法律责任也要负,但你不去追查和斩断这些假药、违规广告巨大的利益链条,不去追究这些主事者的诈骗罪行,你跟一个办事人员置什么气呢?有了假药的土壤,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查了一个艺术家,还有别的好演员。

  这些虚假广告、假药是个案吗?不是。那些电视台,长年累月,长篇累牍地卖着医药广告,有的就是电视台自己录制的节目,由电视台主持人主持。甚至,假药广告就是一个小电视台的主要广告收入来源。他们当然知道这些药是真是假,广告是不是虚假;一定也收到过无数的投诉。但真的彻查了,这些小电视台没了收入,他们该怎么办?工资怎么发?

  这才是假药、虚假广告禁之不绝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