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人社部:養老保險基金在東北等地區出現當期收不抵支

2017-06-23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和人口老齡化壓力日漸增大,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一直廣受社會各界關注。對此,人社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就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問題進行了回應。

  今年1-5月份,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15769億元,同比增長23.9%;基金總支出13505億元,同比增長23.2%。當期結餘2264億元,累計結餘4.08萬億元。從企業養老保險情況看,隨著經濟回穩向好,1-5月份基金征繳收入增幅10.4%,重回“兩位數”增長,基金支出保持溫和增長。按此趨勢,全年養老保險基金仍將保持收大於支,基金累計結餘持續增加,能夠確保養老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總體來看雖然基金結餘規模可觀,具備較強的支撐能力,但是由於地區間經濟發展不平衡,存在著基金分布不均衡的結構性矛盾。目前情況是東部結餘多、中西部結餘少,特別是在東北等老工業地區,繳費人員少、退休人員多、撫養負擔重的情況比較突出,基金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對此,國家正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基金健康平穩運行,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一是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覆蓋范圍。截止到2016年底,通過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擴大至8.88億人,其中職工養老保險人數3.79億人,比2015年末增加2569萬人。在保障人民群眾養老保險權益的同時,加大征繳力度,增強基金收入。二是加大財政投入,保障基金運行。從1998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對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投入2.57萬億元,其中2016年超過4000億元,同比增長12.9%,同時地方財政也在加大投入,2016年各省市縣級財政投入合計668億元,同比增長79.6%。三是提升統籌層次,均衡地區差異。針對部分省份基金結餘少、支出壓力大的情況,國家將通過提高統籌層次,在更大的范圍內調劑基金餘缺,均衡地區之間因撫養比差距而導致的負擔不均問題。四是拓寬籌資渠道,壯大基金規模。通過開展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推動基金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實現基金保值增值。同時,推動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效提升基金抗風險能力,保障養老保險良好運行。五是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逐步形成基本養老保險為基礎、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補充、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相銜接的多層次保障體系,滿足不同群體的養老保障需求,提高退休後的生活保障水平。

  經過多年的改革發展,我國的養老保險覆蓋范圍不斷擴大,養老保險制度從城鎮擴大到鄉村,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及跨制度轉移機制,成為世界上覆蓋人群最多的養老保障計劃。截至今年5月底,城鄉居民覆蓋人數5.08億人,領取待遇人數1.59億人,養老保險制度對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調節社會收入分配,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財政支撐能力、個人繳費能力不斷增強,城鄉居民的養老金待遇也將逐步提高,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有更多獲得感。

  從中長期看,我們面臨的挑戰主要是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通過綜合采取以上措施,可以實現基金中長期平衡,能夠有效應對經濟新常態和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確保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和廣大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