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大媽2400元包籃球館跳廣場舞?實為政府組織培訓

2017-06-23
来源:揚子晚報網

  原標題:網傳蘇州大媽花2400元包下籃球館跳廣場舞?

  揚子晚報網6月22日訊(記者 張畢榮 文/攝)前段時間,廣場舞大叔大媽與年輕人爭籃球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備受爭議。6月22日,有網友爆料稱:蘇州市區的一個籃球館被廣場舞大媽們包了下來跳舞,費用為2小時2400元。對于大媽們包場跳廣場舞的行為,網友們紛紛點贊表示:“大媽真硬氣!在沖突不斷的情勢下,這種花錢包場跳舞的方式絕對是一股清流。”為了跳廣場舞,大叔大媽們真的愿意支付一筆不菲的費用嗎?真實情況果真如此嗎?為此,記者前往蘇州市民健身中心進行了實地探訪。

  網友發帖

  蘇州大媽包下籃球館跳廣場舞引發熱議

  記者看到,有網友在網絡上發帖稱,“準備去五卅路打球,一路狂飆,到了,在樓下聽到樓上陣陣音樂聲,隱約感到有點不對。上樓一看,6片半場全部被占掉了!大媽們好像是包場,一個半場400元,兩個小時,6片半場2400元,我的天哪!現在跳廣場舞大媽真是有錢啊!”見證了廣場舞大媽包下室內籃球館的網友驚訝地感嘆道。從該網友曬出的照片來看,大媽們正在室內籃球館悠閑地跳著廣場舞。雖然室內籃球館跳起廣場舞的畫風很是奇特,但大媽們的做法卻贏得了很多網友們的稱贊。“花錢了沒毛病,”有網友說。還有網友表示:“厲害了,我的廣場舞大媽”、“這樣不挺好的,也不影響別人,也有理有據的。在公共場地缺失的情況下,大媽們的做法有效避免了沖突和矛盾的出現,同時也獲得了獨享健身場地的權利。”

  “蘇州大媽花2400元包下籃球館跳廣場舞”這則消息在網上持續發酵,引發了眾多網友的熱議。網友“擦肩而過的兔子”認為,“實際上大家對跳廣場舞沒有一點意見,中老年人鍛煉身體,追求精神生活,擴大交際朋友圈,是一件好事。但現實中產生沖突的是,有不少是噪音擾民,與年輕人爭奪球場,各個廣場舞小團體之間利益沖突。蘇州大媽們租體育場館活動,只花了小錢(每個人均攤),滿足了高層次的需求。露天廣場的鍛煉和在室內鋪有地板的場館活動,那感覺不一樣,花這點費用,值!”網友“我是你果子哥”表示:“想硬氣就拿出硬氣的姿態來,這樣的老人我服氣。”網友“禮拜六的魔王”表示:“付了錢場地就歸你,至于你打球還是跳舞,那隨便,這和那些強占場地跳舞的人性質不一樣,廣場舞大媽的做法讓很多人無話可說。其實各地體育館運動場應該都有過租出去被人家做各類活動的情形,有開演唱會的,有賣東西的,有舉辦展覽活動的,兩邊你情我愿。”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公共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有錢人也不能侵占別人的活動場所吧。籃球館就是打球的地方,大媽這么做也不太合理吧。中國的球場本來就很少,大媽們花錢包場如果蔓延到全國,那大家都別打球了!”網友“日行一善加油”表示:“我覺得就應該這樣包場跳舞,既不占用公共地方,也不會產生噪音影響。我個人挺反感占用市民的公共地方跳舞,音樂也有點擾民。運動、健康要建立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網友“飛不動的肥龍”表示:“本來的功能也是要付費的,你打籃球付費了,人家自然會把時間預留給你,你沒付費,那場地就是空置的,老人付費用場地自然沒問題。又不是說誰錢多誰用,費用是固定的,先預定先得而已。在室外的廣場舞因為大喇叭擾民才有那么多的投訴,現在人家自己找不擾民地方鍛煉,肯定是應該支持的。”網友“勤快的小牧川”則認為,“蘇州大媽花2400包藍球場跳舞兩小時實屬無奈之舉,看來蘇州大媽已經被逼到絕地,實在無處健身跳廣場舞了,要不老年人哪會有閑置資金包租籃球場。隨著市民健身需求的愈加旺盛,不斷增加的健身需求與有限的活動場地之間的矛盾會越來越明顯,類似的大媽小伙爭場地的現象也會越來越多。有關部門應為老年人著想,給騰挪出一塊閑地,免費給老年人跳舞健身。”事情的真實情況真的像網友描述的那樣嗎?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決定前往籃球館的所在地進行實地了解。

  記者探訪

  大媽跳廣場舞原為參加社會體育指導員業務培訓

  22日下午,記者來到位于蘇州市姑蘇區五卅路與民治路交叉口的蘇州市民健身中心內,許多市民正在各個場館內進行健身鍛煉,市民健身中心二樓的籃球館內,則顯得有些冷清,偌大的場館內,除了幾個工作人員在搭建舞臺外,并沒有人進來打籃球。22日下午1:30分,記者看到,許多人開始陸陸續續進入籃球館,其中大部分是年紀較大的阿姨,另外還有一些大叔也加入進來。一百多人在教練員的帶領下,大家排起了整齊的隊伍,開始進行熱身訓練。伴隨著音樂的節奏,大媽們跳起了廣場舞,籃球館的空地變成了“舞池”。

  記者發現,三個男孩子抱著籃球來到籃球館門前,當看到籃球館內有許多人正在跳廣場舞時,便找來現場工作人員詢問得知,這里已經被包場了,如果想打籃球只能過兩天再來。這些男孩子聽說籃球館被人包場后顯得有些沮喪,只得抱著籃球回去了。在籃球館內,記者見到了居住在蘇州工業園區朗科社區的周阿姨,周阿姨告訴記者,她已經跳了十幾年的廣場舞,現在是社區廣場舞領隊。在她的帶領下,社區內每天有三十多個居民堅持跳廣場舞。剛開始是看著視頻模仿別人跳舞,后來有了專業老師指導,跳舞水平得以快速提升。由于周阿姨所在的社區內有專門的舞蹈室,居民們可以在舞蹈室內跳舞,這樣一來,音樂聲便不會擾民。有時,周阿姨也會帶領大家到開放式的公園內跳廣場舞,不過她們都會事先向公園管理處進行報備,征得工作人員同意后才會進場跳舞,而且跳舞時盡量將音樂聲調小,盡可能不影響到別人。

  據周阿姨介紹,現在跳廣場舞的不光有老年人,許多年輕人也開始紛紛加入,大家都覺得跳廣場舞能夠鍛煉身體,對健康會有很大幫助。周阿姨從21日開始,在蘇州市社會體育協會和老年體育協會的的組織下,與其它社區的廣場舞領隊一起來到蘇州市民健身中心,共同學習廣場健身舞理論知識,21日下午,大家在一起進行了廣場健身舞實踐培訓。不過,周阿姨表示,大家此次前來的主要目的是參加社會體育指導員的業務培訓,以期獲得相應級別的社會體育指導員業務培訓合格證書,從而更好地組織社區居民參與到健身鍛煉行列中來,并不是如網友所說的包下整個籃球館純粹為跳廣場舞,而且這樣做也完全沒必要,現在可以免費健身鍛煉的地方非常多,肯定不會掏一大筆錢租場地來跳舞。

  政府部門

  參與者免費接受廣場健身舞培訓屬公共體育服務

  據蘇州市體育局群眾體育處張茜介紹,此次由蘇州市體育局組織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共有380多人參加,主要為蘇州各個社區文體骨干以及全民健身志愿者,共有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氣功、廣場健身舞等四個項目,6月21日,大家一起學習了相關理論知識,參加了科學健身課程培訓,此舉屬于政府提供的公共體育服務,參加學習的人可以接受免費培訓,根本不需要參與者掏一分錢,之所以會包下整個籃球場,主要是考慮到此次前來培訓的人員非常多,從安全角度出發,避免發生安全事故,同時也為參與培訓者提供一個相對安靜寬松的學習環境。張茜告訴記者,該籃球館屬于綜合健身館,并不一定只能打籃球,同樣可以進行其它體育健身活動,所以根本不存在占用籃球館跳廣場舞這一說法。

  蘇州市市民健身中心隸屬于蘇州市體育局,其職能是為全民健身活動提供社會公益服務,為運動員訓練提供各類保障服務,組織開展并承辦各類社會體育文化活動和公益性重大賽事活動,提供場館的公益性租賃服務和其他相關社會服務。據張茜介紹,這個籃球館如果包場的話,一天的費用為一萬元,費用不菲,跳廣場舞的大叔大媽們肯定無法接受,蘇州也從來沒有出現過包場或占用籃球場跳廣場舞的事情。目前,蘇州全民健身場所比較豐富,能夠跳廣場舞的地方也比較多。

  根據《蘇州市全民健身“十三五”規劃》,未來五年,蘇州將實現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達到420萬,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突破3.2平方米,并建成10個省級體育主題公園、2700公里健身步道,將為市民提供更多免費的健身場所。同時,蘇州市體育局群眾體育處十分鼓勵市民能夠文明健身、科學健身,讓熱愛運動、積極鍛煉成為陽光健康的社會風尚。據了解,廣場健身舞雖已有了廣泛的群眾基礎,但是大多數參與者并沒有經過系統的訓練。如今由體育局組織全民健身志愿者免費參加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主要是希望參與培訓者能夠成為科學健身的指導者、體育活動的組織者、健身場地的維護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領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