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羅湖進入全面深化改革階段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易小婧報道:近日,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區長聶新平主持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研究推進城市更新、基層治理、醫療衛生、安全生產、政務公開等多個領域深化改革。

  據悉,羅湖今年將深入推進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紅嶺創新金融產業帶等“兩帶兩線、三區三片”城市更新,推動蔡屋圍、湖貝兩大統籌片區盡快動工建設,計劃全年新開工14個項目,在建及建成49個項目,新增產業空間59萬平方米,力爭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資產投資200億元。

  為進一步深化城市更新改革,羅湖將以高標准規劃統領城市更新,注重以人為本,加強公眾參與,保障更新的系統性、協調性和科學性;同時強化公共利益導向,通過精細化的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不斷提升公共配套水平、改善公共空間品質;並在產業發展、項目計劃、空間布局、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強片區統籌,實現高質更新;此外還將進一步優化和健全工作機制,做好項目審批、監管和服務,高效推進城市更新項目實施。

  會議還指出,羅湖將強化街道黨工委管黨治黨能力,深化和拓展質量黨建體系,著力建設黨組織充滿活力、黨群組織融合發展的街區質量黨建工作體系,更好地服務群眾、凝聚社會,建設新型和諧緊密的黨群關系。

  同時,依托街道“大部制”改革和社區體制改革成果,進一步融合條塊關系、理順治理體系、創新治理機制、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打造與街道大部制相契合的街區治理體系,切實提升街區治理水平。此外,還將進一步發揮社區、社工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建立社會組織培育支持體系,建立社區居民議事會規則本土主持人培育機制,打造專業化的社工服務隊伍。

  建立300個以上家庭醫生團隊

  在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方面,羅湖將重點推進社康中心全科醫生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和家庭醫生簽約工作,深入推進醫衛融合及醫養融合,健全羅湖醫院集團運行激勵約束機制。據了解,2017年羅湖將建立300個以上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實現轄區戶籍人口家庭醫生服務簽約率達到60%,重點人群簽約率達到75%。一類社康中心至少設2個專科醫師工作室,其他社康中心至少設1個專科醫師工作室。

  完善責任、制度、管理三大體系

  安全生產方面,羅湖將完善安全生產工作標准,通過定標准、抓培訓、督巡查、嚴執法,有效解決企業怎么做、巡查人員怎么查、執法人員怎么罰的問題;健全安全生產責任考核機制,每季度末月組織專家開展一崗雙責現場考核。

  同時,完善安全生產執法機制,構建聯合執法平台,加強企業主體責任體系建設,深化企業安全生產誠信體系。建立安全生產違法企業和人員“黑名單”制度,將企業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存在重大隱患、發生事故或受到行政處罰等情況納入企業信用信息采集范圍。

  建立基層安全員隊伍制度規范,探索各類基層安全員隊伍在安全生產中的有效合作機制;探索推進安全生產信息化管理,完善羅湖區安全管理綜合信息系統,打造“互聯網+安全綜合服務模式”,提高風險防控能力。

  構建四個“最”交互式平台

  日前,羅湖區作為深圳唯一的試點,納入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羅湖將在人力資源、民政、社保、公安、衛生、城管、教育和環保等8個單位,重點圍繞就業創業、社會救助、社會保險、戶籍管理、醫療衛生、城市綜合執法、養老服務、義務教育和環境保護等9個方面開展試點工作。

  為此,羅湖將依托政府門戶網站,通過信息共享、互聯互通、業務協同,構建信息最新、覆蓋最全、響應最快、服務最優的交互式政務公開平台,實現群眾隨時隨地“一網”可查;並在各級行政服務大廳開辟政務公開便民查詢區,積極發揮各類媒體的作用,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

  此外,羅湖還將試行“大政務公開”的管理架構,建立集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政務輿情、電子政務等相互交融、協調保障、運行一體的“大政務公開”工作機制,運用“互聯網+”手段和大數據技術,不斷提高試點單位公共決策、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的響應速度,以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反哺行政效能提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