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超8成汽車零部件公司中報預喜 國產替代趨勢顯現

2017-06-23
来源:證券日報

   2017年,汽車成為了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投資標的。這一點從近來港股市場汽車板塊的表現,就可以看出。而作為支撐,汽車零部件企業也受益頗豐。

  據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滬深兩市共計48家上市汽車零部件企業公布了2017年中報業績預告,超過八成企業預計實現淨利潤增長,行業累計淨利潤達到79.62億元。

  具體到企業,濰柴動力一馬當先,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100%至21.5億元;按照預告淨利潤同比增長最大變動幅度來看,共有8家公司同比增長在100%以上。其中,西儀股份增幅最高,達到388%。

  對此,有零部件業內人士表示,國家以及行業已經開始反思此前以外資企業、引進車型為主的增長模式,轉向以內資企業和自主創新為主的發展道路。否則我們的汽車工業將永遠只有“增長”而沒有“發展”。這種情況下,整車廠商尋求內資零部件配套的趨勢將愈發明顯。

  超八成淨利增長

  濰柴動力21.5億元領跑

  《證券日報》記者整理同花順數據顯示,48家公布2017年中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中,19家略增,17家業績預增,6家續盈,1家扭虧,1家預減、1家略減,1家增虧、2家不確定。值得注意的是,濰柴動力、均勝電子、萬豐奧威、奧特佳等18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淨利潤預計在億元以上;而在為數不多的預減企業中,金固股份、秦安股份、躍嶺股份和特爾佳淨利潤預計分別減少7500萬元、6054萬元、2852萬元和313萬元。

  在預告淨利潤榜單中,濰柴動力、均勝電子和中鼎股份排名靠前。其中,濰柴動力一馬當先,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100%至21.5億元,遠高於其他零部件企業;均勝電子和中鼎股份緊隨其後,預計淨利潤分別達到6.8億元和6.62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180%和40%。

  據濰柴動力表示,受宏觀經濟形勢及行業總體形勢影響,公司2017年上半年主要產品銷量同比上升,導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上升。

  在淨利潤上升的企業中,增長較為顯著的有西儀股份、猛獅科技和登雲股份,上述企業上半年淨利潤均實現了同比200%以上的增長,其中西儀股份增長幅度更是達到388%。

  此外,另有萬裏揚、廣東鴻圖、新泉股份等5家公司預計2017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最大變動幅度在100%以上。

  零部件企業生財有道

  內資配套趨勢明顯

  事實上,隨著我國自主品牌的崛起,汽車零部件行業也進入了“深度國產化替代”時代。國內設廠的外資品牌,為了降低成本,在選擇汽車零部件時,也會優先考慮那些質量過硬,性價比合適的國產零部件,這就為這個市場留下了很多機會。

  這其中,有一部分零部件公司通過內部調整,實行精益化管理,提效降本。截至6月21日,按照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上限統計,西儀股份增幅388%,位列榜首。

  對於業績上漲的原因,西儀股份表示,一方面緣於合並了全資子公司,增厚了業績。另外得益於加大市場開拓和產品轉型並嚴控成本費用,降本增效成果顯著,主營業務收入得到了增長。

  另外,也有零部件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這一融資平台,通過募投新項目、新建子公司或合資公司、兼並收購等方式協同發展。如預計淨利潤實現240%增長的萬裏揚就表示,公司自2016年完成收購蕪湖萬裏揚變速器100%股權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後,今年前6個月同比新增上述業務的收入和利潤,從而推動了變速器業務利潤的增長。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零部件公司緊抓政策和市場新的盈利點進行產業鏈拓展,包括新能源汽車、智能駕駛汽車技術等方向,這其中就包括猛獅科技。

  公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猛獅科技預計實現淨利潤4400萬元至5000萬元,增幅為287.98%。這主要得益於公司募投項目福建猛獅新能源第一條三元鋰離子18650電池全自動生產線開始量產,推動了公司經營業績持續提升。

  對此,有零部件業內人士表示,對於汽車零部件企業來說,下一步需要完善自身在汽車產業鏈上的布局,參與到整車廠的產品設計中去,例如開發零部件模具制造業務。“零部件企業一旦進入汽車廠商的供應網絡後,就可以獲得長期穩定的訂貨,具有相當強的供應粘性。”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