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驚!移動電源抽檢 半數不合格

2017-06-26
来源:東方網

  據《勞動報》報道,勞動報記者獲悉,近期,市工商局集中對寶山、黃浦、嘉定、靜安等8個區域內的商場、專賣店、專業市場銷售的30個品牌的40個批次手機、移動電源進行了市場檢查和質量抽檢。經檢測,有15個批次不合格,其中,抽檢手機20個批次,有5個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檢出率為25%。移動電源問題更大,在抽檢的20個批次中,有10個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檢出率高達50%。

  電池真實容量僅為標示的18.2%

  在手機、移動電源的集中抽檢中,移動電源的質量堪憂,在抽檢的20個批次中,有10個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檢出率高達50%,不合格項目主要涉及0.2ItA放電和標識要求兩個方面。首先是“0.2ItA放電”不合格,經檢測發現,有7個批次的商品,最大放電時間實測都在0.91h至4.55h之間(而國家標准要求應不低於5h)。如上海新易百貨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由深圳市最前線電子科技公司生產的“最前線”牌移動電源(標稱容量:10000MAH),最大放電時間實際僅為0.91h,實測容量應為1820mAh,實際放電容量僅為標稱容量的18.2%。

  二是部分移動電源的標識要求不合格,抽檢發現,有3個批次的商品未標注產品名稱,或者標識語言無應用中文體現。

  

 

  手機抗電強度低含觸電隱患

  盡管相比移動電源,手機的不合格檢出率相對較低,只有25%,但不合格產品的問題,則直接關乎使用者的人身財產安全。

  據悉,手機的不合格項目主要為抗電強度、直插式設備、傳導連續騷擾、輻射連續騷擾等。經檢測發現,有3批次產品的抗電強度不合格,有關商品在抗電強度測試時被擊穿(標准要求不應被擊穿),屬於嚴重不合格。

  市工商局負責人介紹,抗電強度屬於國家強制性標准,該指標不合格,一旦可觸及部件與帶電體之間的絕緣被擊穿,絕緣失效,容易發生觸電危險,危及使用者人身安全。

  此外,1個批次的手機,存在直插式設備不合格的問題,如果插頭尺寸不合格,會造成接觸不良發熱,存在火災隱患,同樣會危及使用者安全。

  相關經營者將被立案調查

  勞動報記者獲悉,根據抽檢結果,工商部門已責令相關經營者立即停止銷售不合格商品,對庫存商品、在售商品進行全面清理,督促經營者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主動采取措施,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工商部門將依法對銷售不合格商品的經營者立案調查。

  工商部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使用手機和移動電源時,首先,應購買具有3C認證標識的產品,盡量選擇知名品牌,避免質量低劣的手機帶來的幹擾。

  其次,選購移動電源時,要特別注意移動電源的實際放電容量。

  第三,移動電源要避免與重物或尖銳金屬部件接觸,防止內部電芯變形或被刺穿,從而發生短路,使用時還應防水、防潮。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