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閃崩仙股多與隆成系有關 趙薇夫婦也被套牢

2017-06-28
来源:中國基金報

  再多的筆墨也無法描述27日港股老千的慘烈。

  1、老千股集體閃崩,沒有跌停板的恐懼!

  27日上午10點半,港股風雲突變,20餘只老千股集體閃崩!8只個股跌幅超過70%、5只個股換手率超過50%、10只個股收盤價低於0.1港元,盤中個股竟然跌到0.01港元。

  來感受一下沒有跌停板的恐怖。

  

 

  仔細分析一下,這場暴跌有2個特點。

  特點一:絕大部分股價低於0.5港元

  從價格上看,這些個股均屬於低價股,絕大部分股價低於0.5港元,甚至是0.1元以下的超低價股。

  這些個股在港股市場中被稱為“老千股”或“仙股”。漲跌幅對價格也就更為敏感。

  特點二:這是一場集體行動

  27日上午的暴跌屬於集體行動,迅速而又一致,開始時間均在10:30之後。

  27日對港股市場而言有些平靜。恒生指數一早高開0.15%,開盤後走勢震蕩。

  10點半之前,港股依舊漲跌互現。而在10點半後,一切變了。

  猶如多米諾骨牌效應,港股市場上的老千股接連崩盤,最高的跌幅高達9成以上。隨著跌幅不斷擴大,資金瘋狂出逃。

  2、六大原因眾說紛紜

  來自21世紀經濟報道老師的報道

  猜測一:遊資風聲鶴唳

  某公募國際業務部總監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遊資預判到未來監管層可能會對港股小盤莊股做整頓,因此形成預期。目前並沒有聽說監管機構發布了正式文件或口頭通知要求進行清理整頓,但遊資可能會提前離場觀望。因為遊資較為靈活,對政策方向敏感,擔心監管機構進行整頓。

  猜測二:沽空來自中資機構

  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分析師岑智勇向記者表示,有股份被斬倉導致連鎖反應,且賣盤大多來自中資行。

  猜測三:某莊股資金鏈斷裂

  深圳一名私募人士向記者分析稱,可能某個殼王的資金鏈斷了。

  猜測四:小盤股質押股份遭拋售

  光銀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香港小盤股暴跌或受累於股東質押股份遭拋售;一些小盤股的大股東此前將所持股份質押給金融機構融得資金,半年度結算期限將至,而大股東無法還錢給金融機構,導致金融機構拋售質押股份,這可能引發了香港市場小盤股的大跌;小盤股本身流動性不佳也導致跌幅明顯。

  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分析師岑智勇亦表示,也有可能是由於這類股票,股東質押的股份遭遇價格下跌,觸發保證金不足,導致連環斬倉。

  猜測五:港交所提議僵屍股退市

  港交所前天提交了一個提案,為了激活香港小企業創新,要強制低於1元且平時交投不活躍的僵屍股的退市;同時限制借殼上市,鼓勵新股上市。

  對此,港交所午間回應媒體:並沒有任何關於殼公司退市的提案。

  猜測六:某莊家牌照被吊銷

  有傳聞稱,香港證監會把某莊的證券牌照吊銷了,從而引發集體爆倉現象。

  有分析人士指出,“那些香港莊股、老千股們早就該被清理出局了。不管出於什么原因導致了莊股、老千股的集體暴跌,倘若從此讓這些股票銷聲匿跡、退隱江湖,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兒。”

  3、香港仙股集體閃崩原因浮出:普遍關聯持股,多與隆成系有關

  來自澎湃新聞老師的報道。

  6月27日晚間,香港證監會發言人Ernest Kong表示,當天股價大幅下挫的股票,多有與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關聯、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點。這些特點容易導致股價極度波動和市場失當行為。

  Kong表示,香港證監會不便證實是否已經或正在尋求對具體個人或相關公司展開調查。

  澎湃新聞了解到,這批閃崩的仙股背後,隱約閃現著一家名為隆成金融的公司。此次閃崩仙股中跌幅排名前兩位的個股——中國集成控股和漢華專業服務,有一家名為貝格隆的證券公司分別持有9.73%和10.39%的股份。而貝格隆證券公司,屬隆成金融旗下企業。

  據此,有市場人士指出,不排除這次的閃崩潮是與隆成系有關。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負責人洪灝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這種“仙股”集體暴跌的行情,大概率是爆倉所致。

  據洪灝分析,有可能是大股東資金緊張,導致機構拋出大股東質押在機構處的股票,從而引發的連環反應。

  在港股市場上,尤其是這些股價極低的“仙股”,通常成交並不活躍,如果股東將名下的股票質押在券商處,券商以這些股票作為抵押品,借出一定資金,但這筆資金出借通常有一定期限,當股東面臨資金鏈斷裂等情況,而無力還錢換券時,就會導致機構拋售股票換取資金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在過去的港股市場並不少見,但如此大面積的集體閃崩,確實非常少見。

  查詢這些股票的持股信息後可以發現,背後浮出水面的機構是隆成金融旗下的貝格隆證券公司,對於跌幅排行榜的前兩名——中國集成控股和漢華專業服務,貝格隆分別持有9.73%和10.39%的股份。

  有市場人士指出,不排除這次的閃崩潮是與隆成系有關,貝格隆所持倉的一些低價股也有可能繼續下探。

  隆成金融(01225.HK)也是港股上市公司,自6月6日起被停牌,停牌前報0.127港元。

  根據2016年年報,隆成金融的現任榮譽主席是黃英源,其持有公司15.9%的股份,新任主席兼行政總裁是麥光耀。黃英源是公司的創始人,而麥光耀具有會計師背景,曾任康宏環球(01019.HK)行政總裁,及互娛中國(08081.HK)的執行董事。

  隆成金融的財技之多讓人有些眼花繚亂。除了2015年提出的“1股多3股”的配股計劃,2016年,該公司又提出了每持有一股合並股份,可認購兩股供股股份的供股計劃,發行15.35億股,籌資3.01億港元。

  值得留意的是,隆成金融6月6日的停牌並非主動申請,而是被香港證監會責令停牌。理由是,香港證監會認為該公司在日期為2015年10月26日、內容有關2015年8月17日宣布的公開發售的公告,包括重大失實、不完整或錯誤引導資料。出於保護所有投資者或該公司股份投資者來說,暫停股票買賣是適宜之舉。

  有香港市場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這些被“點名”的股份很多都有貝格隆的持倉。而從6月27日的市場表現來看,多數“中招”的股票恰恰就在這份名單之中。

  這50家上市公司的股權關系複雜,屬於互相持股。上市公司買入另一家公司的股份,出發點可能並不是出於股東的利益,而是為了“湊數”,幫後者提出的議案更加容易獲得股東會的通過。

  簡單來說,如果A公司購入B公司的部分股權,就在B公司的股東大會上有了一席之地,可以幫助B公司在投票時獲得更多的贊成票。然後以此類推,B公司再投資C公司,C公司再投資回A公司,就形成了一個互相受益的利益鏈條。

  這50只股份的相互持股關系如下圖所示,可謂錯綜複雜。

  

 

  洪灝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在6月27日的行情中,這種互相持股的股權關系並不是根本原因,但無疑在某種程度上放大了這種爆倉後連鎖反應的風險。

  4、金寶寶控股套牢了趙薇夫婦

  港股市場老千股集體暴跌,受損的不乏內地投資者,其中就有頻繁現身資本市場的影視明星趙薇,在暴跌的股票中,趙薇、黃有龍夫婦持有港股金寶寶控股(01239.HK)股價重挫14.67%,報收0.064港元每股。

  

 

  2016年6月17日,黃有龍、趙薇夫婦購入金寶寶21億股,成交價0.3港元,持有權益占公司已發行股份20.58%,成為公司主要股東。而彼時金寶寶控股的市價為0.2港元/股,沒有公開信息顯示,金寶寶為何獲得趙薇夫婦的青睞,以至於願意溢價49%買入公司股票。

  參照去年0.3元買入價,按照6月27日收盤價計算,趙薇夫婦在金寶寶控股虧損近79%。

  據公開資料,金寶寶為中國包裝產品及結構件供應商,專注在中國設計、制造及銷售包裝產品(主要由發泡聚苯乙烯(“EPS”) 及膨脹聚烯烴(“EPO”) 制成,用於包裝電器消費品,如電視機、空調、洗衣機及冰箱)。

  2016年財年顯示,金寶寶收入同比增長98.8%至3.76億元人民幣;股東應占溢利同比約為1575.5萬元,上年同比則為虧損256.3萬元;每股盈利0.16分。其中,貢獻收入最大及第二大貢獻來自集團供電視機及空調使用的產品收入,金額約為1.36億元或占總分部收入59.0%。

  在趙薇夫婦買入金寶寶控股前,被媒體冠以“香港女股神”的劉央,在2016年1月以每股0.3港元價格購入19億股金寶寶股份,但在今年4月和5月,劉央所有西京資本控股連續減持超1億股,減持均價僅約0.05港元,變動後持有權益16.6796億股,占公司股份16.35%。

  目前金寶寶公司最大股東為周鄭斌、周鵬鷹,持股占公司已發行股份75%,接著是趙薇夫婦,截至2016年5月20日,劉央所持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18.63%。

  但是金寶寶控股資本運作能力也不得不讓人佩服,今年5月25日,公司發布公告稱,該公司與認購人Media Range Limited訂立認購協議,後者以0.06港元每股認購金寶寶控股8.33億股股份,較當日收市價溢價約27.66%,認購股份相當該公司現有已發行股本約8.17%。交易完成後,趙薇夫婦股份將稀釋到19.03%。

  5、50只不能買的港股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股壇長毛)最近在自己的網站中發表《“謎之網絡”(“Enigma Network”):50只不能買的港股》一文。具體股票名單見以下圖表:

  

 

  David Webb表示,上面圖表顯示的50只港股中,部分股票是泡沫,已被香港證監會警告股權過度集中,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股票的上市公司不顧警告依然持有,可能會一直持續至泡沫破碎時,因為這些股票的收益實際上並不一定會令股東受惠。這些泡沫股對公司管理層而言,實則另有他用。

  其他非泡沫股遭David Webb點名,是因為這些公司有大量投資,但投資權益披露低於正常披露門檻5%。

  David Webb稱,“大約一年前,Webb網站對許多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的不透明度感到失望,開始向聯交所提交投訴,指出營利監管機構未能執行上市規則,要求公司在年度報告和中期報告中披露“重大投資持有、財政年度表現及其未來前景”。對於主板上市公司,上市規則就是年報的附錄16,第32(4)段和中期報告的第40(2)段。就創業板上市公司而言,即年報的第18.41(4)條,中期報告的第18.59條。這些規則對“重要性”沒有定義,但可以從附錄16第23段中得出一些啟發,公司需要披露占總資產5%以上的資產的發展或投資的詳情。在股權投資的情況下,也可能考慮到超過年度利潤或虧損5%的股份的投資損益屬於“重要性”,在這種情況下,公司需披露。

  之後,這些公司在最近的中期和年度報告中的披露已經增多,盡管其中一些公司正采取措施加以混淆視聽,它們通過將投資列入自主管理型獨立投資組合公司(SPCs),從而使未來,它們可能只會在SPC披露持有股份,除非監管機構密切關注並要求披露基礎投資。

  根據香港證監會《公司收購及合並守則》,一致行動人合計持股(投票權)超過30%,便應發起針對上市公司全部股份的要約收購。圖表中有幾家公司可能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如果有公司股東被視為一致行動人,而還沒有任何自然人股東被計入一致行動人。如果公司股東沒有采取一致行動,那么他們挑選了許多相同的股票進行投資,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巧合。香港證監會應該關注一下圖表中包含的公司。

  David Webb認為,對於嚴肅的或專業的投資者來說,底線是他們認為上市公司的任何股票市場投資都是非常不恰當的,除非公司成為投資公司。這需要該公司超出其管理領域的專業知識。投資者期望上市公司專注於自己的核心業務,並將多餘的資本返還給投資者,這樣他們就可以投資。

  6、如何識別老千股?

  1、公司更換審計師,不能按時出具財報,或者審計師幹脆辭任;

  2、創始人以前有劣跡,雖然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是對這類公司最好遠離,如果公司董事會和管理層中混入了一些劣跡斑斑的人,這些公司你要遠離;

  3、公司的毛利水平嚴重高於同行業水平,或者同行業公司都在遭遇低潮時,公司的業務卻依然繁榮;

  4、公司聲稱所從事業務在行業內排名前幾位,但是現實中我們卻沒怎么聽過,你至少應該咨詢公司所處行業的從業人員,以有效確認;

  5、公司賬面現金充足,公司產品銷售增長率不高,但是公司卻頻繁且大規模的資本支出,當然,這裏面要分清公司是否在為未來做投資,但是頻繁而大量的資本支出仍要引起我們的警惕;

  6、公司市值不大,高管的薪酬動輒千萬,即使公司股價低殘,管理層也願意配股融資,然後又以不合理的高價收購其他公司,以消耗掉公司的現金;

  7、公司股價大幅下跌,甚至已經跌破每股現金值,但大股東既不增持股票,也未考慮將公司私有化退市,公司亦不回購股票;

  8、公司的財報寫的雲山霧罩,似乎是管理層刻意讓股民看不懂,這類我們不懂的公司,從一開始就應該回避;

  9、如果一家公司本身的業務模式就是“融資—收購”,不斷依靠從市場融來的錢不斷收購,尤其是喜歡收購當下時髦的行業公司,這類公司你要留心;

  10、公司與大股東之間關聯交易頻繁且數額巨大,關聯交易在多數時候就是欺詐的溫床;

  11、大股東或老股東在公司上市後股票一解禁立刻套現;

  12、公司上市很多年,賬面都挺好,但是沒什么機構願意評論的,小心是老千股;

  13、公司上市多年從未分紅或累計分紅很少,但幾乎年年配股融資,多數時候當市場已經不相信他們的時候,他們總能通過中小券商給下一撥投資人講一個新故事,然後配股成功,然後管理層再以各種名義把錢花掉;

  14、公司市值不大,卻以“中國”、“亞洲”等誇張的名字命名;

  15、如果一家公司上市N年,幾乎沒怎么賺過錢,一個不知道怎么讓公司賺錢的管理層,你怎么能指望他為股民賺錢呢?這種公司,不管是不是老千股,直接回避;

  16、公司持續經年的配股、合股,即使偶爾年份賬面會顯示盈利,但很快因為各種資本支出花掉了,在投資一家公司之前,一定多花幾分鍾了解一下公司以往的曆史,尤其是曆年的盈利記錄、配股合股的記錄。通過配股與合股搶劫小股民的錢,是香港股市裏老千股的一個特色,關於這一點,我在下一節還會詳細談到,總之,看到這類股,直接忽略,這類股以香港本地股居多,當然,大陸上市公司現在也在慢慢加入這個行列。(資料源於網絡)

  綜合21世紀經濟報道、澎湃新聞、E公司官微

  何漪、泰勒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