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盆菜款待 饺子回敬 駐軍與雷公田村民溫馨洋溢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駐軍近年與軍營周邊鄉村聯誼,軍民交流越來越多,魚水之情越來越濃,雷公田村村長張日華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說出了一段「餃子」遇上「盆菜」軍民關愛故事。

  雷公田村隔壁就是石崗軍營,年過六旬的張日華在村出生長大。他說,小時候軍營裏是「高高在上的英軍」,直到1997年6月的最後一天。駐香港部隊的官兵在大雨滂沱中,淩晨昂首挺胸進駐香港,村民分了好幾批迎接,有些人去邊界,有些人在街邊。到早晨,在八鄉鄉事委員會的倡議下,雷公田村所在的八鄉各村都升起了國旗、區旗,並像傳統辦喜事一樣,切了一隻燒豬。

  主動聯誼百村民軍民同樂

  幾個月後的一個晚上,一位廣西籍駐香港部隊的軍官到張日華家坐了一會,聊了聊家常。張日華回憶,這是駐香港部隊那幾年來少數的直接和村民接觸。往後的幾年,駐香港部隊低調的作風,讓村民與一路之隔的官兵了解甚少。

  2015年底是一個突破時機,機緣巧合之下,張日華和部隊有了更多接觸,並收到了部隊旅長向他和村民發來的聯誼邀請——「軍隊第一次和村民搞了個座談會,就在我們村」。張日華語氣之中難掩驕傲,「我們是鄰居嘛」。第一次聯誼氣氛熱烈,這個常住人口300多人的村子去了一村老小將近百人。那天的座談之後,村民在軍營的操場觀看了軍樂隊表演、自由搏擊、槍械示範。幾個月之後的春節,軍營又邀請村民參加春節遊園活動,雷公田村又「出動」了浩浩蕩蕩的一百村民。

  禮尚往來邀參加敬老活動

  隨後,雷公田村舉辦春節敬老活動,也主動邀請部隊代表參加,村民準備了香港新界特色的盆菜,官兵帶來了敬老節目,駐軍與大家聊家常,聊「盆菜的吃法」,其樂融融。春節後某一天,部隊戰士給張日華送來一盤餃子。「都說部隊軍人很會包餃子,當時正好我在外地的女兒回了香港,我們都說,哎呀,這個餃子太好吃了!」

  張日華說,早幾年,對駐香港部隊的印象是「比較封閉」,現在接觸多了,越走越近。他強調,「希望在不影響駐軍日常任務的情況下,多聯誼,多接觸。我們現在已經都走了幾步,希望把感情培養得更深。」而最新近一次活動是在本月3日,在八鄉「回歸紀念柱」廣場,駐軍首與鄉民聯合舉辦升旗禮、奏國歌等慶祝活動。

  加強與軍營周邊鄉村聯誼

  實際上,與軍營周邊鄉村聯誼,是近年來駐軍拓展軍地交流的重要平台。每逢春節、「七一」、「十一」,駐軍都會邀請附近村民代表到營區參加升國旗儀式、遊園活動,觀看連隊宣傳片,與官兵座談,並應邀參加鄉村「盆菜宴」、體育交流等活動。從點滴接觸中增進了解、融洽關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