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憶說回歸經歷 寄語青年奮發 劉業強:把握機遇 自勝者強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劉業強表示,香港原有的制度基礎好,要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回歸祖國20年,是香港歷史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社會各界人士同回顧20年來走過的歷程和變化。全國政協委員、候任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也憶述了其經歷和道出感受。他說,香港原有的制度基礎好,資本又多,運輸及地理位置上又占優勢,故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以扮演很大的角色,要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就新界而言,他鼓勵原居民下一代的專業人士回流香港,或者到內地發展。他並寄語青年,做好自己,自勝者強。

  政改期間,劉業強與鄉議局及27鄉鄉委會人士支持人大釋法。

  隨父到內地認識改革開放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於今年4月中旬,率該局訪問團赴浙江考察,他在杭州接受傳媒訪問時,憶述香港回歸祖國的情景是歷歷在目。他表示,當晚,他和全家人在屋企,從電視看到新界原住村民冒雨歡迎駐港部隊入城,雖然未有直接參加有關回歸的大型慶祝活動,但有許多感受並非在當晚那一時刻,更多感受由1983年開始。當時,他剛去英國讀書(中學寄宿生)時值中英談判期間,而在中英談判之前,一些國外人士還不知香港在何處呢。直到中英談判期間,國外人才知,香港是一個有歷史的地方,早年只是一個漁村,後成為英國殖民地,而他本人最初對國家的認識,也是隨其父到中國內地時,才知道香港能成為亞洲及世界貿易中心,靠的是從內地改革開放獲益。

  鄉議局早前赴浙江新農村考察,前左二為劉業強,左三為副主席張學明。

  斥政治爭議阻延香港發展

  他表示,香港回歸20年馬照跑、舞照跳,如果講回歸有改變則是政治因素影響大了,以前講跑馬、講股、講地產,現時則不敢講地產,不敢講賺了幾多錢,跑馬、股票都少講,這種變化正常,每個社會都會有。現時是港人治港,港人選特首,回歸前由英國派人(港督),實行委任制,(市民)沒有商量的餘地。對於現時越來越多講政治,無論何類議題都牽扯到政治,阻延香港發展。劉業強指出,這是不可接受的,每個地方要發展,不發展就不會有進步。

  他對香港,特別是香港年輕人寄予希望。他表示,自己都年輕過,青年人最重要是花多點時間,做好自己,貿然地參與政治好有危險,即使參與政治,也不應該花太多的時間。香港仍然開放且有很多機會的,這裏原有的制度基礎好,資本又多,金融制度,運輸及地理位置上又占優勢,亦有國際較為認可的法律且有人才資源等,故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以扮演很大的角色。就新界而言,他鼓勵原居民下一代的專業人士回流香港,或者到內地很多地方,例如往浙江發展。

  劉業強與兄弟姐及子女們,春節向父親劉皇發及母親(座位二人)拜年,並合照全家福留念。

  最喜歡李克勤歌曲《紅日》

  1990年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學業有成的劉業強,與眾多學子一樣回港服務社會,他更有機會直接服務於新界村民,其情感源於在香港的少年時代。他表示,記得在港讀小學三、四年級時,曾與姑姐、家姐一齊住過屯門雅都花園後面的唐樓,而他曾於屋企天台樓梯下同阿嬤、細佬3個人同徳一張床,每晚聽阿嬤講故事,那時的大家庭生活並不算富裕,但很開心。

  劉業強說,對好聽的歌曲同樣喜歡,當中數李克勤的《紅日》最鍾意。他表示,「紅日」代表著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香港雖然經歷「沙士」、政改爭拗、「占中」等等,歌詞中所述「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別流淚、心酸,更不應舍棄,我願能,一生永遠陪伴你。」予他很大鼓勵。他最後寄語:「濆氣,不如爭氣」,「自勝者強」,會用自己態度去做實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