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5

【专访】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門·卡諾:一國兩制是港未來發展關鍵

2017-07-02
来源:香港商报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大使)卡門‧卡諾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大使)卡門‧卡諾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

  2017年,香港回歸20周年遇上歐盟成立60周年。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大使)卡門‧卡諾(Carmen Cano)接受香港商報專訪時說,今年是值得慶祝和紀念的一年,這個時刻是最好的時機去總結和思考未來的發展路向。她祝願港人:「我對香港的願望是香港經濟發展達到目標,社會分歧收窄並得到有效溝通與化解,以建設性步伐行走,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繼續向前。」她期待與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香港人與歐洲人的福祉展開合作。

  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 黃兆琦 李汶慧

  卡門‧卡諾說:「紀念年份永遠是一個停下來的好時機,可以回顧、總結和認可各種成績和成就,但更重要的是思考和向前看,想想我們希望未來20年、40年、60年的關係要如何發展。歐盟與香港已有很密切和友好的關係,我相信雙方可以做更多。」來港上任不足一年,卡諾觀察到香港是個非常有活力、幹勁十足也是抗逆能力很強的社會,但港人亦和所有人一樣,面對種種不同的挑戰,當中最突出的包括香港普羅大眾的住屋需要及年輕人的訴求問題。

  歐盟冀深化與港經貿聯繫

  歐盟是繼內地之後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而香港亦是歐盟十大投資來源之一,2016年雙邊貿易額增幅高達17.3%。談到近年歐盟與香港關係發展時,卡諾透露歐盟希望深化與香港經貿與投資聯繫,正研究雙方簽署投資協定的可行性。「現時歐盟成員國在香港企業超過2000家,都是高端和有規模的。歐盟有很多經驗和專長可與香港分享,包括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她說,「我相信,我們可以就履行全球氣候公約《巴黎協定》做得更多,例如綠色經濟增長是歐洲的強項,我們從錯誤中學習到很多。」

  談到《巴黎協定》,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宣布退出協定,這將全球發展的道德責任重心移交給歐盟與中國,做法十分不智;而歐盟與中國都表示會繼續履行對協議的承諾。卡諾強調說:「歐盟會堅持承諾與承擔去落實協議,因為我們相信,我們不應該危害我們後代的未來。歐盟會繼續與大小國家及地區合作,不同經濟體在協議中有不同的責任,但應視為大家共同的承擔、共同的貢獻。」

  香港有本錢成為區域模範

  事實上,香港林地、灌木叢、草地、濕地佔總面積約68%,卡諾認為,香港非常綠色,郊野公園比例很高,有本錢成為區域模範,綠色經濟肯定是歐盟與香港可以進一步合作的領域。她說,「香港真是個獨特的城市,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城市組合,既是金融中心,又有綠色保育地帶,是個多元城市,各地區散發不同的氣氛。我很喜歡在港九新界到處走和乘搭不同交通工具,了解香港面對的各項挑戰與發展潛能。綠色經濟肯定是港歐雙方可以進一步合作的領域。」

  卡諾一再強調,「香港有本錢成為區域的模範。」

  推進歐港民間文化交流

  另一方面,推動民間及文化交流亦是歐盟在香港的重點工作。卡諾表示,當下是全球化世界,世界變得越來越細,歐盟相信推動年輕一代加深互相了解,是發展良好和穩定關係的最佳方法。因此,歐盟會加大力度,透過大學交流合作、教職員和學生交換、Horizon 2020 (地平線2020)等合作研究計劃,推進歐盟和香港關係穩定發展。

  她說:「歐盟有很多活動推廣讓香港人知道歐盟國家的多元化,28個主權國團結在一起,有24種官方語言。另外,每年有不同節日、演唱會、展覽,並參與本地盛會如每年一度的書展。」

  英脫歐不會影響港歐關係

  英國大選後,首相文翠姍表明會繼續推動脫歐談判。卡諾指,不少人將英國脫歐比喻為「離婚」,她認為,「40多年的婚姻,離婚不會是容易的事」,惟不願揣測脫歐過程會出現什麼狀況。不過,她稱,英國脫歐後將是第三國,事件不會影響到歐盟與任何貿易夥伴的關係。「我相信歐盟本身遠比英國脫歐這事件重要,歐盟大大超越了英國脫歐,直至脫歐談判完結,英國一直是歐盟成員國。不論談判結果如何,不論英國以何種形式脫歐,歐盟與香港的良好關係都不會受到影響。」她相信,未來有很多因素會令歐盟與香港關係更加多元化,雙邊關係將會繼續成長和深化。

伦敦反脱欧大游行。

  新特首將率領香港展新頁

  「歐盟明確支持『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亦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卡諾說,「一國兩制」確保了香港保留獨特身份和優勢,自從1997年回歸中國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並繼續發展為國際都會,都有賴於「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她續稱,歐洲議會認為,「一國兩制」整體運作良好,這是香港成功的主要原因。

  然而,近年本港社會日益「泛政治化」,損害了部分市民及外國人士對「一國兩制」的信任。惟卡諾女士認為,「信任是可以重建的。香港新任行政長官開始履新,香港將展開新一頁。」

  卡諾說:「歐盟期待與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就港人與在港歐洲人的福祉展開合作。過去25年,我一直從事外交工作,現時世界形勢較以往更複雜、更不確定、更具挑戰性。因此,歐盟與香港繼續發展深度和廣泛的關係對雙方都有利,同時能對兩地經濟增長有所貢獻,有利創造更加確定的世界。」她期望,香港的法治、廉潔與言論自由一直保持下去,「假如失去這些特質,香港將不再是香港」。

  歐盟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創新是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卡門‧卡諾認為,環球經濟更複雜以及競爭更激烈,香港未來必須進一步創新及吸引人才來港,才能保持競爭優勢。她還認為西方投資者信任香港的法治,香港有能力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仲裁調解中心以及融資中心。

  「聯繫」是世界很重要的概念

  據亞洲開發銀行今年年初發表的報告估計,從現時到2030年,亞洲需要26萬億美元(202.8萬億港元)基建投資以維持經濟增長、消除貧窮和應對氣候變化。另外,麥肯錫全球研究所預計,至2050年全球生產總值增幅,80%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在全球化世界中,聯繫是很重要的概念。」對於推進中的「一帶一路」,卡諾強調,這是將亞洲與歐洲聯繫起來,而聯繫不應只限於基建,例如網絡聯繫,而有關倡議的執行不僅需時,而且挑戰巨大,不是單一經濟體可以辦到。歐盟期望,亞洲地區的基建以及連接歐亞大陸的交通網絡發展,應惠及廣泛地區和不同國家,在公開透明情況下操作,並在一個公平起跑線上互動。

  香港是「一帶一路」重要成員

  近年,中國內地發展速度驚人,有分析相信香港的競爭優勢短期內將逐漸被內地城市超越和取代。對此,卡諾卻代表歐盟為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相信國際上對香港的觀感和信任,讓不少外國資金繼續選擇通過香港去參與內地的投資。

  她說:「我們聽到很多討論,但香港依然獨特。制度、人才、開放程度、與中國內地的關係、又是中國城市等因素,令香港在區內十分傑出和優秀。香港能夠連通世界各地和中國內地,這個獨特的地理優勢,加上香港原有條件上的優勢,如高服務水平、法治、廉潔,讓投資者信任香港,而信任正是投資的必需條件。」

  作為「一帶一路」的其中一員,卡諾認為香港具有競爭力和能為其成員帶來價值。她認為,由於香港有法治和法律人才,又獲外界信任,具備成為「一帶一路」經濟體中仲裁和調解中心的條件。

  恐怖主義是環球共同的挑戰

  不過,當前恐怖主義蔓延速度加快,可能嚴重損害經貿增長和社會發展,加上氣候暖化問題,人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機感。歐美近年恐襲事件接二連三,而2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遭伊斯蘭國綁架和殺害,亦凸顯出安全隱患。

  卡諾說:「恐怖主義是環球共同的挑戰,每次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遇襲,我們如同感到整個歐洲都受到襲擊,大眾市民很明顯是團結的,一致譴責恐襲。恐怖襲擊考驗一個制度和一個社會的抗逆力,當你看到英國、德國、法國、瑞典、西班牙人民的生活,就知道恐襲不會影響到歐洲人民依據本身核心價值和原則生活下去的意願。」

  卡諾亦強調,過去一年的恐襲事件,讓各國了解到單靠一國之力並不能打敗恐怖主義,文明國家要合作、討論、學習預防和對抗恐襲的方法,國際社會須採取更積極主動的外交政策,才是打敗伊斯蘭國的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