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杭州推出全國首個汽車電子“病曆”APP

2017-07-06
来源:錢江晚報

  買二手車,最擔心的莫過於車子之前有過什么大故障,是不是事故車。上周,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和杭州市機動車服務管理局聯合在杭舉行“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即電子病曆)建設工作宣傳暨現場觀摩活動”,作為全國首批試點城市,杭州汽車維修電子病曆建設的成功經驗,吸引了全國20多個省市前來取經。目前,杭州已有110萬餘輛汽車配備了電子病曆。也就是說,今後你想買二手車,可通過電子病曆檔案平台進行維修記錄查詢,將大大減小“被忽悠”的可能。

  杭州推出全國首個汽車電子“病曆”APP

  今年3月,杭州推出了全國首個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APP,在國內率先為杭州車主提供電子查檔服務。也就是說,每輛車都會有一份官方認證、無法篡改的電子病曆。

  記者下載了“汽車健康檔案”APP,注冊信息後,填寫了自己的車輛識別代碼,愛車維修“履曆”馬上展現在了眼前:2017年6月14日,浙A12xxx,123000公裏送修,維修企業浙江萬國汽車,維修項目為ABS亮燈檢查、更換ABS泵等……愛車維修做到了一目了然。

  早在2014年,交通運輸部等十部委便提出要建立汽車電子健康檔案系統,為每輛汽車建立“一車一檔”電子健康檔案為核心的汽車維修行業監管與服務信息化系統。去年3月,交通運輸部開展汽車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建設試點,除江蘇省、湖北省外,杭州被交通部確立為國內唯一的“建設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市級試點城市。截至目前,杭州市主城區(包含濱江區)全部一類維修企業和部分二類維修企業,總計548家企業已建成汽車電子健康檔案,共有112萬餘輛汽車有了汽車電子健康檔案。其中,杭州市一類維修企業實現100%數據接入,維修量數據信息多達129萬餘條。

  汽車維修界的“大眾點評” 倒逼企業提升服務

  浙江萬國汽車等10家優秀汽車維修企業,是杭州汽車電子健康檔案首批推出的試點樣板企業。據介紹,作為“醫院”,只要生病的汽車來店進行過維修,托修方信息、維修基礎信息、故障診斷信息、質量保障信息等詳細信息,都會及時上傳到杭州汽車電子健康檔案的管理平台。

  “通過汽車電子病曆查詢,可做到三個階段規范透明:維修前,可查詢企業名稱、主修品牌、質保信息以及該企業的評價等,進而選擇具有優秀服務的企業;維修中,可查詢維修車輛、故障、維修配件、維修項目等信息;維修後,車主可對企業服務態度、維修質量、價格透明度以及店面環境進行評價。”杭州市機動車服務管理局維修經營處處長張懋表示,App在功能上更接近“大眾點評”等應用,相當於汽車維修業的大眾點評。

  在大多數車主眼裏,汽車維修保養是一個“水很深”的行業。配件貓膩、過度維修是某些不規范修理店的“潛規則”。張懋表示,大眾點評一方面破解這一行業頑疾,另一方面可幫助其他車主選擇性價比最高、服務質量最好的維修企業,可以倒逼企業提升服務質量。

  一個輪胎均價多少 汽車電子病曆平台也能告訴你

  汽車電子病曆平台除了可讓車主享受更透明的維修服務,進行大眾點評外,平台系統中曆史維修記錄還能打造成車輛維修數據中心。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院的陽冬波博士表示,這一系統今年覆蓋面擴大至杭州市1000多家維修企業後,就可以對行業大數據進行分析和運用,能得出很多實用結論。如誰是人氣最高或口碑最好的維修企業,杭州換一個汽車輪胎的均價是多少。至於像同品牌車同一部位維修次數明顯過多,可能就是存在缺陷,對汽車召回也是參考。

  日前,杭州市還率先實現汽車維修數據與交通運輸部數據庫的實時聯網,即使你身在國內其它城市,也可以實時查詢到愛車在杭州的維修數據。杭州市機動車服務管理局副局長何軍表示,杭州已開發了汽車電子健康檔案信息服務平台(PC端)、微信公眾服務平台(微信端)和汽車健康檔案APP(移動端)三大平台,上線了車主、維修企業、行業監管三大APP。未來,這一服務系統將與環保部門、保險行業以及二手汽車檢測評估聯手,建立三方共享互通機制。

  據了解,杭州這一成功經驗目前已開始在全省12城市推廣,接下來,還將在全國各省市全面推廣。

        林燕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