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英國國寶級作家傑夫·戴爾攝影隨筆集《此刻》中國出版

2017-07-06
来源:鳳凰讀書

  攝影改變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傑夫·戴爾改變了我們看待攝影的方式

  村上春樹推崇備至·當代英國文學瑰寶

  與蘇珊·桑塔格同獲“英菲尼迪攝影寫作獎”

  前所未有的攝影人文解讀

  比約翰·伯格更率性,比蘇珊·桑塔格更風趣,比羅蘭·巴特更通俗

  立體書封

  書名:《此刻》

  作者:傑夫·戴爾

  譯者:宋文

  出版社:浙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7.6

  英國國寶級作家傑夫·戴爾的攝影隨筆集《此刻》近日由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上市。作者在這部非虛構作品中通過阿爾弗雷德•斯蒂格裏茨、沃克·埃文斯、加裏·溫諾格蘭德、多蘿西婭·蘭格等攝影大師拍攝過的相同主題將生活在不同時空的他們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建構了一部獨特而迷人的攝影史。

  俄國思想家以賽亞·柏林將思想家分為兩類:刺蝟與狐狸。前者是指那些信仰一元論的思想家,他們力圖找出一個唯一的絕對真理,恰如刺蝟遇到危險就只會豎起它那滿身的倒刺;後者則是承認多元論的思想家,他們涉獵廣泛,能夠體察世事的複雜微妙、亦不強求圓融一統之理,恰如狐狸遇事之靈活機變。若以此推之,傑夫·戴爾可以說是一只地地道道的“狐狸”。因為他的作品題材跨度之大,幾乎涵蓋了音樂、文學、電影、旅行、攝影等,且對每個部分都有自己獨到、深刻的評述。本社之前出版的《懶人瑜伽》《然而,很美》都莫不是如此。而《此刻》則是這只狐狸在攝影領域的又一次曆險。

  他改變了我們看待攝影的方式

  在《此刻》中,傑夫·戴爾指出人們看待世界是共時性的,攝影也是共時性的,但文字卻是曆時性的,而如何協調共時性與曆時性之間的矛盾就是他要用這本書解決的最大挑戰。沒有嚴格地按照時間順序,只以攝影師拍攝過的相同的主題為連接點,他將生活在不同時空的攝影師們盡可能地鋪在同一個語境中展示給讀者看。而這種展示一般是由攝影師本身的人生經曆、曆史背景、攝影思潮以及對具體照片的解讀所構成。在這種循環往複中,我們常常會看到同一個攝影師在不同的主題中一遍又一遍地出現,體會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閱讀快感。同時,傑夫·戴爾在以一個個攝影主題——帽子、盲人、裸體、手掌、柵欄、路——來架構整部書時,也給予了我們自由截取其中的任意時間段,拼成一部屬於自己的攝影史的權利。

  傑夫·戴爾曾經師從著名的藝術批評家約翰·伯格,因此《此刻》也受到了伯格藝術思想的影響。但在這部可以看成是向自己老師致敬的作品中,傑夫·戴爾卻並沒有像伯格一樣糾纏於意識形態的問題,也沒有像以蘇珊·桑塔格為代表的學者那樣從攝影中牽引出更多的形而上的哲學問題。他一如既往地用自己優雅、犀利、風趣的文字與我們分享了他眼中的攝影世界,並改變了我們看待攝影與這個世界的方式。

  【作者簡介】

  傑夫·戴爾1958年出生於英國切爾滕納姆,是一個工人階級家庭的獨生子。

  除了寫作,拿著全額獎學金在牛津大學學習英語文學的他從未正經工作過。他對以下事物產生過階段性狂熱:D.H.勞倫斯、爵士樂、電影、旅行,以及軍事。這些狂熱後來都變成他的傑出作品。比如《然而,很美:爵士樂之書》、《一怒之下:與D.H.勞倫斯搏鬥》、《懶人瑜伽》等。而《此刻》正是他在攝影領域的一次曆險。值得一提的是,他憑借這本書與蘇珊·桑塔格一起獲得了“英菲尼迪攝影寫作獎”傑夫·戴爾的寫作風格和他的寫作題材一樣豐富多變,他將小說、遊記、評論、傳記、回憶錄融為一體,形成了迷人的“傑夫·戴爾文體”。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