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風雨紫荊綻放 廿載外交同行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謝鋒

  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同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外交部在香港設立特派員公署,處理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的,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20年來,我們見證了國家興旺發達,見證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也見證了涉港外交的發展和成就。

  涉港外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駐港公署緊密圍繞中央對港工作和外交工作大局,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積極支持特區開展對外交往合作,全力保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了自己的貢獻。20年來,香港對外交往進一步擴大,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香港同胞和內地同胞共用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機遇和榮耀。

  外交護港

  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名義進行干涉。以所謂「道義責任」為藉口不行,以「民主」、「人權」、「自由」等為藉口也不行;發表所謂涉港報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不行,勾結「港獨」分子、為其月台背書也不行;公開干預不行,暗中插手也不行。

  20年來,我們密切跟踪有關動向,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第一時間表明立場、有力交涉、堅決斗爭,確保國家和香港利益不受損害。我們為外國駐港媒體定期舉行吹風會,介紹中央對港政策和涉港外交情况,并針對他們關心的問題增信釋疑,交換意見。我們從國際關系和國際法的角度批駁「本土自決」和「香港獨立」,指出其實質是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這絕對不能允許,也注定沒有出路。

  外交惠港

  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也是開放的發達經濟體,更多高質有效的對外交往對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可或缺。20年來,我們充分調動外交資源,努力為擴大香港對外交往、提升國際影響力辦實事、辦好事。

  我們積極促進香港特區參與各類國際活動,支持香港以適當身份參與近80個政府間國際組織活動,與東盟進行自貿協定談判,擴大對外經貿合作。特區每年派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活動100餘次,自行參加國際會議和活動1000餘次。我們還通過「凝聚共識、牽線搭橋、先行先試」三步走戰略,協助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取得早期收穫。

  我們努力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回歸以來,我們推動或協助特區在香港舉辦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財富》論壇等重量級國際會議1000餘次。其中,2006年,我們協助推動「國際電信聯盟世界電信展」在港舉辦,這是該展首次在國際電聯總部瑞士日內瓦以外的地區舉辦,為香港帶來直接經濟效益就達9億港元。我們還於2012年推動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在港設立亞太辦事處,全力協助打造香港國際會展中心、區域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2016年,我們協助邀請外國政要出席特區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推動論壇取得積極成果。

  2016年6月,香港特區駐雅加達經貿辦事處正式成立。這是香港第12個海外經貿辦事處,也是最新設立的一個。當時,我還是中國駐印尼大使,我和駐印尼使館的同事們為雅加達經貿辦的設立做了很多推動工作。這是「外交惠港」的又一個例子。

  我們還大力支持香港同胞競逐國際組織高級職位,陳馮富珍女士成功競選并連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她是首位擔任聯合國專門機構最高負責人的中國人,是香港同胞的驕傲,也是全體中國人的驕傲。

  外交為民

  外交為民,是中國外交的宗旨。香港同胞是我們的兄弟姐妹,依法保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是涉港外交的重要任務。20年來,我們秉持「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着力構築海外民生工程,為香港同胞撐起遮風擋雨的保護傘。

  我們加強涉港領事保護機制建設,建立起外交部、駐港公署、200多個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四位一體」的聯動機制。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12308熱線與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1868熱線有效對接,領事保護和服務實現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

  我們全力做好應急案件處理。埃及樂蜀熱氣球爆炸事件、菲律賓「8.23」人質事件、利比亞大撤僑……每次遇到涉港領保突發事件,國家都會第一時間提供支持和援助。在去年底發生的新西蘭南島地震中,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總領館包租直升機,將100多名被困中國公民撤離震區,其中就包括6名香港居民。類似案例不勝枚舉。20年來,中國駐外使領館共處理1.3萬餘起涉港領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數萬人。香港同胞走到哪里,祖國母親的領事保護就到哪里。

  我們努力開展預防性領保工作。駐港公署與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旅游業界、媒體和大學等合作,舉辦涉港領保圖片展和宣介活動,向大家提供旅游參考與安全提示,未雨綢繆,降低風險。

  我們幫助提高香港特區護照的「含金量」,目前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或落地簽待遇。香港同胞走向世界的旅程更順利、更舒心。

  外交親民

  我們「開門辦外交」,讓外交「走入尋常百姓家」,讓香港民眾充分感

  知外交、了解外交、支持外交。

  我們面向香港普通民眾,每年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大型公眾開放日活動,通過展覽、圖書、宣傳片等形式,介紹新中國外交歷程、國家外交最新成就及國家發展情况。人數最多的開放日有3000餘名民眾走進公署參訪。

  我們面向香港各界人士舉辦形式多樣的午餐會、座談會、吹風會等交流研討活動,一起從中國的角度看世界、從外交的角度看國家、在發展大勢下看香港,鼓勵各界人士立足香港、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實現自身價值。

  我們面向香港青少年舉辦內容豐富的雙向交流,連續7年組織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赴內地參訪,連續11年舉辦「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吸引全港數萬名中小學生參與。我們根據不同主題舉辦外交進校園、國際法進校園等活動,以「菜單式」訂制服務方式講授外交和國際法課程。我們編寫《中國外交知識讀本》,以圖文并茂的形式介紹中國外交,培養香港青少年的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全球視野。

  20年來,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但還遠遠不夠。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和涉港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開展涉港外交,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定維護香港同胞的海外合法權益。

  香港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一國兩制」事業必將更加輝煌!

  (據《紫荊雜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