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游香港仔魚市場嘗魚鮮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仔渔业海鲜商会主席陈福明(右)和副主席陈志豪展示来自台湾的龙躉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為加強公眾對香港仔漁業文化有更深入認識,由南區區議會開展的「2017南區旅游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的漁民文化導賞團——「想·賞魚鮮在南區」將於8月至9月期間,舉行五場由資深業界人士作嚮導,帶領公眾人士參觀魚市場的日常運作,認識分辨海鮮的類別、挑選優質海產、保存和烹調的方法。此外,參加者可自費約300元參加具地道風味的海鮮宴。

  批銷量占全港七成半

  香港魚類統營處一級市場經理黃達聰昨向記者介紹了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的概况。該市場占地面積15500平方米,是魚類統營處轄下七個魚類批發市場中最大的一個,亦是最繁忙的批銷海魚市場,每天上午10時半至1時是繁忙時間,人多車多手推車多,每日泊車1000架次,聚集的買手和賣家達2000人。近六個年度,該市場批銷活海鮮及冰鮮魚數量節節上升,在2016年批銷活海鮮便占了全港的七成半。

  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主席陳富明簡述了該市場由五十年代至今的演變。他指出,1950年香港仔因鄰近漁港,成為全港最大魚市場,當年漁船雲集漁獲豐富,供應本地魚為主:1976年由舊翼擴展新翼,滿足批銷需求;2003年鄰近現時海濱公園的私營海產市場,食環署在一間批發店的魚缸水發現有致命霍亂弧菌將其封閉,時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決定把該18檔活魚批發商納入規管,魚類統營處亦由此以收回成本方式,在市場內商販和批發商提供潔净海水。

  導賞團最早於8月舉行

  該商會副主席兼海鮮美食鑑賞達人陳志豪,將擔任導賞團的嚮導,帶領公眾實地講解魚市場的運作,介紹海鮮的名稱,講解如何辨別海鮮和養魚。

  漁民文化導賞團將於8月19日、26日、30日及9月2日、9日舉行五場,最后一場將以英語進行,每場名額20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