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Model3訂單高達40萬部 特斯拉產能受挑戰

2017-07-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特斯拉CEO馬斯克當地時間8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最新產品Model3首輛汽車完成生產環節,正進行最后檢驗。但Model3即將上市的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價卻不升反跌,上周累跌逾13%。業內分析師認為,由於特斯拉上季付運已遜預期,現在Model3的訂單已達40萬部,因此產能遭到巨大挑戰。

  消化所有訂單要到2019年中

  雖然Model3即將推出,但大部分準車主恐怕短期內還提不了車,因為Model3的訂單堆積如山(接近40萬部),但特斯拉的產能卻相當可憐。據彭博報道,本月28日,只有30位幸運車主能提車,下個月則是100位,9月份則為1500位,到了年底Model3的月產能才能提升到2萬輛。如果這就是特斯拉火力全開的水平,那麼40萬部訂單消化完都要到2019年年中了。

  另外,一些業內專家認為馬斯克設定的產能爬坡計劃未來實現起來可能會坎坷异常。紐約智庫曼哈頓學會專家米爾斯表示,馬斯克的計劃恐怕很難順利實現。過去的表現能指點未來,特斯拉以前可是經常跳票。汽車網站資深分析師阿塞維多則認為,馬斯克設定的目標可真夠大膽。在產能爬坡階段特斯拉肯定會遇到成長的煩惱。

  提高產能恐犧牲品質

  如果特斯拉快速提高產能,難免會遇到各種生產問題,月產2萬輛甚至可能是以犧牲品質為代價的,ModelX就在生產中遇到了大量問題,交付進度一拖再拖。同時,供應鏈到時是否會拖后腿也是個問題,畢竟從2008年的首款電動車開始,這個問題就一直在困擾他們。許多觀察者認為Model3可能會重复相同的命運。

  另一方面,特斯拉上周公布第二季度電動車交付量,由於100kWh電池組的嚴重缺貨,當季他們只交付了2.2萬部電動車,如果這樣的情况持續下去,Model3的電池供應真的能跟上量產節奏嗎?此外,還有專家批評特斯拉,他們認為特斯拉不發布官方圖片、價格和配置等相關細節信息有些奇怪,畢竟Model3是一輛面向大眾的車型,這些細節對消費者選購相當重要。不過米爾斯認為,雖然Model3可能會在品質上有所下滑,但特斯拉和馬斯克的光環效應還是會讓他們順利渡過難關。

  高盛大幅下調目標股價

  券商伯恩斯坦分析員表示,Model3初期產量或好過預期,但擔心Model3能否賺錢,以及保持初期的高質素。該行重申特斯拉「與大市同步」的投資評級,目標價250美元,較現水平有三成下跌空間。高盛則將其目標價從190美元下調至180美元(上周五收盤為313.22美元)。高盛認為Model3并不能幫特斯拉達到其目標生產率,預計特斯拉的EBITDA將在2017年至2020年間平均每年下滑7%。

  另據外媒《TheVerge》報道,雖然特斯拉董事會成員伊拉是第一位付款購買Model3的車主,但他將這資格讓給馬斯克,原因就在於馬斯克在6月28日過46歲生日,這第一輛的Model3,就是他最好的生日禮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