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當地國企入股 樂視汽車德清項目正按計劃推進

2017-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沈溦 每經編輯 陳俊傑

  供應商討債、資產凍結、高管離職、大幅裁員,綿延已久的樂視資金困局未見緩解,更出現愈演愈烈的形勢,波及體育、手機等幾乎所有業態。在此關口,創始人賈躍亭選擇卸任樂視網所有職務,轉任樂視汽車董事長,要將造車夢堅持到底。

  而作為樂視汽車項目國內目前的唯一基地,浙江德清樂視超級汽車工廠自去年以來就飽受爭議,兩次拿地,卻遲遲未見開工。在樂視風雨飄搖的當下,這個承載著賈躍亭汽車夢的產業基地現狀如何?能否獨善其身更甚打個翻身仗?

  開工建設持續推進

  7月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實地走訪樂視汽車德清項目。從德清縣城出發沿縣道洛武線車程約20分鍾,在德清洛舍鎮砂村村口處,一條創業大道直通莫幹山國家高新區北部園區,也就是樂視汽車項目所在地。園區位於長深高速G25德清北出口附近,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

  沿創業大道一路往裏走,第一個十字路口處就到達了樂視汽車項目的現場。相比7個月前記者所見,創業大道往北大片區域均已設置圍欄,整個樂視汽車生態產業園對外完全封閉。園區南側沿公路布置了鐵絲網,西側則是挖了寬約1米的溝渠,區域內基礎平整工作也已完工,十字路口一端,三塊告示牌分別是樂視生態汽車產業園項目介紹,位置示意圖以及園區效果圖。

  路口東側區域,有十餘幢二層的臨時居住房,應為施工人員臨時居住,臨時建築外牆上寫有上海綠地建設的字樣。可以看到,工地附近停了不少的車輛,再往施工區域遠處,散置著幾輛挖掘車及施工設施。不過,記者從外圍觀望,當天並沒有現場施工跡象。

  路口施工現場的警示牌提示,由於現場施工需要,該地段不定時會有爆破作業,因此限制人員進入。記者在路口崗亭處咨詢相關情況,工作人員表示現場一直都在施工作業,如無業務上的事情一般拒絕入內,如果有認識的人聯系到現場人員確認後才能進入。對於媒體,工作人員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訪。

  記者注意到,盡管公開資料顯示樂視汽車德清項目去年12月28日破土動工,計劃將於明年下半年完成一期項目。但時間過去已7月有餘,施工現場仍處於地面打樁階段,至今未建設任何地面建築,如此進度是否進展偏慢?

  從相關當地人士口中記者了解到,樂視汽車兩次購下的工業用地,前身為砂村石礦礦場,後被當地政府取締,由於地面為石質,因此施工難度相對較大,許多地面需要經過爆破清理,也是導致進展較慢的原因。

  相關資料顯示,去年8月,總投資200億元的樂視超級汽車工廠項目落戶浙江德清。此前,樂視控股集團與浙江方面簽訂戰略合作、產業基金合作、項目投資合作、超級汽車樂視生態園區項目等一攬子協議,決定在德清建設超級汽車工廠項目。

  當時有報道稱,以"互聯網+汽車"為特征的樂視超級汽車項目計劃年產40萬輛中高端車型,並擬建設零配件、物流園區、實景娛樂園區、商務配套園區等。建成後,將成為以樂視超級汽車先進制造、觀光體驗為特色,融入體育、音樂、影視生態元素,面向全國乃至全球的整車制造基地和汽車主題遊樂旅遊基地,成為汽車生態特色小鎮。

  2016年12月9日,樂視生態汽車(浙江)有限公司拿下德清北部砂村區塊創業大道北側的約1350.5畝工業用地,成交額約2.79億元。2017年4月,樂視生態汽車(浙江)有限公司還在上述地塊周邊拿下6塊共約679畝工業用地,成交額約1.4億元。

  官方回應進展順利

  伴隨著資金困局的發酵,目前樂視國內唯一落地的汽車工廠會不會受到波及?建設資金到位了沒?德清當地政府是又否為此有所准備?

  記者前往往位於武康鎮的湖州莫幹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了解情況。

  有管委會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政府對樂視汽車項目仍報以樂觀態度,工程還在繼續進行,"樂視汽車在德清的公司注冊在開發區,具體辦公地址在原來的管委會大樓,公司人不少,建設沒聽說有什么問題,具體問題還是要跟樂視汽車的項目工程人員溝通,至於政府對接的業務需要問管委會經濟發展局。"

  記者隨後又來到經濟發展局咨詢情況,相關人士表示,樂視汽車項目由經濟發展局局長對接,當天局長出外辦事,暫時無法回應相關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管委會工作公示欄顯示,樂視汽車項目由經濟發展局局長主抓,一季度進展中,"樂視一期沖壓車間開工建設"顯示順利進行。

  而在樂視汽車浙江公司的現場,記者看到,公司占據原德清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大樓4樓的一半左右。公司外部有玻璃門分隔,從外部看,多個辦公室處於關閉狀態不確定是否有人;另有一個大辦公室內有不少工作人員辦公,記者敲門許久,一名工作人員出外表示,該處為樂視項目公司,所有相關的情況需向樂視汽車總部了解,浙江公司不接受任何采訪。

  7月7日,記者再次前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但還是未能采訪到相關負責人員。不過,德清縣政府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可以明確告知的是,樂視在德清的汽車產業園正按計劃正常推進,去年12月開工至今一直按進度進行。

  當地國企已入股

  針對樂視系資金鏈的狀況,賈躍亭7月6日在個人微信公眾號發表公開信,稱"會盡責到底",把金融機構、供應商及任何欠款全部還上,"樂視汽車更會按既定戰略展開,再大的擠兌也擠不垮我們變革汽車產業的夢想。"

  從賈躍亭的公開信中不難看出,汽車產業被視為是樂視眾多產業中的重中之重。去年8月10日,浙江省政府與樂視在杭州宣布雙方正式啟動包括樂視超級汽車生態體驗園區、汽車小鎮、智能汽車產業基金、互聯網金融等多個項目的戰略合作。

  賈躍亭與樂視在浙江德清汽車項目運營上相比其他產業更為明顯的優勢在於政府的支持,有業內人士指出,在政策配套等各方面的支持下,樂視實際投入的資金和人力顯然會比預估的輕松。

  記者發現,浙江省發改委2017年的相應文件中,樂視生態汽車(浙江)有限公司年產15萬台套電動汽車零部件生產項目,連續被列入了2017年省領導聯系省重點建設項目名單及2017年省重點建設項目名單。德清縣發改委則表示,樂視汽車、浙工大德清校區等4個項目成功列入省、市前期攻堅計劃。

  在具體對接上,紮實推進樂視生態汽車項目建設也被德清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列為全年目標之一,進行公示。

  此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樂視爆發資金問題的當下,樂視汽車早已引入德清當地的國有企業,合力推進項目實施的目的明顯。

  工商資料顯示,2016年9月和11月,樂視在德清分別成立樂視生態汽車(浙江)有限公司和樂視生態汽車投資管理(德清)有限公司。前者注冊資本達20億元,將進行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後者注冊資金100萬元,業務范圍為投資管理和資產管理。

  今年4月,樂視生態汽車(浙江)有限公司工商注冊資本發生變更,一家名為德清啟航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的企業增資入股,出資5億元,出資占比20%。資料顯示,德清啟航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於2009年4月23日在德清縣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成立。法定代表人沈華峰,公司經營范圍包括轄區內村鎮基礎設施、公用設施及工業、商貿用房的建設和經營等。其唯一股東為德清臨杭工業區管理委員會。

  為此,記者聯系到德清縣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希望了解有關德清縣政府部門及其下屬國有企業在樂視汽車工廠項目中是否有深度參與建設的問題,不過截至發稿前,記者尚未收到相應回複。

  "目前來看,生態汽車或是樂視產業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成則樂視贏,敗則樂視輸。"經濟學家宋清輝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樂視的問題其實一點也不複雜,目前之所以四面楚歌,從本質上來講就是因為負債率過高,面臨資金鏈困境。樂視目前的攤子鋪得太大了,適當地收縮戰線,還是有崛起的機會。

  而從汽車產業看,宋清輝指出,樂視的浙江德清項目有不少政府參與的細節,如包括樂視汽車的浙江公司引入國企建設企業入股,浙江省發改委列入重點建設項目等,都可以理解為樂視發展汽車項目的一種"底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