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附例適用港高鐵 車廂現吸煙重罰標貼

2017-07-10
来源:巴士的报

  高鐵除了如何解決邊檢清關手續安排備受關注,列車上的執法安排亦是另一爭議之處。高鐵車廂內已貼有「請勿吸煙,最高罰款五千元」的標貼,與港鐵附例中禁止吸煙的罰款相同。港鐵回覆指仍就高鐵的營運與政府商討,標貼只是暫時參考直通車安排。

高鐵列車

  一旦一地兩檢實施後,高鐵的隧道範圍及車廂內是以甚麼地區的法律執法,政府亦未作出公布,早前有報道就估計列車上會使用內地法律。高鐵車廂內貼有禁煙標貼與港鐵一般網絡內的車廂標貼大致相同,而最高罰款五千元亦與港鐵附例相符。

「請勿吸煙,最高罰款五千元」標貼

  港鐵在回覆查詢時指出,指在現時俗稱直通車的城際客運服務,當列車尚在本港境內時無論營運商是否港鐵,港鐵附例亦同樣適用。港鐵又指就高鐵的詳細營運安排,公司仍未獲授權,有待同政府商討,高鐵車廂內的標貼是暫時參考城際客運服務。

特首林鄭月娥參觀高鐵列車。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及陳恒鑌都認為,如確認在西九設立一地兩檢設施,在列車上最少都有實際需要採用內地的刑事法律,否則會造成法律漏洞令高鐵被利用,但田北辰則指在民事法律上或可採用本港法規。楊岳橋就指在原則上,列車在港境內使用港鐵附例十分合理,但他亦指難以藉此推斷未來的實行情況,必須待當局公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