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一帶一路”升級西部樞紐經濟

2017-07-10
来源:国际商报

  長期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因地理位置差異形成了“東部沿海領先、中西部欠發達”的局面。如今,這一局面正在被改寫——國家大力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經濟的均衡發展提供了新契機。中國中西部城市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節點,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由此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搶抓“一帶一路”機遇

  7月6日~9日,第二十三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在古絲綢之路重鎮甘肅蘭州開幕。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7月6日在蘭州新區調研時表示,隨著國際經濟環境發生變化和國內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中國西部地區對外開放將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使甘肅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其對外開放的步伐明顯加快,開放的空間也進一步拓展。

  調研組指出,蘭州新區立足於建設高度集聚的產業發展區,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石油化工、裝備制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產業,將成為甘肅省跨越發展的重要經濟增長極。

  業內人士指出,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於今年2月發布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產業轉移,擴大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產業的范圍,給包括甘肅在內的中西部地區吸引外資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環境。

  恒大地產集團總裁時守明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因自然地理條件導致的發展空間受限的中西部地區,應大力吸引投資,搶抓國家戰略機遇,讓一批具有示范效應、能起到引領作用的重量級項目落戶,以商招商帶動更多國際國內大型企業不斷到此投資。

  提升西部樞紐經濟發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實施的背景下,我國應完善中西部地區的樞紐功能,打造以交通帶動的多種經濟體系,以物流帶動產業,以樞紐聚集產業,進而為大力發展經濟提供基礎和支撐,使中西部地區保持在全球供應鏈中的效率和競爭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微在蘭洽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蘭州開啟樞紐經濟發展提供了新機遇。目前蘭州已初步具備了包括設施、通道、開放平台、貿易平台、物流集群與服務網絡、多元化的需求在內的樞紐經濟發展基礎條件。

  王微從區位、設施、資源、配套、需求、環境六方面分析了發展樞紐經濟的關鍵要素。王微指出,良好的地理優勢及氣候條件是航空物流樞紐發展的基礎,完善的基礎設施及多種運輸方式的相互銜接也非常重要。在資源方面,物流集群高度依賴土地資源,土地供給能力是物流集群形成和進一步擴張的重要約束條件,人力資源作為物流集群的必要條件,其重要性值得重視。在配套方面,物流集群需要所在地區具有強大的貿易、金融、信息、教育、能源等服務功能的支持,並實現物流業與貿易、金融、信息等相關產業的互動發展。多元化的市場需求是物流集群發展的動力,也決定了物流集群的成長和未來。環境方面則需要高效的公共服務與合理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